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子做得好手腳冰冷、經痛不再來!把握產後修復期亞洲各國文化大不同

「坐月子」到底在幹嘛? 我們俗稱的「坐月子」,是讓產婦在經過生產的流失大量的體力與血液,需要一段休養期來讓她們恢復元氣,是流傳許久的傳統。隨著時代的進步,也會看見歐美國家的產婦產後並沒有坐月子的習慣,但身體也能很快恢復,所以常常掀起「坐月子是有必要的嗎?」的熱烈討論,就讓我們來認識什麼是「坐月子」吧!

產後一個月,是產後婦女調養關鍵期

在彰化秀傳暨彰濱秀傳紀念醫院所著《坐月子.新生兒照護全攻略》一書中提到,「坐月子的文化已經有 2 千多年歷史,早在漢朝時就有這樣的習俗」。在西醫觀點,這段坐月子的時間被稱為「產褥期」,因為產婦的身體從懷孕開始到生產的這段時間,會經歷子宮、陰道的擴張,然後壓迫到身體各處的器官,都需要一段身體復原的時間。

通常這個恢復期需要 6 8 周的時間,而這段時間內產婦的身體會經歷以下的變化,同時也是坐月子時的照護重點:

1. 子宮復舊

子宮為了胎兒的成長,會逐漸的被撐大,當胎兒出生之後子宮的重量大約有 1000 公克,需 1 週的時間才會縮成 500 公克,2 週後則剩 300 公克,且已恢復可進入骨盆腔內的大小,大約在產後第 4 週回到未懷孕時的大小。

所以剛生完的產婦們肚子都還是會有些鼓鼓的,此時可進行子宮環狀按摩,請先生或主要照顧者以手掌按壓產婦的肚臍下方處進行環狀按摩,以幫助子宮的恢復。若是感覺子宮像球一樣慢慢的結成一團,就表示子宮收縮良好。

2. 惡露排出

惡露是子宮的蛻膜碎片,特別是胎盤附著處的蛻膜,還有紅血球、壞死組織等,會在產後慢慢脫落,經由陰道流出體外。起初惡露顏色為鮮紅色,然後會變成淡紅色的漿態惡露,約在第 10 天後呈現白稠狀的白色惡露。

此時要注意惡露有無出現異味,並且要觀察惡露量,若是量突然變多了,很有可能是因子宮收縮不良而引起的晚期出血或子宮有感染情形。如果有在餵母乳的產婦,惡露可能會延後結束 ; 是採取剖腹生產的產婦,醫師會在寶寶娩出後執行清除子宮裡的胎盤、餘血等動作,因此惡露量會比較少。

補餵母乳者惡露期會比較長一點。

3. 會陰傷口復原

採自然生產的產婦們,都會有會陰傷口的存在,並且會出現紅腫痛等症狀,建議產後 24 小時內可進行間歇式的冰敷,可每 4 個小時冰敷一次,每次不超過 10 分鐘,以消除腫脹,但若傷口屬於中重度裂傷者,每天可進行 1 2 次的溫水坐浴來緩解疼痛不適,同時促進傷口的修復。

4. 排氣與排便

在生產後會因臥床休息、食物中缺乏纖維素及腸蠕動減弱等因素,導致便秘的情形發生,產後 34 天內沒有排便但有排氣,屬於正常現象,但此時建議產婦們要多吃蔬菜及早日下床活動。除非便秘一直未改善,就可以請醫師開立軟便劑使用。

5. 開始分泌母乳

通常產婦在產後 2 3 天內會感受到乳房脹痛及微溫,開始慢慢的分泌初乳,由於初期乳汁的分泌量不多,所以請產婦請不要感到焦慮、怕孩子吃不夠,但也因爲寶寶吃得不多所以容易餓,故可配合寶寶的需求來哺餵母乳。

在哺餵母乳的同時要保持乳房的清潔和乾淨,若出現紅腫熱痛等情形,須留意是否有乳房阻塞的問題,並盡量排空乳汁,以免發生乳腺炎。

台、日、韓、越的坐月子飲食重點

  • 台灣

會透過飲食來達到活血化瘀、促進傷口癒合、補充蛋白質及恢復子宮機能、提升乳汁質與量的目的,所以攝取均衡的營養非常重要。一般成人女性每天需要 1,500 大卡左右的熱量,若是坐月子期間需要哺乳的產婦們,就必須多增加 500 大卡,並且在蛋白質的選擇更為重要,因為需要補足哺乳時所需的熱量;如果沒餵母乳的話,其實就維持 6 大類食物均衡飲食就可以了。

但現代人容易因為過度滋補,導致攝取過多的熱量,反而出現體重不減反增的情形。最簡單的方式就是在每一餐中吃足夠蛋白質和膳食纖維,就有助恢復回懷孕前的身形。

iStock-639708762
月子餐注意六大食物均衡其實就可以了!
  • 日本

日本其實沒有坐月子的習俗,但產婦在生產後約有 3 週左右的休養期,他們非常注重此時期的產婦營養,在尚未出院時會在醫院吃到專業營養師特別針對產婦的飲食而進行的配餐,重點在於營養均衡和幫助傷口快速恢復。

而日本產婦也沒有不能吃生冷食物的限制,幾乎每餐都會進食冰水果和冰牛奶。

  • 韓國

韓國的月子傳統飲食為每餐都會讓產婦喝海帶湯和裙帶菜湯,因為海帶含有豐富的微量元素,是有助於身體健康的,並且韓國人認為海帶湯可以幫助子宮恢復收縮。 另外,南瓜燉湯也是必吃的產後湯品,有助利尿消除水腫。

  • 越南

越南的坐月子與台灣大同小異,在照護上很注重保暖,連帶的月子餐都要避免生冷的食物。根據《BabyHome》的報導,越南因為熱帶國家,所以會採用「涼補」的方式來做月子,常見的餐點有酸辣湯、雞肉、蜂蜜薑母汁,以及使用胡椒粉調味的鹹瘦豬肉等,透過酸辣的口感來幫助開胃,使得產婦可以吃得多、也恢復得快。 資料來源: 《坐月子‧新生兒照護全攻略》- 作者林坤沂、李容妙、楊雅雯、吳宗樺、張簡銘芬、彰化秀傳暨彰濱秀傳紀念醫院,台灣廣廈出版

文 /彭幸茹  圖 / 蘇鈺婷

延伸閱讀
產後「生化湯」喝錯時間反傷身!中醫:判斷2關鍵才能調體質
孕婦產後坐月子吃什麼?吃魚補充優質蛋白質、DHA 提高寶寶腦力
坐月子千萬別馬上吃麻油雞 中醫師告訴妳何時開始「大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