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媽照顧小孩心好累?專家:找出壓力源,再次出發吧!

不打不罵也能教出好習慣!透過36種情境分析,理解孩子內心小劇場

為什麼只有我家孩子會這樣? 這難道都是我的錯嗎? 貼近  4 萬 6000 位父母心境的解決方案 一次解決所有「育兒困擾」!!

作者為:高祖常子

出版社:東販出版

責任編輯:莊筱彤

主編推薦:照顧孩子一直都是非常累人的事情,總是會讓爸媽心力交瘁,也經常讓爸媽忽略自己的感受,這篇文章即將分享給爸媽如何釐清育兒的壓力來源,重整時間分配,再次找出休息時間。

擁有喜怒哀樂等情緒,過著情感豐富的生活當然是件很棒的事情。但是憤怒爆發又是另一回事了。感到憤怒時不能發洩在孩子身上。憤怒的情緒之所以會爆發是因為自己感到非常疲累,心裡沒有得到適當的休息。生氣時不僅會令孩子感到害怕,另一半及周圍的人們也都難以和你有對等的溝通。

「讓自己過得開心」是非常重要的事情。身為父母卻總是顯得很煩躁,心事重重的話,也很難面對自己的孩子。為了能減輕煩躁感,一起試著設法改善吧。

找出讓自己煩躁的事情,整理之後重新出發

要怎麼做才能解決那些讓自己感到煩躁的困擾呢?試著寫出讓自己感到煩躁的原因,將它們分類後再來思考處理的方法。

1. 自己的身體狀況及疲勞等生理上的問題

身體不適→盡量維持規律的生活,起床及就寢時間固定在差不多的時間範圍內。

睡眠不足→確保自己的睡眠時間,需要時可以尋求另一半及祖父母的協助。

2. 時間分配

最忙的時候,通常是早上和傍晚開始到孩子就寢的這段時間。試著將這些時間的分配客觀地寫出來,看看早上跟晚上的流程有沒有什麼是可以對調的,確認之後再改變流程試試看。

3. 和另一半分工

和另一半討論有什麼事是可以分工合作的。像是幫孩子換衣服、量體溫、寫聯絡簿等,即使是一些簡單的事情,只要分工合作就能進行得更順利。

4. 利用資源

時間不夠的話,還有各種資源可以利用。使用一些家電就可以讓自己多出數分鐘到數十分鐘的時間。接送孩子總是在遲到邊緣,覺得很著急的話,可以利用政府的育兒服務、家庭支援等,這樣或許就有更多心力能好好對待孩子了。

5. 讓焦躁的時間變悠閒

想辦法避免在容易感到焦躁的時段中排進太多待辦事項。

要改變現狀或許會有困難,但是可以從目前能做到的方法著手,試著想想怎麼做比較好,例如重新檢視時間的分配方式來「增加自己的休息時間」,或是尋求另一半的幫助等等。

延伸閱讀

孩子讓我心好累?當個「留白」媽媽,孩子也會更幸福!

別忽視孩子「反抗」警訊!少碎念可改善親子關係

別再幫孩子收拾了!專家:2 招搞定遍地的玩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