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又調皮搗蛋不睡覺,原來是甜食搞的鬼!

兒童基因革命—吃出聰明與健康

兒童營養學聖經,每位家長都該擁有的飲食指南

作者:美國小兒科、內科醫師李世敏

出版社:文經社出版

責任編輯:莊筱彤
推薦原因:孩子的睡眠品質跟飲食其實有非常大的關係,有時候並非是他們調皮不睡覺,本篇文章將告訴你怎麼吃能幫助孩子的睡眠。

孩子睡不好背後的警訊

很多睡眠品質差的孩子,在睡覺時會有幾個狀況,很難入睡,不然就是睡得不安穩,睡 1、2 小時便醒過來;有些睡得很淺,整夜翻來翻去,甚至掉下床、起來走路,或是半夜受驚嚇而醒來;有的雖然睡得很熟,卻會尿床。大部分好動的孩子至少會有以上其中一種的睡眠問題,父母要知道關於自己孩子的一個事實是當睡眠有問題時,其實意味著他們的身體正在發出警告:有某種缺乏需要被補充或滿足。

一個小孩如果半夜突然醒來,尖叫、心跳加速、冒冷汗、瞳孔放大,我們常認為他可能是做惡夢,而起因是由於白天有一些得不到紓解的焦慮,孩子的情緒無法發洩,然後引起腎上腺素過度分泌,當其體內的腎上腺素濃度過高時,會在半夜有上述的情形發生。但是很多相關研究已經指出,小孩的睡眠問題不一定與白天的情緒困擾有關係。

pexels

睡前吃甜食影響體內機制

科學家們發現孩子如果晚上吃了太多精緻甜食,也將影響睡眠品質。原因在於這些精緻糖進入身體裡,很快的使血糖急速上升,促使身體快速的分泌大量降低血糖的荷爾蒙──胰島素,這是人體的一種自然平衡機制。但有時過量的胰島素反而造成血糖過低,當血糖太低時,腎上腺素就會分泌出來,進而促使肝臟釋出肝糖,以讓血液中的血糖保持在正常範圍之內。

這種腎上腺素的過度分泌,很容易造成孩子半夜受驚的現象。當父母找不出孩子白天有壓力的原因,與其問這些孩子有關精神壓力問題,不如進一步瞭解「孩子今天吃了什麼」,你可能會意外發現孩子可能晚上在外頭背著爸媽偷吃了很多冰淇淋、汽水。

哪些營養素可幫助孩子好眠

晚上睡不好的孩子,也可能表示他缺少一些營養素。科學家們發現腦部的某些化學物質與睡眠品質有很大的關係,這些物質被稱為「睡眠化學物質」。

建議補充以下四大類營養素食物:

  1. 鈣或鋅。缺鈣或鋅的孩子會有睡眠問題,鈣有穩定腦神經的作用,食用含大量鈣及鎂的食物有助於睡眠。
  2. 維生素 B 3 和 B 6 。補充這兩種維生素,將使腦部釋出讓孩子睡得好的化學物質,如:色胺酸。
  3. 酵母鈣粉。這是一種含豐富 B 群維生素的酵母粉加上鈣的產品,能使孩子從此睡得很安穩。
  4. 卵磷脂。卵磷脂含有的膽鹼,也對睡眠大有幫助。

很多父母在孩子的睡眠改善後發現「他不再那麼調皮」、「他也不再打人」、「他不那麼喜歡耍脾氣了」。孩子一旦睡得好,就會發現他們白天的情緒以及行為跟著轉變,因為睡眠與行為是相互的。對父母來說,孩子的睡眠、行為得到改善時,那真的是比任何的珍寶來得珍貴。

圖∕蘇鈺婷

延伸閱讀
想讓孩子準時進被窩?專家:試試建立睡前儀式
活化大腦增加兒童學習力! 神經內科醫師:「睡飽」8小時是關鍵
2歲身高等於成年人的一半!兒科醫師:長太矮要注意睡眠、運動、塑化劑危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