姿勢也會影響寫字的美醜!專家教你正確拿筆姿勢,配合良好坐姿寫出好字

如果孩子字太醜,別急著怪孩子不認真,可能是握筆姿勢不對,或是書桌椅、寫字的角度讓他覺得不舒服!雖然寫字看起來很簡單,但如果握筆太用力、或是姿勢不對,寫一個字需要費很大的力氣,那當然字沒辦法寫得整齊好看;而身體如果歪歪斜斜的,肌肉也很難正確施力,自然字也就不好看。

所以了解正確的握筆姿勢、選擇適合的書桌椅,不只可以讓孩子習慣「正確的身體姿勢」,也能改善肌肉的使用方式,讓寫字不費力、字自然容易整齊。

虎口空間夠大,握筆才順暢

國泰醫院復健科職能治療師姚丹雅說,其實握筆姿勢一般可以分成 4 種,比較常見、大家公認是正確的握筆姿勢的,是所謂的「動態三指握姿」,也就是用大拇指、食指的指腹以及中指末端內側面來握住筆桿,且將筆靠在虎口上;無名指跟小指輕輕靠著。

但其實在孩子發展寫字的時候,最重要的是要讓孩子「省力書寫」,而最好的判斷方式,就是看看孩子的虎口空間夠不夠大;「就是當孩子握著筆的時候,大拇指跟食指圈起來的虎口,是不是足夠他的筆移動。如果孩子握太緊,就會不好施力,寫起字來就會很吃力。」

正確的握筆姿勢

  • 動態三指握姿:大拇指、食指的指腹以及中指末端內側面來握住筆桿,且將筆靠在虎口上。
  • 動態四指握姿:用前三指指腹及無名指末端內側面來握住筆桿。
  • 側邊三指握姿:食指指腹及中指末端的內側面靠在筆桿上,大拇指跨過筆桿且靠在食指側面;虎口為半閉合狀態。
  • 側邊四指握姿:食指、中指指腹及無名指末端內側面靠在筆桿上,大拇指跨過筆桿且靠在食指的側面。

屁股能坐到底、背能挺直往後靠、腳要能正踏到地

而到底要選擇什麼樣的書桌椅,姚丹雅說,只要在寫字時,背能挺直、兩腳能穩穩踏地,頭微微低一點就能看到書本、手放上去能輕鬆寫字,就是適合孩子的高度。「肩膀能放鬆、手肘可以穩穩的放在桌上就可以了。」

脊椎保健達人鄭雲龍則說,坐著的時候,屁股坐到底、腰背靠著後面,壓力才能分散,不會集中在腰椎;不過要特別注意的是,靠背要符合人體的脊椎弧度,才不會讓脊椎變形,也不能太硬、硬到骨頭受力太多,同時也不能太軟,軟到沒有支撐力,最好可以讓孩子試坐看看。

而腳正踏到地,小腿、大腿維持 90~105 度的角度,坐起來穩定、不費力,兩腳也比較不會酸,同時也能保持上半身的直立。如果孩子身高不夠,可以買個腳踏墊放在腳下。

另外,善用寫字板其實也是一個不錯的選擇,姚丹雅說,因為書寫時,手腕應維持稍微抬高的姿勢,所以使用可以調整角度的寫字板,可以幫助孩子練習手腕關節的穩定性,改善書寫技巧。

文/盧映慈 圖/蘇鈺婷

延伸閱讀
孩子字太醜怎麼辦?3 種訓練讓孩子寫出一手好字
把字寫正確,比字漂亮更重要!治療師 3 招讓孩子按部就班學好寫字
孩子手沒力「筆都握不好」! 醫提醒:別再餵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