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產後發現一用力就容易漏尿?1 動作每天做 10 次有助改善

只要「蹲下」就好!1個簡單動作有助改善漏尿!

因自己有漏尿困擾的日本身體調理治療師山田典子,發明了「終結漏尿的鍛鍊法」,只花了 2 週時間就克服了漏尿情形,其實這個鍛鍊法非常簡單,就是「單純地蹲下」!即使不像深蹲一樣注意膝蓋和腳尖的位置關係也無妨。

圖片來源:《終結漏尿的鍛鍊法:1天蹲10次,2週就能徹底改善!》/ 台灣東販提供

在可以接受的範圍之內,請放心蹲下。光是蹲下就很有效果,只要在一天 10 次的範圍內長時間進行鍛鍊,就能夠收到相當的成效。

山田典子在 27 歲生下長女後,發現當小便流出時,會感覺不到自己在活動肌肉,進而發現自己的骨盆底肌群出現了問題。

以為生完後就會好

「頻尿」是每個孕婦都會有的困擾,比較嚴重的甚至會出現尿失禁的情形,不過通常會在生完小孩後消失。但也有些產婦在產後會有持續漏尿的情形,造成的原因可能是生產時用力太久所造成,需要一段時間來恢復。

生產時用力太久會讓「骨盆底肌群」受到影響,這是一個負責控制排泄的肌肉,控制著尿道、陰道、肛門三個出口的開關,當這群肌肉受損無力時,就會出現漏尿的情形。

總是來不及到廁所就尿出來(示意圖) / 圖片來源:截自photoAc

一天 10 次、持續 2 週「蹲下」就好!

最佳蹲法及其重點:

1. 雙腿打開與肩同寬,將雙手向前伸(感覺像是排隊時向前看齊)。

2. 一口氣蹲到臀部碰到腳後跟為止。

3. 一個呼吸後站起來。

注意事項:

  • 蹲下和站起時如果身體會晃,就用手扶著牆壁,或是利用椅背來支撐身體。
  • 腳踝僵硬的人,多半很難在蹲下時讓臀部碰到腳後跟,而且蹲下時還有可能會往後倒。所以初次挑戰者請確實扶好牆壁或椅背,再慢慢地嘗試。

* 內容摘自《終結漏尿的鍛鍊法:1天蹲10次,2週就能徹底改善!》,作者為山田典子,台灣東販出版。

負責編輯 / 彭幸茹  圖 / 黃玫霖

延伸閱讀

老是「突然」好想尿尿!你的膀胱可能「過動」了

尿尿顏色發黃混濁 當心你已經是這4種疾病的候選人了

小便痛又頻尿,我是泌尿道感染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