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冷開暖氣乾到流鼻血!5種常用電暖器注意事項一次看

連續幾日的冷氣團來襲,讓全台都被低溫所籠罩中,這個時候家家戶戶的電暖器幾乎 24 小時不會停,在這邊要提醒各位,在使用發熱型的電器產品時,需要注意這些事,才不會引發安全上的問題喔!

使用暖氣常見問題

1. 空氣太乾燥,易流鼻血

由於暖氣會讓室內溫度上升,同時也可以讓空氣裡的濕氣降低,如果說一直開著暖氣,就會讓室內的空氣變得越乾燥,對於鼻黏膜較脆弱的人來說,就容易裂開導致出血。為避免流鼻血,最好的方式就是保持鼻腔的濕潤, 可以在室內放一小盆水,或是在鼻腔內抹一些凡士林,好讓鼻子不會太乾燥。

2. 低溫燙傷

在低溫的夜晚,大家會習慣開著暖氣,或是墊著電熱毯入睡,雖然這些發熱電器可能都維持在固定 40~50 度的固定溫度,並不是構成燙傷的條件,但其實同個部位在長時間接觸 45 度的發熱產品,時間長達 30 分鐘就有燙傷風險,對於冷熱感覺不太敏感的老人和嬰幼兒,更需要注意。

最佳的使用方法,在使用發熱產品時,請避免直接接觸皮膚,最好再墊上一層床單會比較保險,若是使用電暖器,請記得要適時休息,不要連續使用超過 30 分鐘,並且需更換部位使用為佳。

使用電暖器時,需注意使用距離及時間喔!

3. 火逼性紅斑

通常發生在長時間接觸熱源,導致血管擴張、紅血球從血管裡跑到周邊組織裡,造成周邊組織發炎的情形,發炎的部位會隨著血管分布而蔓延出去,在皮膚上像是蜘蛛網狀的紅斑,並不會出現燒灼疼感或是搔癢的感覺,沒有即刻性的危險。

雖然沒有立即性的危險,但是反覆出現恐會提高皮膚病變的機率,所以在使用這些發熱電器時,最好保持 30 公分以上的距離以策安全。

常見5種電暖器使用優缺點

1. 葉片式電暖器

葉片式電暖器加熱較慢,當啟動之後,依照空間大小,大約需要 10~20 分鐘的時間,才會感覺到室內有變暖的感覺,建議可靠牆擺放,大概是保留 15 – 20 公分距離,有助加速熱對流。在睡覺時使用相對安全度較高,而且潮濕時還能順便乾衣。最大的缺點就是需要較長時間才能感受到暖度,所以耗電量也較大,再加上體積笨重、收納較不便。

2. 陶瓷電暖器

簡單來說,就是靠陶瓷發熱體發熱後,再透過馬達風扇把熱風吹出,藉此達到暖房的效果。而市面上的陶瓷式電暖器的功能百百種,像是有加裝光觸媒濾網,具有殺菌、 脫臭、防霉、除塵等功能。如果家裡有嬰幼兒和老人家,為避免冬天洗澡時會冷到,就可以購買有防水功能的陶瓷電暖器,掛放在浴室內,千萬要記得別用沾濕的手去拔插電源喔!

3. 燈管式電暖器

市面上最常見發熱電器,根據材質又可分為石英燈、鹵素燈、碳素燈等。以上 3 種都是以紅外線為發熱原理,只是採用的紅外線波長技術不同,所以在使用上會感受到的熱能也有所不同。

但石英燈因為發熱管直接外露在空氣中,耗氧度高,所以不適用在密閉空間裡使用,且 遇水會有爆炸的危險,所以在使用此種電暖器時須特別注意。另外也因為加熱後容易出現過熱的現象,所以周圍請避免衣服、棉被等紡織品和易燃物的堆放,最好不要整夜使用以免增加意外。

4. 煤油式電暖器

因為一打開就能快速達到暖房的效果,所以煤油式電暖器擁有一大批愛用者。雖然現在的機型已經改良得非常安全,過去會有異味的問題,現在也都被解決了,甚至有些款式還可以放茶壺煮水,但此項設計對於家中有嬰幼兒及寵物的人,要注意避免灑出而造成燙傷事件。

5. 冷暖器機

冷暖氣機在冬天使用時,把冷熱顛倒過來,機器變冷,把熱氣帶進家裡,變成暖氣,暖房的效果也非常不錯,但是很容易一開啟就會長時間的運作,再加上門窗都關緊緊,所以會讓室內空氣呈現過於乾燥的情形,最好合併加濕器一起使用,保持合宜的濕度,人體才不會因為乾燥出現乾咳、流鼻血的情形。

參考資料: 經濟部標準檢驗局-市售各類電暖器特性比較

文 / 彭幸茹 圖 / 蘇鈺婷

延伸閱讀
在冬天怎麼幫寶寶洗澡不著涼?掌握5大要點就不用怕
穿太少怕感冒、穿太多卻發燒?進入冬天寶寶這樣穿才對
天冷時適合帶孩子出門走走嗎?冬季親子旅遊必備5用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