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以為大人用的小孩也能用!育兒討論板上最推的6款寶寶乳液

冬天是容易產生皮膚乾燥的季節,所以皮膚保濕千萬不可少,而這樣的保養動作在寶寶身上也不可少喔!這是因為寶寶的皮膚厚度只有大人的一半,再加上功能尚未發展成熟,所以保留水分,就容易出現乾燥、脫屑的情形,於是幫寶寶塗抹乳液也是日常照護中必備的一件事!

不過寶寶要塗抹的乳液,並不是一般的保濕乳液喔!因為一般的乳液是設計給成人使用,就表示說是專門給一般性的皮膚使用,而寶寶的皮膚還在發育中,為避免刺激進而產生其他的皮膚問題,如異位性皮膚炎等,所以挑選寶寶所要使用的乳液及清潔用品,最好可符合下列原則:

1. 無色素、無香料添加。
2. 成分越單純越好,請避免過多的植物萃取及精油。
3. 不含酒精性。
4. 找有品牌的產品。

洗澡完擦拭乳液是保護寶寶肌膚的關鍵!

育兒版上,媽媽們最常推薦寶寶乳液

以下就為大家整理出,在各大育兒討論板上常看見的寶寶乳液品牌推薦,這樣就不用耗費搜尋的時間啦!

1. Aveeno艾惟諾嬰兒燕麥保濕乳

來自美國的 Aveeno,創辦人因為相信大自然蘊藏著幫助人類維持健康的秘密,所以從 1945 年就開始研究燕麥對肌膚的好處。自古以來,燕麥就被作為一種護膚原料,對皮膚具有舒緩和滋養的作用。而他們家嬰兒系列更榮獲美國皮膚科的推薦,因成分主要為活萃燕麥及甘油、凡士林等滋潤成分,讓寶寶肌膚能夠快速吸收。

2. Cetaphil舒特膚長效潤膚霜

主打溫和為產品核心價值的舒特膚,提供完整又溫和的保養配方,長期致力於敏弱肌的照護,使其提升肌膚健康與生活品質。成分主要為純天然甜杏仁油及維他命E等保濕成份,有助減少肌膚流失水分,同時也能舒緩乾癢不適。

3. 慕之恬廊舒恬良柔舒霜

專為嬰幼兒及孕媽咪肌膚照護慕之恬廊,已經成立 60 幾年,一直都是寶寶乳液界的明星品牌。他們家的產品盡量優先選用天然原料,摒除了有疑慮的成分,如 Parabens phenoxyethanol 防腐劑、phthalatesEDTA 螫合劑及 chlorhexidine 抗菌劑,以保護寶寶的肌膚不受傷。

4. 理膚寶水理必佳滋養霜AP

有著全台小兒科及皮膚科推薦的理膚寶水,也有多項產品適用於寶寶,而這款滋養霜因添加菸鹼醯胺(Niacinamide)和芥子油,對於濕疹和異位性皮膚炎所引發的肌膚不適及皮膚癢都能緩解。而他們家的全面修復霜也是媽媽們的救星,含有高濃度的維生素原 B5,對於寶寶因尿布所造成的紅屁股有顯著的改善。

5. QV嬰兒呵護乳霜

來自澳洲最大的護膚品牌 QV,因柔和的配方而廣受歡迎一舉成為澳洲國民品牌。他們所推出呵護乳霜,因添加優質潤膚油 LLP Light Liquid Paraffin)和 SWPSoft White Paraffin),還有10% Glycerin,可深入乾燥肌膚,提升肌膚對環境傷害的保護力及皮膚表面的防護能力,能有效舒緩寶寶蘋果臉、皮膚乾燥、冬季癢等症狀。

6. 珂然嬰兒滋養乳液

由於創辦人從小就深受異位性皮膚炎所苦,沒想到他的兒子也遺傳了這樣的膚質,甚至比他更嚴重,於是和妻子一頭埋入可以解救兒子的配方研發,以全自然、未經加工的原料自行調配,並研發出全套天然的護膚產品,甚至還通過了澳洲藥物管理局(TGA)的認證喔!

最後仍要提醒各位爸爸媽媽,上述的產品並不都適用於每一個寶寶,所以在給寶寶擦拭之前,還是做個皮膚測試,確認寶寶會不會出現過敏現象再塗抹全身喔!

另外,雖說有些產品可以緩解皮膚不適,但如果寶寶在使用之後仍無改善,最好還是要尋求皮膚科或兒科醫師的幫助,以免造成更大的皮膚受損。

資料來源:各大品牌官網

/ 彭幸茹  / 蘇鈺婷

延伸閱讀

在冬天怎麼幫寶寶洗澡不著涼?掌握5大要點就不用怕

穿太少怕感冒、穿太多卻發燒?進入冬天寶寶這樣穿才對

寶寶哭不停該怎麼辦?適用0~3個月新生兒的哭鬧安撫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