壓歲錢一拿到就花光光?從小就要教孩子學會正確的花錢!

孩子拿到壓歲錢,是存起來?還是花光光呢?與其幫孩子做決定存錢,不如先把理財的觀念教好,讓孩子懂得如何正確的花錢與存錢,才是讓未來經濟上無虞的方式。

「股神」巴菲特可說是世界上最富有的人之一,美國CNBC頻道採訪時提到,有幾點他認為是父母可以在孩子很早的時候就跟他們談談的;而他自己在《Secret Millionaires Club》的課程中也提到相關的想法,爸媽們可以跟孩子一起想想該怎麼做。

而其中最重要的一個觀念,就是要讓孩子了解「怎麼花錢」,這也是最基本的概念,孩子才會知道自己花錢的模式、真正想花錢的地方,而這些東西的價值是多少,該花多少錢?把這些問題都釐清之後,才會知道自己是不是真的想買這些東西。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花錢前的九大問

  1. 壓歲錢有多少錢?
  2. 壓歲錢分成幾個部分?
  3. 可運用的錢中,可以買什麼東西?
  4. 買的東西是真的想要的嗎?
  5. 買的東西是真的需要的嗎?有沒有其他東西可以替代?
  6. 如果不買這個東西會怎麼樣?
  7. 買的東西可以在什麼地方買?有沒有貨比三家?
  8. 買完之後有記帳嗎?
  9. 亂花錢會有什麼後果?

這些問題可以幫助孩子想清楚,自己現在有多少資產,而資產拿來做什麼樣的運用,可以自由活用的錢中,又可以拿來買什麼,讓自己的生活變得更好、更優渥?

如果孩子真的想買玩具,其實也沒關係,因為提升生活的品質、快樂感,也是人生中很重要的一環,有些人從小喜歡模型、樂高、鋼彈,長大之後變成收藏家,而且這些模型陪他度過各種低落的時刻,那這個喜愛就是有價值的。

只是要讓孩子想清楚:擁有這個,你真的會喜歡、會珍惜、會快樂嗎?如果哪一天不喜愛了,這些東西還可以創造出其他的價值嗎?比如賣給喜愛的人?這樣孩子也會特別注意自己是不是珍惜這些獲得,因為每一件事物都是有價值的。

哪些可以花自己的錢?哪些可以花爸媽的錢?

而除了帶著孩子想清楚這些問題之外,也可以先給孩子一點「方向」,比如:

  • 必需品爸媽負責,額外的用品花自己零用錢。
  • 建議孩子將壓歲錢的 1/3 存起來,但不強迫;不過當孩子想要買其他東西而借錢的時候,就提醒孩子「只要懂得存錢就可以自己買到」。
  • 可以用「儲蓄」概念來激勵孩子,只要存錢,一定時間後就可以獲得利息。
  • 留一段時間跟孩子討論上次的花費狀況,還有下次的花費狀況。

理財,並不是讓孩子只會省錢,而是要知道如何花錢,從花錢中學會克制物質欲望、找到真正帶來幸福的東西。當孩子知道,並不是所有物品都可以輕易得到,那才會有珍惜的心情出現。

文/盧映慈 圖/蘇鈺婷

延伸閱讀
從小就要開始理財!股神巴菲特怎麼教孩子認識金錢?
做家事該給零用錢嗎?給零用錢的幾個原則!
從小建立金錢觀,推薦 5 種錢幣遊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