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試考不好,孩子大崩潰!心理師:4 方法陪孩子面對挫折

每逢月考後,看到成績一蹋糊塗,孩子可能會傷心的大哭,爸媽可能會想破口大罵,想要預防一發不可收拾火爆場面出現,國泰醫院精神科臨床心理師薛媛云說:「可以用討論的方式分享考試後的感受,且爸媽對於考試、名次的態度其實影響孩子很多,有 4 個方法可以陪伴孩子面對考試跟挫折。」

孩子面對考試考差的反應類型

自尊心高的孩子易生悶氣

自尊心較高的孩子,在考試考差了之後,容易生悶氣,但生氣背後其實是難過,他們可能會因為自己粗心、輸別人、或是沒有達到自己的標準而責怪自己,這種類型的孩子最需要的就是家長的陪伴。

爸媽可以跟小朋友討論他的感受,像是對考試考不好的感受等等,也可以直接一點的討論對考試的想法,釐清孩子對考試這件事的態度,薛媛云表示:「家長跟孩子也可以一起思考名次的重要性,孩子在小一、小二時的行為模式幾乎是跟著父母,父母追求什麼,孩子就會跟著追求什麼,因此思考排名的重要性就相對的重要。」

分享完感受和想法,爸媽可以跟孩子一起討論接下來想怎麼做,例如,一起看看考試錯了哪裡,為什麼會錯?在討論的同時,給予正向的鼓勵很重要,例如,比較困難的題目小考答錯了,但是大考答對了,就可以讚美孩子。

擺爛的孩子會自己轉移注意力

在考試後表現出不在乎、甚至是擺爛的孩子,看起來不在意成績,考完試就會自己找其事情來做,這種類型的孩子最需要的是跟家長一起找出問題點是什麼?擺爛的原因有很多種,可能對學業沒有什麼興趣,可能之前的考試考差了,累積很久的挫折感導致孩子有點麻痺了。

這時候爸媽最重要的是先了解情況,如果孩子是對學業沒有興趣,可以問問看有沒有其他想學的東西,往其他方向發展,重心轉移到學業以外的專長,也可以從孩子不喜歡的科目觀察,看看是不是這些科目的教學方式不適合孩子,找出更適合孩子的學習方式;如果是因為累積已久的挫折感導致孩子想放棄,爸媽可以陪他看看錯的題目是哪些,一起找出做錯的原因,是粗心還是看不懂題目?在討論的過程中也不忘針對孩子進步的地方給予鼓勵,像是本來全部都錯,但再回答一次對了一題,就可以跟孩子說:「你進步了,很棒!」

薛媛云說:「有些比較特別的例子是孩子本身能力比較不好,但家長沒有發現,像是注意力不集中、認知困難、閱讀障礙、書寫障礙等等,有時候家長要有心理準備面對這樣的情境。」不過,通常遇到這樣的情形,校方通常也會注意到,就會有其他協助的資源介入輔導,有必要的話也會帶到醫院做評估。

爸媽如何表達關心?

開放式問句,先分享自己的生活

當孩子下課回到家中的時候,家長若想表示關心,可以用開放式問句像是「今天過的怎麼樣?」來開啟話題,或是先分享自己今天的生活,再問問孩子「那你呢?」

讓孩子知道爸媽有注意到孩子的感受

有些孩子可能會不知道怎麼表達自己的心情,這時候可以說「爸媽有感覺到你心情不好,不知道你發生了什麼事情?有沒有什麼困難是爸媽可以幫你的?」,讓孩子知道爸媽有注意到自己的情緒。

陪在孩子身邊

若孩子當下不想說,也可以試試看問說「那你現在有想做什麼嗎?」在不破壞原本的規定之下,讓孩子去做自己想做的事,爸媽可以在一旁陪伴,而陪伴並非盯著孩子,而是爸媽也在一旁做自己的事情,若孩子想開口說,爸媽就在旁邊。

邀請孩子一起動一動

另外也有一種方法就是邀請孩子一起做一些放鬆的活動,可以問問孩子要不要去走一走、跑一跑,動動身體能幫助情緒舒緩,說不定在這個過程中,孩子也會試圖說出自己的心情。

文 ∕ 莊筱彤 圖 ∕ 蘇鈺婷

延伸閱讀
素養時代來臨!如何教小孩長文閱讀的技巧?
孩子字太醜怎麼辦?3 種訓練讓孩子寫出一手好字
姿勢也會影響寫字的美醜!專家教你正確拿筆姿勢,配合良好坐姿寫出好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