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有生了孩子才知道!最寫實的媽媽人生,都在《產後調理院》看得到

生小孩到底有多辛苦?真的只有經歷過的人才懂!日前韓劇《產後調理院》就以月子中心為題材,真實地描述出每位媽媽在孩子出生之後,所遇到的各種疑難雜症,深受許多媽媽們的迴響表示「這就是我啊!」

4大議題,點出媽媽的煎熬心聲

在《產後調理院》中可看到,女主角「吳賢珍」是一位高齡產婦,在她職場人生爬到最顛峰的時候,同時迎來了盼望許多的寶寶。身為職場女強人的她,在丈夫的支持下,工作到最一刻羊水破了才去生小孩,還能非常理智的自己打電話叫救護車,讓人不免感到佩服。

原本還能維持優雅形象的賢珍,卻在產程進展的疼痛和各種產前預備等等情況下,開始喪失她的尊嚴,覺得自己的身體再也不是自己的,直到孩子出生之後,她以為一切都會好轉,卻發現先生、婆婆、公公只顧著看寶寶,忽略床上需要喝水的她。

雖然新生命的到來令人非常興奮,但請別忘了媽媽在生下寶寶之前,遭受了多少折磨,生得快可能一天之內就能結束,但生得久一些可能會讓媽媽們痛上 2 天,甚至是需要剖腹才能順利生下寶寶。所以這時候,很需要讓媽媽們好好的休息,各位親朋好友真的不用急於第一時間衝到醫院探望。

除了產後媽媽很想要多休息這點外,其實還有很多事情是她們想說卻說不出口,想做也無法做的事,究竟生一個孩子會讓媽媽們經歷多少變化,就讓我們繼續看下去吧!

圖片來源:截自tvN 드라마(Drama)
臉書

1. 很想喝咖啡,卻一直被眾人檢視

喝咖啡已成為大家的日常作息,吳賢珍也是其中一員,但她每一次挺著肚子去咖啡廳買咖啡時,總是會遭受店員和旁邊婆媽們的眼色,建議她可以改喝無咖啡因的飲品,好讓寶寶可以獲得營養,所以在眾人的監督之下,冰美式再也與她無緣。

「孕婦可不可以喝咖啡?」一直是熱議話題,為避免咖啡因對胎兒造成傷害,所以懷孕期間能不攝取是最好,但是媽媽很想喝的話,其實適量攝取對胎兒是不會有太大的影響的。

歐美婦產科醫學會的建議,懷孕期間每日咖啡因攝取量應小於 200300 毫克,這個量至少要喝到 2 ~ 3 杯的中杯拿鐵(約300ml)才有,而且現在咖啡店家都標有咖啡因含量,在購買前需注意一下,孕婦在懷孕期間還是可以喝咖啡的。

圖片來源:截自tvN 드라마(Drama)
臉書

2. 從生產到坐月子,一直有甩不開的羞恥感

在未生產之前,吳賢珍的形象一直是氣勢強大的高階主管,在下屬面前總是非常嚴厲,但當羊水破了那一刻開始,她的形象就開始離她遠去。好不容易到了醫院待產,沒想到一連串的產前預備,如灌腸、剃毛都讓她非常不知所措。

尤其進到第二產程,賢珍痛到不行,要求打無痛分娩時,醫師卻還堅持帶著實習生進行內診教學,讓她痛到無法忍受,大哄著快給她無痛針,其餘免談。雖然以上都是產前必做之事,但要疼痛不適的狀態下,要一直讓醫護人員看自己的隱私部位,對於每一位產婦而言,確實一件很不習慣的事。

圖片來源:截自tvN 드라마(Drama)
臉書

3. 餵母乳真的比較好嗎?

當賢珍出院來到月子中心後,在院長的積極鼓勵之下,開始了她的哺餵母乳人生,卻沒想到這件事卻帶給她重大的打擊!

身為新手媽媽的她,因為有乳頭凹陷的問題,再加上無法掌握親餵技巧,總是無法讓寶寶可以順利吸到奶,每次餵奶都以寶寶哭泣作收,對比其他哺餵順利的媽媽們,還有各種追奶的壓力下,讓賢珍覺得自己像是一頭乳牛,唯一的功能就是擠出奶給寶寶喝。

餵母乳和配方奶的爭議,一直以來都是熱門話題,也造成了媽媽們的壓力。母乳雖然含有對寶寶好的營養素,但隨著時代的變化,並不是唯一的一途,畢竟現在的新生兒配方奶,營養也不母乳來得差喔!

圖片來源:截自tvN 드라마(Drama)
臉書

4. 再也無法做自己想做的事?

在月子中心的賢珍,結識了來自不同背景、家庭、學歷的媽媽們,不過她發現,大部分的媽媽們的人生都以寶寶為中心,甚至以爲寶寶好的緣故願意犧牲多少才是好媽媽的表現。這一點讓賢珍感到自我懷疑,總是把自己的需要想在寶寶之前,再加上也不懂當孩子哭鬧的時候該怎麼安撫他,讓她一直有著自己是位壞媽媽的想法。

對於生產後所帶來的變化,尤其對於新手媽媽而言,每一件事情都是新的,感到手足無措其實是很正常的。所以不要自己獨自承擔這樣的委屈和壓力,需要時請和另一半,或是信任的親朋好友們說明自己的感受,其實會發現這樣的新人生妳正在慢慢適應中。

圖片來源:截自tvN 드라마(Drama)
臉書

猶如最後一幕「分娩不是結束,而是開始!每天都會領悟人生會變得完全不同,但是我們都能夠做好的」,當月子中心負責人在面對被問到「我能變回原來的樣子嗎?」的問題時,她的回覆雖然實際,卻又帶給人溫暖的力量,緩解每一位媽媽心中的不安。

/ 彭幸茹  / 蘇鈺婷

延伸閱讀
新手媽媽不孤單!這些劇告訴你「天下的媽媽都是一樣的」
產後常出現緊張不安、心情低落感?媽媽們請讓自己休息一下吧!
孩子又歡又難教?專給爸媽的call-in教養專線服務、求助專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