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校園集中接種流感疫苗大哉問!家長心中 5 大 QA 一次解析

學生校園集中接種流感疫苗大哉問!家長心中 5 大 QA 一次解析

公費流感疫苗接種快滿一個月,全台接種已達 466.2 萬劑,其中學生族群陸續在校園集中接種,接種率已達 44.4%,差不多已經打目標接種率的 7、8 成左右。但各縣市各校園安排接種的時程可能有所差異,有些可能會到 12 月才接種,現在有家長擔心近期不想打的賽諾菲疫苗會不會流入校園,疾管署回應校園接種也是 3 家廠牌都有,但家長若真的有疑慮也不會強迫一定要接種。

Q:傳言現在「賽諾菲」疫苗流入校園?賽諾菲真的安全嗎?

疾管署莊人祥表示:「目前校園內是三種廠牌的公費疫苗都有,且根據現有施打疫苗後的不良事件並沒有哪個廠牌特別有問題。」

前幾年民眾都是搶打賽諾菲,但因為近期連續幾次不良反應事件都與賽諾菲疫苗扯上關係,但食藥署強調目前的通報「都未經過確認是和接種疫苗有關」。莊人祥說:「如果有任何問題一定會立刻暫停,因為不會拿給有問題的別人打,因為目前還沒有看到明確的問題。」

以目前台灣出現7例施打流感疫苗後死亡個案,目前初步判定都是跟本身的慢性疾病有關,莊人祥表示:「現在死亡的部分都是有慢性的疾病,有研究說打疫苗反而能降低心血管疾病的發生。」台灣大學醫學院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則表示:「賽諾菲已經打幾十萬劑,目前也沒有特別看到什麼問題,大家不用過度擔心。」

Q:為什麼校方不能先告知打什麼廠牌,再決定是否接種?

台灣大學醫學院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說:「目前是校方配什麼疫苗就打哪一種疫苗,當然可以家長有疑慮可以向校方詢問是哪個廠牌,如果是賽諾菲不要打,是可以簽這樣一份契約書,家長可以跟校方老師表明意願,學校也不會勉強施打。」

但問題在於,通常都是醫師進學校替學生打,醫師不一定知道是哪個廠牌,有時候學校也搞不太清楚明後天疫苗送來會是哪個廠牌,但在施打當天可以再三確認,家長有疑慮可以交代老師若是賽諾菲就不要施打。莊人祥說:「即便有接種意願,如果到時當場不想打也沒關係。」

Q:那學生為什麼要在校園集中接種流感疫苗?不能自行接種嗎?

跟據過往研究認為,學生族群自行前往醫療院所接種之接種率,會比在校園中集中接種率低,因為校園集中接種對於家長也相對方便。 但因為有家長認為看不到孩子當時接種的狀況,黃立民表示:「要去打自費當然也可以,只是怕現在比較難預約,如果家長自己要這樣做也可以。」

Q:校園集中接種安全性高嗎?會不會有不知道病史的疑慮?

會去校園內替學生接種的醫師也都是外面合格的診所醫師,流程上也大致相同,也會再三確認學生的安全狀況,以及是否有疫苗使用禁忌症,黃立民表示:「其實差不多,但家長真的擔心自己帶去外面接種也不反對。」

Q:為什麼有的學校早打、有的學校晚打?想早點打不行嗎? 其實在公費疫苗開打前,各縣市政府就會請校方規劃的時間、接種流程、地點,莊人祥說:「校園集中接種一路從公費疫苗 10 月份開打,打到 12 月中旬左右,目前已打到目標接種率的 7-8 成。」因為都是照個時程表走,當然有學校早打、有學校晚打,萬一家長擔心家中孩子等太久,可以選擇施打自費疫苗。

文、圖/王芊淩

延伸閱讀
寶寶疫苗接種懶人包:施打時間、公自費、副作用,詳盡整理一次看懂!
幼兒打疫苗後出現不良反應!急診醫師教兩大準決判別送醫關鍵
寶寶過敏可以打疫苗嗎?兒科急診醫師:急性過敏發生率極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