頻繁眨眼到底是什麼問題?近視、過敏、妥瑞都要考慮!

看到小孩眨眼,原本可能不太注意,但是當眨眼的狀況越來越嚴重、越來越頻繁,總是會讓爸媽疑惑「這是不是眼睛出了什麼狀況?」甚至會懷疑是不是妥瑞氏症。但其實小孩子的眨眼,多半還是因為近視,或是過敏引起,只是過敏的源頭不容易找出來,所以常常會先被懷疑是妥瑞。

小孩子常見的眨眼原因

小孩子眨眼的原因可以分成 3 大類,一類是眼睛本身的問題,像是乾眼症、近視、眼睛發炎;一類是眼睛周圍器官的問題,像是過敏引起;最後一類則是神經的問題,而神經的問題也同時包含了心理上的狀況導致的失調,比如妥瑞、焦慮症等。

眼睛本身的問題

在眨眼的時候,會刺激眼睛分泌淚水、進行新陳代謝,所以在眼睛有髒污、看不清楚,或是當眼睛發炎的時候,眨眼的次數就會增加。

  • 近視、遠視、散光:因為近視、遠視、散光都會使眼睛疲勞,身體自然會想辦法用較舒服的姿勢看東西,所以眨眼、眯眼、歪頭都可能一起出現。
  • 眼睛或周圍發炎:像是結膜炎、眼瞼炎、角膜炎、針眼等眼睛發炎,仔細觀察還可以看到眼淚比平常多,眼睛還會紅紅的,如果孩子會表達,會說眼睛癢、甚至眼睛痛。
  • 眼睛有異物:像是吹到風沙、或是有鐵屑、灰塵等進入眼睛,會不斷眨眼,同時流很多眼淚。
  • 其他問題:現在 3C 產品多,小孩子可能從小盯著螢幕,已經有輕微乾眼症的問題,盯著螢幕的時候不覺得,但一離開螢幕就會覺得眼睛很乾、開始眨眼。

建議方案:到眼科看診。

眼睛周圍器官的問題

除了眼睛本身的問題之外,眼睛周圍器官也可能造成眼睛不舒服。尤其是鼻子,因為跟眼睛有一條鼻淚管相通,通常有過敏性鼻炎(鼻子過敏)的孩子,眼睛也會容易有過敏、眨眼、發癢的狀況,單處理眼睛是沒有效的,要先處理鼻子的問題才行。

  • 過敏:通常會因為過敏而眨眼的孩子,還會伴隨有其他的症狀,像是常常流鼻水、打噴嚏,會習慣性揉眼睛,只要一接觸到花粉、灰塵,或是新衣服,症狀就會更嚴重。
  • 眼睛受到外來的刺激:有些孩子會對強光、突然性的大聲音有反射反應,所以如果孩子在寫功課的時候一直眨眼,也有可能是因為檯燈太亮,或是有眩光、反光造成。
  • 睫毛倒插:有些孩子的睫毛分岔、或是長得比較長,就容易造成睫毛倒插。
  • 眼瞼異常:有些小朋友先天眼皮就比較厚、比較長,導致眼瞼內翻讓睫毛容易倒插,因為睫毛刺激眼睛才會一直眨眼,雖然大部分人長大之後都會慢慢好起來,但還是有些人必須進行手術來割除。

建議方案:到風濕免疫過敏科(過敏、眼睛刺激),眼外科(睫毛倒插、眼瞼異常)看診。

神經的問題

而除了眼睛本身的問題之外,很多人常懷疑眨眼可能是「妥瑞症」,其實就是因為掌管運動的神經出現問題。這種眨眼不只頻繁、而且沒辦法控制,通常不會只有眨眼一種症狀,還可能會有歪頭、手部抽動、擤鼻子,還有無意義的發出聲音,像是口哨聲、清喉嚨、尖叫聲等。

不過妥瑞症的診斷很嚴格,必須要持續有 1 種聲音、2 種動作的症狀超過 1 年以上,才能確診是妥瑞症,所以眨眼也有可能是中樞神經異常造成,造成抽動的症狀。

但有些孩子可能只是心理壓力造成頻繁眨眼,尤其是 5 歲到進入國小階段,因為環境改變,還有人際關係的壓力跟變化,孩子很容易透過一些小動作來釋放壓力,像是眨眼、摳手指等,類似焦慮症的症狀表現;爸媽也要注意孩子在學校的生活,才能幫助寶貝緩解心理壓力。

建議方案:到兒童心智科/兒童精神科/小兒神經科看診。

參考資料

高醫醫訊:小孩子歪頭、瞇眼或眨眼 有什麼問題嗎?
書田診所:為什麼小朋友常常貶眼睛?

文/盧映慈 圖/蘇鈺婷

延伸閱讀
孩子發燒感冒,按摩2穴道有助退熱止咳
學生校園集中接種流感疫苗大哉問!家長心中 5 大 QA 一次解析
幼兒打疫苗後出現不良反應!急診醫師教兩大準決判別送醫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