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再說孩子羞羞臉 小孩尿床不是故意的!面對孩子尿床爸媽應該這麼做

「長這大還尿床,羞羞臉喔!」小朋友又不小心尿床的時候,你有這樣跟孩子說過嗎?灌輸小朋友「尿床很丟臉」的概念,是很多爸爸媽媽都會做的事,不過這樣對於改善尿床的現象可能一點幫助都沒有,來看看有甚麼其他更好的方法吧!

尿床指的是小朋友在夜間無意識的排尿,小朋友開始尿床,是從戒尿布之後開始,通常在五歲以前頻率會慢下降,不過也有一定比例的小孩在上小學,甚至國中後還有可能尿床。如果發生後沒有好好處理,很可能會影響小朋友的自尊心,對他們的人格發展、人際關係及學習能力都有很大的影響。

小孩尿床大人別激動 尿床不是做錯事

當小孩開始上學之後,白天都如同打仗一般,常常一團混亂時間匆促,如果小孩尿床被發現,相信很多媽媽都會理智線斷掉,如果這時候忍不住對孩子大罵或甚至動手,雖然負能量看似可以得到紓壓,對小孩的心理傷害卻會不斷累積。

下一次小孩拿著尿溼的棉被畏畏縮縮來找你的時候,先判斷小朋友的狀況是否需要尋求醫師的幫助,可以參考《小二男童懼尿床不去夏令營 醫師呼籲「623原則」須就醫》,如果小朋友 6 歲以上,每月尿床超過或等於 2 次以上,且已持續 3 個月以上,就建議就醫檢查。

動手一起清洗棉被 培養孩子責任心

與其責備孩子,不如孩子參與善後吧!通常孩子尿床後都會覺得自己好像做錯事,這時候如果爸爸媽媽能夠理性平靜的與孩子對話溝通,帶著孩子一起清洗棉被,讓他們知道尿床雖然大多不是自己可以控制的,但還是要為自己的行為負責。

年紀較小的小朋友可以幫忙搓泡泡或倒洗衣粉,或是幫忙收被單,讓他們慢慢理解為什麼尿床之後媽媽會這麼頭痛,一起清洗的同時也可以關心他是不是因為昨天睡前喝了太多水或水分高的水果,還是昨天白天的活動太累了,晚上才起不來,如果能找出因為作息而尿床的原因,之後就可以多加注意及預防,

獎勵代替懲罰 讓孩子更有自信

如果小朋友真的還沒有準備好戒尿布,就再給他們一些時間,可以給予適當的獎勵,例如只要一天早上起床的時候尿布是乾的,或是如果尿床了,自己清洗或參與清洗就可以集一個點數,集滿十個就可以換一個小禮物。白天提醒他多喝水,傍晚就少喝一點,睡前讓他多上幾次廁所,並提醒他睡覺的時候如果想尿尿要記得起來等等,微不足道的提醒和鼓勵,對小朋友來說是大大的不一樣,也一定比大罵孩子效果還好喔!

文/吳宜庭 圖/蘇鈺婷

延伸閱讀
頻繁眨眼到底是什麼問題?近視、過敏、妥瑞都要考慮!
幾歲可以讓小孩穿脫衣服、自己吃飯?快來對照「幼兒自理生活表」教出乖寶貝!
巧虎、佩佩豬為什麼看了一百遍還要看?原來是跟孩子的想像力有關!4 原則挑對卡通就不會浪費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