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熟人,孩子應該有的「應對原則」

當孩子出外面對陌生人,爸媽們一定都會希望孩子要有「危機意識」,不要隨便跟陌生人講話,但遇到熟人、認識的人,通常戒心就會比較低。不過對於孩子來說,他們還沒有辦法準確的分辨什麼是「可以信任的人」,什麼是「不能信任的人」,所以只用認不認識來判斷,反而容易讓孩子陷入危險當中。

面對熟人,孩子一樣要有危機意識

諮商心理師公會副理事長羅惠群說,大人常常會用「大人的社交行為」來教導孩子要有禮貌、見到人要打招呼、要與人為善,但其實對於學齡期、小學階段的孩子來說,他們無法分辨「親切和藹」跟「可以信任」之間的差別,如果已經養成見到人就要打招呼的習慣,反而會降低對陌生人的警戒心。

兒童福利聯盟協尋組組長許慶玲也說,「現在很多大人也都會被詐騙了,怎麼能期望小孩分辨好人與壞人?」 所以最好的方式,就是讓孩子對陌生人、熟人都保持一個警戒心。如果覺得很難跟孩子說明,羅惠群也推薦可以用繪本來跟孩子一起共讀,從故事中讓孩子了解各種不同情境的狀況。

  • 孩子的社交方式:不強迫孩子打招呼、有禮貌,或是很快融入一個新的群體。

羅惠群說,比如帶孩子去朋友聚會、見親戚,但那些人不是孩子們的朋友、親戚對孩子來說也是半個陌生人,所以孩子沒辦法很快融入,這時候可以跟其他人說,「沒有關係,孩子需要一點時間去相處,不用那麼快就開始談話。」

熟人誘拐、性侵比例高!孩子不可以輕易信任

許慶玲進行失蹤兒少的協尋已經 20 幾年,她發現不少的誘拐、性侵犯案都是熟人所為,這些熟人包含有血緣關係的親戚,還有鄰居朋友;如果想要避免這樣的狀況,有幾點可以特別注意。

  • 情境一:爸媽臨時不能來學校接孩子,請別人幫忙接送。

當發生這樣的狀況,一定要跟警衛、老師借電話,或用自己的手機親自打電話給爸媽確認,或是請警衛、老師協助詢問。許慶玲說,她看過真的因為這樣而被帶走的孩子,所以即使來接送的是真的認識的鄰居、親戚,也不要輕易相信。

羅惠群則說,不能讓孩子以為,只要是大人的話都要聽,因為壞人很可能會利用「乖小孩」這一點來要求孩子要「聽話」;所以即便是爸爸、媽媽的朋友,認識的人,也不用「完全聽從」。

另外,羅惠群也提醒,現在孩子通常都會有電子票證(悠遊卡、一卡通),要把有姓名的那一面藏在裡面,免得別人看到名字,用叫孩子名字的方式來騙取信任。

推薦共讀繪本:《怪叔叔》

  • 情境二:跟爸媽出門結果走散,有人說要幫忙送孩子到警察局。

許慶玲說,如果附近有警察局或商店,可以去求助,但如果有人要來帶孩子走,千萬千萬要留在原地不離開,即使是認識的人也一樣,因為無法分辨他有沒有惡意。說要幫忙的人,請他們直接打電話叫警察到現場,一方面爸媽比較容易找到,二方面也可以避免孩子被帶到不知道的地方。

羅惠群則說,如果是年紀比較長的孩子,能辨認警徽、警察制服的人,可以試著找尋附近的警察來幫忙,但也不要輕易離開現場,最好可以到人潮較多的地方,不要自己走到暗巷之中。

推薦共讀繪本:《我不會走丟》

  • 情境三:有人摸了孩子,然後說「這是我們之間的小秘密」。

羅惠群說,在孩子很小的時候,就要教導孩子認識身體的自主權,「如果別人用了你不喜歡的方式觸碰了你的身體,即使是爸爸媽媽,你也要說出來,也要拒絕。不只是穿衣服的地方,任何地方被碰了而感到不舒服,就要說。」

而羅惠群也說,要提醒孩子,這個世界上的每個人想法都不一樣,如果有碰到奇怪的、不舒服的狀況,一定要跟認識的師長、爸媽說,即使別人說是「小秘密」也要說。

推薦共讀繪本:《你可以說不》

失蹤可以馬上報警

另外,許慶玲也提醒,失蹤不需要 24 小時之後才能報警,只要聯絡不上、沒有在約定的時間地點出現,就可以到任何一間派出所報案,要把握黃金找孩子的時間。如果真的有需要,也可以撥打兒童福利聯盟的失蹤中心電話 0800-049-880,社工會幫助家長處理相關事宜。

文/盧映慈 圖/蘇鈺婷

延伸閱讀
防人之心不可無!從小就該教孩子的幾點防身原則
婦幼警察教你!孩子被誘拐要學會這幾招,遇到危險保護自己
如何教會小小孩正常社交?按照語言發展 5 階段,引導孩子跟他人相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