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是狂咳,到底是過敏還是真的感染病毒?黴漿菌、肺炎、氣喘症狀與治療一次比較

今年冬天真的很冷,一接觸到冷空氣就忍不住想要咳嗽,但一直咳不停,到底只是因為太冷、過敏,還是真的「中標」感染病毒?尤其是很多疾病的症狀一開始都是咳嗽,從最普通的感冒開始,一直到嚴重的肺炎,甚至是慢性病的氣喘,到底應該怎麼分辨?如何知道就醫時機?

狂咳的黴漿菌

讓人聽到就怕的「黴漿菌感染」,就是轉成肺炎的一大主因。這種細菌傳染力強,早期又沒有特別突出的症狀,再加上飛沫傳染的途徑,讓黴漿菌的傳染率達到90%,基本上班上只要有一個同學得到、又沒有第一時間請假,就會引發連鎖反應;而家人就更不用說,很多都是一人得、全家得。

國泰醫院小兒科主任沈仲敏說,黴漿菌感染不一定會發高燒,有時會先從「久咳」開始,起初大多沒什麼痰,後來才出現白色黏痰或帶有血絲的膿痰,可以持續到3〜4週,其他同時會出現的症狀還有寒顫、咽喉炎、嘔吐、腹痛、皮膚疹等。值得注意的是兒童比成人更容易會發高燒。

照片檔 ID:612409562

讓人昏沈的肺炎

肺炎的原因非常多種,除了黴漿菌感染之外,還有肺炎鏈球菌、金黃色葡萄球菌等,或是因為長期而嚴重的過敏、誤吞異物到呼吸道而產生肺炎。

雖然肺炎的症狀也是咳嗽,但因為屬於比較深沉的、嚴重的發炎,所以也會有全身性的反應,像是哭鬧、昏睡、活動力下降、食慾不振、呼吸困難,而且容易有高燒。而肺炎的咳嗽會持續很長一段時間,甚至咳到喘不過氣來。

糾纏不清的氣喘

氣喘是身體免疫反應過度的一個表現,通常會相伴「過敏」,一開始的症狀也是咳嗽,後來才會進入到「喘」,但通常已經比較嚴重。不過治療氣喘的吸入劑,也越來越方便,一天只需要吸一次,只有更嚴重的病人需要搭配口服藥。

文/盧映慈 圖/蘇鈺婷

延伸閱讀
霸王級寒流又來了!統整小兒冬天最常出現的疾病
都是狂咳,到底是過敏還是真的感染病毒?黴漿菌、肺炎、氣喘症狀與治療一次比較
兒童常感冒、夜咳、吞痰?醫:可能是「鼻涕倒流」後遺症造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