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生病時,什麼時候要送醫?這 3 種症狀一定要馬上找醫生!

現在是各種疾病「大亂鬥」的冬天,有可能原本看起來只是小小的感冒,之後卻突然變得很嚴重,可能是併發肺炎、腦炎,甚至快速致死的心肌炎,原本活蹦亂跳的孩子可能就在幾小時內走了。

林口長庚醫院小兒急診科醫師吳昌騰說,其實要在第一時間「100%」判斷疾病是什麼,是非常困難的,因為很多疾病初期的症狀都太相似了,醫師只能先做保守的判斷,然後提醒家長回家「多觀察」,這邊的「多觀察」不是代表沒事的意思,而是真的希望家長要多觀察,因為疾病通常是「現在進行式」,都會陸陸續續出現不同的症狀、狀況改變。

而根據吳昌騰的經驗,通常在出現下列 3 種狀況時,有很高的機率代表「病情變嚴重了」,或是「這是很嚴重的疾病」,即使已經看過醫生,都還要重新就醫;因為醫師在第一時間的判斷,不一定符合現在的判斷,小孩子的疾病又來得很兇猛,重新看一次醫師也比較能放心。

身體狀況不良

  • 不吃(食量少於平時的 1/2)
  • 不睡(睡不好、睡不著、睡眠時躁動不安、哭鬧等)
  • 不玩(無論有沒有發燒,活動力都很差)

出現「新的」症狀

  • 例如原本只是咳嗽流鼻水,隔幾天卻出現頭暈、頭痛、嘔吐、拉肚子、疹子等其他症狀。

症狀改變,變得更嚴重

  • 例如發燒燒得更厲害、咳嗽加重,疹子變多等。

文/盧映慈 圖/蘇鈺婷

延伸閱讀
霸王級寒流又來了!統整小兒冬天最常出現的疾病
都是狂咳,到底是過敏還是真的感染病毒?黴漿菌、肺炎、氣喘症狀與治療一次比較
兒童常感冒、夜咳、吞痰?醫:可能是「鼻涕倒流」後遺症造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