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對檯燈是好視力的開始!注意 3 點好檯燈要訣,讓孩子讀得舒服

眼睛是我們的靈魂之窗,從小好好保護,才能到老都有著明亮的視力。而在小時候,特別需要注意的就是「距離」跟「光線」的調配,維持固定的距離、穩定的光線,眼睛才不會這麼費力,也比較不容易形成近視!

根據國民健康署在 2018 年公布的「兒童青少年視力監測調查」,國小階段的視力,幾乎每增加一個年級,就會多增加 10% 的近視人口,所以從小學時就養成良好的讀書習慣是更好的。

挑檯燈的 3 大要點

1、防止眩光

「眩光」這個詞彙雖然很常聽到,但很少人知道它確切指什麼意思。其實眩光通常是指「眼睛無法適應的光線亮度」,有可能是光線本身太強,也有可能是在同一個視野空間中「亮度不平均」造成的。

而眼睛是藉由睫狀肌的調節,加上瞳孔收放來調整進入眼睛的光線,所以如果光線太亮、差異太大,眼睛就容易疲勞,久而久之就會形成近視。所以如果想注意眩光的問題,要避免以下三種情況:

直接眩光:比如眼睛直視太陽、日光燈,會覺得太亮而感到刺眼、頭暈、想吐。而在挑選檯燈的時候,也要注意檯燈光線盡量是「往下的」,不要往外照,或是有光線外漏的感覺。

反射炫光:有些物品在反射光線之後,會造成跟直接眩光類似的效果,所以在環境周圍也要少放一些容易反光的物品,像是孩子的書桌最好可以選擇深色、粗糙而不容易反光的桌面。

對比眩光:比如在大太陽底下看手機,或是只開檯燈不開房間燈,都會造成目標物跟背景光亮度差太多,引起眩光。最好在開檯燈的時候還是要注意開環境燈,如果是使用自然光,外面光線太強的時候也要拉上窗簾。

2、減少頻閃

「頻閃」的意思是指,光線在肉眼不可見的狀況下「閃爍」,也就是忽明忽暗。雖然肉眼不可見,但光線忽明忽暗還是會對眼睛的調節造成影響,容易眼睛疲勞、頭痛、注意力不集中;而通常螢光燈的頻閃狀況就非常嚴重,白熾燈、鹵素燈則在之後。

但其實不少 LED 燈也會有頻閃的狀況,這是因為一般電線都是交流電(AC),而 LED 晶片是使用直流電(DC),轉換的時候會有一點小落差,才會造成頻閃;但只要廠商多加一個轉換結構,形成「兩級架構」的電路設計,將直流電轉換得更穩定,就可以解決頻閃的問題,只是技術較困難、成本也相對較高,可能會反應在價格上。

要測試有沒有頻閃,可以拿手機對著燈拍照,沒有頻閃的話可以照出原本燈的樣子,但如果有頻閃,就會有一條一條的波紋。

3、照亮的範圍

而挑選檯燈的時候,一定都會注意檯燈的「亮度」是否足夠,雖然檯燈通常看起來都很亮,但要注意檯燈的照明範圍是不是足夠,不然在唸書寫功課的時候,邊緣的書本就不夠清楚了。

一般來說,在檯燈底下攤開一本課本、一本中型筆記本,大約 30~50 公分寬的範圍亮度都差不多,這個檯燈就足夠孩子唸書使用,而這個範圍剛好也是鍵盤、滑鼠使用的範圍,所以要用電腦也很方便。帶孩子去挑檯燈的時候,就可以在底下擺書試試看,如果可以輕鬆看清、寫字也不費力、不會眩光,基本上就是不錯的檯燈了!

文/盧映慈 圖/蘇鈺婷

延伸閱讀
孩子發燒感冒,按摩2穴道有助退熱止咳
學生校園集中接種流感疫苗大哉問!家長心中 5 大 QA 一次解析
幼兒打疫苗後出現不良反應!急診醫師教兩大準決判別送醫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