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兒可以喝葡萄糖水嗎?利尿、退胎火?小心寶寶嗜甜拒喝奶、水中毒!

別小看葡萄糖水對寶寶身體的危害,下次聽到身旁有人要餵寶寶喝葡萄糖水時,應立即當面制止,並清楚告知葡萄糖水的危害,守護小寶貝健康!

「新生兒可以喝葡萄糖水嗎?」、「餵嬰兒喝葡萄糖水可以利尿、退胎火嗎?」、「葡萄糖水哪裡買?」老一輩的觀念中,有人認為葡萄糖水中的「糖」,是營養、熱量的來源,可以供小朋友的成長,加上過去的育兒經驗,也讓自己孩子喝點葡萄糖水,如今也用同樣的方式餵孫子,引發兩代的育兒衝突。食藥署曾指出,餵葡萄糖水並無利尿、退胎火作用,還可能使寶寶嗜甜而拒喝母乳、配方奶,甚至導致蛀牙。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新生兒可以喝葡萄糖水嗎?醫師:不建議

相信不少爸爸媽媽應該都聽過長輩曾說過:「寶寶不喜歡喝水,那就餵喝葡萄糖水吧」、「配方奶營養應該不夠,可以給寶寶喝葡萄糖水」、「以前都是這樣餵你們長大的」;對此這些說明,華人健康網的楊晨醫師曾強調,給寶寶喝葡萄糖水是錯誤的方式,不建議家長、長輩讓嬰幼兒喝葡萄糖水,若真的要補充營養和水分,以奶水為主。

食藥署指出,只要寶寶每天攝取的總奶量足夠,是不需要額外補充開水或葡萄糖水的。因為母乳約有 90% 成分是水,而配方奶的沖泡比例,87% 是水分、13% 是奶粉,所以不論是母奶或配方奶,寶寶都可以獲得充足的水分。

餵寶寶葡萄糖水,兩大危害不可不知

1.嗜甜而拒喝母乳及配方奶

寶寶一開始接觸含糖的葡萄糖水,可能會讓寶寶愛上甜味,而拒喝母乳、配方奶甚至無色無味的白開水,尤其寶寶長牙後,葡萄糖水容易讓口腔滋生細菌,導致蛀牙,此外還會讓寶寶變胖喔!

【貼心叮嚀】
若寶寶真的不喜歡喝水,在副食品階段中,可以準備一些稀釋過的現榨果汁,餵給寶寶喝,讓寶寶慢慢愛上喝水的習慣。

2.增加腎臟的負擔

對嬰幼兒來說,特別是 1 歲以下寶寶的腎功能尚未完全發育,若攝取過多的葡萄糖水或非純水會增加代謝器官的負擔,無法排出過多的水分,進而積聚在血液中,容易稀釋血液中的鈉離子濃度,引起低血鈉症,也就是俗稱的水中毒。
未滿月且低血糖的新生兒可喝葡萄糖水

榮新診所副院長、小兒專科醫師丁綺文指出,未滿月且低血糖的新生兒可以餵葡萄糖水,因為有的新生兒寶寶容易低血糖,此時會建議給予寶寶少量的葡萄糖水,基本上水與葡萄糖水比例為 10:1,幫助恢復血糖,而實際喝的比例視寶寶體重與天氣而定,家長可以事先諮詢醫師。

值得一提,若寶寶出生時沒有低血糖,或是超過滿月了,也就不用額外餵寶寶喝葡萄糖水。

文/MamiBuy 媽咪拜編輯部 圖/蘇鈺婷

※本文由 MamiBuy 媽咪拜授權,原文出自「新生兒可以喝葡萄糖水嗎?利尿、退胎火?小心寶寶嗜甜拒喝奶、水中毒!」

延伸閱讀
多喝水讓兒童更聰明!研究:飲水提升「一心多用」的認知功能
寶寶便祕救星!超簡單自製黑棗汁、黑棗泥
嬰兒喝水幾個月開始最好?最佳時機取決於「副食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