壓力也會讓孩子長不高!營養師:親子一同料理「增高餐」 營養又療癒

很多爸媽都希望孩子長大後能高人一等,因此特別注重飲食均衡、孩子睡眠和運動,但除了這些,你知道孩子情緒容易緊張焦慮,或因為家庭關係、課業導致孩子壓力大,也會成為長不高的原因嗎?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情緒和壓力也會影響孩子身高

影響孩子身高的因素最主要來自基因遺傳,不過是否能達到、甚至超過原本的預期身高的決定因素包含營養、睡眠、運動,還有容易被忽略的情緒和壓力。過大壓力會影響體內的賀爾蒙,導致生長激素分泌不足,影響生長發育;同時也會讓孩子的食慾和腸胃道功能變差,營養吸收能力下降,或是睡不好,就很難長得高。

過去研究發現,在學齡前(7 歲以下)因為父母死亡或離婚而家庭破裂,會影響孩童成年後的身高,尤其是在男性當中。因為青春期的前兆大約從 6-8 歲(國人約為 10 歲)開始,若在這期間受到高壓影響腎上腺分泌的激素,就會影響到青春期和成年後的健康。

親子一起動手做料理 營養增高料理食譜

在孩子學齡前到上小學的這段期間,是長高的黃金時期,這時候在飲食中需要注意蛋白質和各種微量元素的補充,如果爸爸媽媽能帶著孩子一起動手做料理,不但可以促進親子間情感交流、讓孩子在生活中建立對食物的認識,還能讓他們對於做出來的營養美食更有興趣,以下介紹一道適合親子一起做的「海鮮牛奶蒸蛋」料理:

準備食材

  • 文蛤 12 顆
  • 牡蠣 105 公克
  • 雞蛋  4 顆
  • 鹽      2 匙
  • 牛奶  約 120 ml
  • 水      約 120 ml

步驟

  1. 文蛤吐沙,讓孩子觀察文蛤吐沙過程
  2. 牡蠣洗淨
  3. 雞蛋雞蛋 + 水 + 牛奶打成蛋液(此步驟可以讓小孩參與),同時將鹽巴均勻撒上打勻
    ※盡量避免打出泡泡,若希望口感更細緻可以過篩
  4. 和孩子一起將文蛤和牡蠣交錯擺進深盤中(蛤蜊擺在最上面),倒入蛋液,放入電鍋
  5. 外鍋放一杯水,電鍋蓋夾一根筷子保留空隙,避免蒸蛋過熱坑坑洞洞
  6. 蒸到跳起後即可

營養

這道料理除了可以補充豐富的蛋白質,滿足孩子成長時骨骼和肌肉建造,牡蠣和文蛤當中的鋅和牛奶當中的鈣都是成長必備元素,加上香甜滑嫩的口感,不論是配飯吃,或直接當成餐與餐之間的點心都很適合!

文/吳宜庭 圖/蘇鈺婷

參考資料
中華民國兒童生長協會─孩子的成長與發育
Childhood family disruption and adult height: is there a mediating role of puberty?

延伸閱讀
台灣小學生超過三分之一每天喝含糖飲料 營養師推薦減糖小技巧!
兒童挑食排行榜/ 小孩不吃菜怎麼辦?營養師談談「挑食」與「偏食」 
營養師:一張表看懂學童缺哪些營養素,跟著「我的餐盤」聰明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