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牙齒成長分三個階段!什麼時候矯正才是黃金階段

牙齒生長就只有一次機會,如果長歪了就必須要靠牙齒矯正,過往都只認定牙齒矯正只跟美觀有關係,沒有迫切的需要。但臨床牙醫師提醒,牙齒排列不整齊不僅會影響到咀嚼、咬合,也可能引發蛀牙、牙周病,甚至影響到外觀,什麼時間去矯正才是對的呢?

小時候做矯正真的比較好?牙醫告訴你黃金階段是這時候

牙醫師在臨床上很常遇到心急的家長們來詢問:「到底幾歲要開始矯正比較好呢?小朋友牙齒有縫隙」或者是:「小孩就該開始進行矯正嗎?我好擔心錯過時機點」,眼神總是充斥著各種疑問與擔心。

只是為什麼一定要在小時的做矯正?許多成年人也是長大後才在矯正,東隆牙醫診所院長林泰興醫師解釋:「如果在小時候矯正可幫助改善兒童的骨骼發育,避免長大之後如果要再做矯正,可能需要做更高難度的開刀,也可能增加矯正時間。」

三個階段注意重點不一樣!

到底什麼樣的情況下是為最適合的「黃金矯正期」? 林泰興建議可以先了解兒童牙齒的發展,簡單審視三階段。

  • 階段一:乳牙齒列時期(6歲前)

此時還不用著急矯正,因咬合還未穩定,這時要注意照顧「乳牙」的健康,以及觀察看看孩子們有沒有不良的壞習慣,像是用口呼吸的習慣、吸拇指等。

林泰興說:「在這個階段可以安排定期口腔檢查,大約三個月至半年檢查一次。」避免出現蛀牙、有其他牙齒狀況。

  • 階段二:混合齒列時期(6~9)

70%-80%的幼童在這階段就可以看出牙齒是否需要矯正,林泰興建議可以在8歲的時候做一次齒顎矯正檢查來評估。當孩子有上下顎骨差異太大、門牙咬合時被下排牙齒覆蓋、暴牙、戽斗的情況,在這時候就要追蹤治療改善。

  • 階段三:恆牙齒列時期(10~12)黃金矯正期

大約小五到國一已接近換牙完成的歲數,這期間矯正調整上下顎骨最有效率,林泰興說因為顎骨還未定型,可以省去不少矯正時間,而且也可能減少開刀與拔牙的機率,矯正結果更理想。

特別現在醫學發展,「早期矯正」日益被重視,但仍需要視每個孩童骨骼發育情況,每個階段定期看牙仍是很重要,別等到出問題再處理就來不及了。

文、王芊淩/圖、何宜庭

延伸閱讀
孩子有睡眠問題,可以戴呼吸器治療嗎?醫師:手術、牙齒矯正效果更好
想長高?生長板閉合前別做 4 件事!讓孩子身高多長 10 公分
40%兒童牙膏用過量 小心「氟斑牙」毀琺瑯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