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不要再生一個寶寶?預備生二寶前該注意這些事

相信所有夫妻們應該都有這樣的經驗,就是在一場親朋好友聚集的場合上,還沒有孩子的夫妻會被問說「什麼時候要生孩子?」,而手上抱著一個孩子的夫妻檔則會被追問「有計劃生第二胎嗎?」。

除被親朋好友詢問外,其實在各大親子社群,也都會有生了一個孩子的媽媽或爸爸,詢問著有生第二胎的前輩們「到底要不要生第二胎呢?」關於這個問題的答案,絕對不是輕易就能得出解答的,畢竟每一個家庭的狀況並不一樣,所以別人的經驗僅能當作參考。

不過已經有生第二胎計畫的夫妻們,在生二寶前,建議先做好下列的預備,這樣才不會讓自己和另一半陷入更手忙腳亂的育兒人生。

最佳迎接二寶時機 – 母體準備篇

關於生二寶的最佳時機,一直都是熱門的討論話題。依照國健署的出生通報檔資料顯示,台灣女性生育第 2 胎的平均年齡約在 35 歲左右,而從醫學角度來看生二寶的最佳時機,通常會希望健康的成年女性,在沒有嚴重家族疾病史,或其他生理疾病的狀態下,可以儘早懷孕生子就儘早。

當然到底生完孩子後,多久可以進行下一胎的備孕,最終是要看媽媽產後的恢復程度,且不同的生產方式,在預備懷下一胎時也有不同的考量,像是自然產至少需要 3 個月復原期,如果是剖腹產的話,至少建議要間隔 6 個月以上再懷孕比較好,但子宮破裂的風險相對也會增加。

考量到媽媽本身體力及卵子的狀況,再加上媽媽的產後身體復原狀況,通常都會建議在生完第一胎後的 1 年半至 2 年再準備懷孕會比較好。若是比較沒有時間壓力的,有些婦產科醫師則建議等大寶 3 ~ 4 歲後再備孕,對於小孩照顧上,媽媽也比較可以應付得來。

不過,臨床上的婦產科醫師們都不太建議產後 6 個月內再度懷孕的現象,因為對母體的健康與胎兒發展都帶有風險存在。而根據美國醫學會期刊(JAMA)最新研究指出,不論年齡來看,若生產不到 1 年就懷下一胎,面臨的風險將增。

最佳迎接二寶時機 – 家庭準備篇

通常要生二寶,除了媽媽的身體要預備好之外,家庭成員的預備也是相當重要的,畢竟按照現行的家庭結構來看,在照顧小孩的分配上,還是會以媽媽為主要照顧者,也就是「一打一」的狀態,但通常一打一已經夠讓媽媽們疲於奔命了。

但是何時是「一打二」的進場時機呢?最關鍵的考量在於媽媽是否調整好自己的生理及心理狀態,再來就是大寶是否已經建立規律作息,和開始有基本的生活自理能力。

如果都還沒有的狀態下迎接二寶,媽媽從懷孕開始就會特別辛苦,因為要面對懷孕的不適,以及照顧大寶的雙重壓力,而且這樣的壓力並不是二寶出生後就會消失,反而會陷入蠟燭兩頭燒的景況裡。

再來就是經濟條件、夫妻間要如何共同照護孩子及家事分配的預備規劃了,因為養一個孩子真的需要耗費龐大的金錢和精力,再增加一個孩子,所要承受的負擔是加乘上去的。

不管養育多少個孩子,都不是媽媽或是爸爸一個人的事,所以在預備懷孕的時候,除了生理上預備好了之外,最重要的就是夫妻雙方是否有達成共識喔!

文 / 彭幸茹  圖 / 蘇鈺婷

延伸閱讀
聽說哺餵母乳就可以避孕?婦產科醫一致搖頭:效果並不是百分百!
喜迎二寶,但別忘安大寶的心!幫大寶接納弟妹到來可以這樣做
新手媽媽必看10大金句!當媽媽並不是追求完美,而是和孩子一起感受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