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想吃全餐該怎麼辦?想順利生產要注意這 3 不 3 要

「生小孩好痛!」提到生產,大家第一個反應都是擔心疼痛問題。而生產方式主要分為自然產跟剖腹產,除了這兩種,還有一種叫「吃全餐」,這指的是當媽媽自然產而產程遇到困難或危險的情形,醫師評估需要改為剖腹產,兩種疼痛都經歷過的準媽媽們的慘況。

根據國民健康署網站,生產方式的選擇會建議在沒有特殊的理由或特別的狀況下,一定是選擇陰道生產,因為陰道生產的過程中,寶寶經過產道的擠壓,會將寶寶在胸腔、肺裡的羊水擠壓出來。 同一個週數選擇剖腹產的寶寶,發生呼吸道窘迫的比例,會比以陰道生產的寶寶來的高,而且包括產後的復原、媽媽的疼痛、寶寶的照顧,陰道生產都遠優於剖腹生產,所以若沒有什麼特殊理由,建議還是不要開刀剖腹生產。

亞東醫院婦產部病房主任吳文毅說:「其實自然產跟剖腹產就是不同的風險,剖腹產就是手術嘛,孕婦大部分都會先嘗試自然生產,如果沒有一定要剖腹生產的話,一般俗稱說這就是全餐,但這也只是一種生產過程,最終的目的是希望母子均安,都是一個過程,我們都希望寶寶都可以健健康康的回家。」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自然產跟剖腹產差在哪?

為什麼會吃全餐?

亞東醫院婦產部病房主任吳文毅說:「生產就很像賽跑一樣,跑到一半跑不動了,就會換個方式跑。」有些自然產的孕婦,生到一半會需要剖腹產,其實原因有很多,且大多無法事前預估,像是在胎兒在產道中旋轉的角度、胎頭變形的能力,母體產道肌肉的彈性等等,主要可以分成 3 個部分。

1. 寶寶太大
雖然說現在可以照超音波,但因為誤差太大,沒辦法百分之百確定寶寶頭的大小,所以在自然產過程中發現寶寶的頭比預估的大時,就會需要剖腹產,吳文毅醫師說:「這 3 個原因中,媽媽只有寶寶的大小可以控制,體重不能增加太多,寶寶就不會長太大。」

2. 骨盆太小
媽媽的骨盆腔太小也可能會讓寶寶出不來,頭卡在裡面,但如果寶寶也很小,也是有可能自然產就把寶寶順利的生出來。

3. 子宮收縮力不足
生產過程中如果發現媽媽的子宮收縮力不足,可以加一些藥物,像是子宮收縮劑藥物,來避免子宮頸擴張停滯,以順利讓寶寶生產。

把握「三不三要」原則,降低吃全餐機率!

三「不」原則

1. 懷孕晚期不喝人參茶:有些人認為孕婦生產很費力,要喝人參茶來補氣,然而人參其實會抑制子宮收縮,因此其實是安胎用,但生產是需要子宮收縮的,所以懷孕超過 35 週後就不宜飲用。

2. 控制體重:不要把胎兒養太大:父母都希望孩子頭好壯壯,但若出生前就頭好壯壯,反而容易難產,一般建議胎兒出生前體重,最好不要超過 3500 公克。

3. 適當的產前運動:生產需要使力,尤其腹部、大腿和手臂很費力,因此不要都坐著不動,完全不動反而會降低肌力。適合的運動包括散步、走一些階梯,有些人甚至做孕婦瑜珈,要注意運動量必須是自己可負荷的程度。

三「要」原則

1. 要配合產檢:孕期過程每次產檢都很重要,幫助了解胎兒的狀態,尤其到了晚期,胎兒的姿勢會影響產程,一般寶寶是趴著睡比較好生,若產檢發現寶寶是仰著睡,會建議進行一些輔助運動,透過重力調整寶寶的姿勢。

2. 要練習拉梅茲呼吸法:訓練用有效的呼吸和放鬆來反應子宮的收縮,以減少生產時的不適,鼓勵夫妻在懷孕晚期一起學習,待產與分娩中才有協同的作用,共同為孩子的出生而努力。

3. 要多跟胎兒溝通:臨床上發現懷孕期間多跟胎兒說話,鼓勵他們乖乖在什麼時間點出來,這種講話方式透過聲波傳導,胎兒會有感覺,對孕婦也有安定的心理作用。

參考資料:衛生福利部孕婦健康手冊

文∕莊筱彤 圖∕蘇鈺婷

延伸閱讀
自然產還是剖腹產?準媽媽應該要怎麼做選擇呢?
能自然產就別剖腹!最新研究指出 自然產的孩子大腦發育較好
6 大懷孕禁忌是真是假?醫師解答:孕婦泡溫泉、養寵物、擦化妝品…並非絕對不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