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聽過長輩的離奇育兒經驗嗎?請長輩帶孩子前父母需知道的事

「在懷孕的時候,真的沒有想太多!她出生之後,我才知道養一個小孩真的不容易。」說出這句話的雯雯,正抱著哭鬧的女兒,努力地安撫中。身為新手媽媽的她,除要學習照顧孩子的技能外,為了養育這個孩子所需的花費,在休完 2 個月的生產假後就立刻回到職場,成為現代常見的職業婦女。

父母都要工作,那孩子誰要照顧?

前言中出現的雯雯,來自一個傳統家庭,家中有 3 個孩子,都是由她母親一手親自帶大的,也因著擁有豐富的育兒經驗,後來也考取的保母證照,在孩子都長大了之後,仍然繼續不斷地幫別人帶孩子。

所以當雯雯回到職場後,女兒在平日上班時間都由阿嬤來主要照顧,到了下班之後及假日才是他倆夫妻一起照顧孩子。請長輩幫忙照顧孩子的情形,在現代這個社會很常見,同時也符合長輩們的理想退休生活,那就是待在家裡含飴弄孫。

但日前在 PTT 的「Babyother」版上,就有媽媽分享了她在懷孕期間,從眾多長輩口中聽見了許多育兒經驗,其中的 4 件育兒經驗讓她直呼根本是奇聞,像是小孩被熱湯潑到、不小心吃到大人的慢性用藥、餵小孩喝高粱及讓孩子抽菸。

這位媽媽也有打出以上奇聞的去脈,雖然文中所提到的孩子都順利長大了,但是以上這些行為一個沒處理好,都會讓孩子出現嚴重的後遺症,甚至造成死亡。也因為聽見這樣的經驗分享,她雖然感謝長輩有幫忙帶小孩的意願,卻也覺得是一件很冒險的事。

台灣的雙薪家庭,有孩子都幾乎會給祖父母照顧。

家中長輩幫帶孫的注意事項

帶小孩真的是一件不容易的事,而且又非常耗費體力和精神,就算是給有專業證照的保母來照顧,也可能會發生意想不到的意外,撇除大人故意的玩鬧行為,通常大家還是比較頃向給自己的父母來帶孩子,畢竟請保母和送托嬰中心也是一筆支出。

當然如果自家長輩真的做出會傷害孩子的事,像是上述的餵孩子不該喝的東西、吃不該吃的食物,還是要教育長輩這些行為會對孩子帶來什麼樣的嚴重影響及後遺症,但經過教育仍無法改善的話,最好還是打消讓自家長輩帶孩子的選擇。

但除特殊案例外,對於家中長輩願意帶小孩,還是要心存感謝,因為他們年事已高,也有自己的生活方式,要他們花心思去照顧無法自理的孩子,對他們的體力其實是有滿大負擔。就算會遇到因社會變遷、生活型態改變所帶來的不同教養觀念,也都要請每位爸爸媽媽們多些耐心和溝通了。

馬偕兒童醫院小兒感染科主治醫師黃瑽寧也曾在網路節目《爸媽有事嗎?》上分享,要請長輩幫忙帶孫的話,以下幾種心態要請各位爸爸媽媽注意一下,才不會去傷害到彼此之間的感情喔!

兩代共同育兒,彼此間需要體諒和多溝通。
  • 不要完美主義

因每個人的教養態度很難完全一樣,而且爺爺奶奶多少都會對孫子比較包容,會出現比較多疼愛行為,例如給孩子使用 3C 用品,如果是在媽媽身邊時,和小孩約定多少時間就是多少時間,但是是給爺爺奶奶帶的時候,如果超過使用時間,那也不要計較了。

「不要讓孩子在別人面前犯的錯誤,讓自己去當黑臉」黃瑽寧表示這樣的行為會造成孩子的壓力,覺得自己時時刻刻被監看。

  • 禁止自我為中心

這常見於高知識的媽媽們身上,通常會很強勢的要求,長輩就是要聽從自己覺得對的方式來育兒,雖然動機是保護自己的孩子,但這樣的行為也會讓其他照顧者心生抱怨,導致願意幫忙的人會逐漸遠離,在你需要的時候也自然不會伸出援手了。

  • 以感恩取代指責

因為家長幫忙帶小孩是協助者的角色,並不是他們的責任,雖然確實會存在育兒上的觀念落差,但也請尊重他們的思維,避免用指責的口氣,這樣有助於雙方溝通,並且達成育兒共識。

  • 勇於改變

如果說給長輩育兒所帶來的壓力,真的已經影響到自己的生活時,或已經超過自己所能忍受的時候,不要因為妥協而一昧地讓自己容忍,建議與另一半坐下來好好的溝通,需要改變一下現在的生活,才不會引發更嚴重的衝突。

/ 彭幸茹  / 蘇鈺婷

延伸閱讀
孩子又歡又難教?專給爸媽的call-in教養專線服務、求助專線
教養、教育觀念不一樣,家長如何跟老師溝通?
孩子愛吸手指、很挑食,病菌找上門!幼兒園老師教你怎麼戒除孩子壞習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