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總是長不高、長不胖?兒科專家解析 6 種原因

小朋友的長得夠高嗎?他是不是太瘦了?經常都是家長的疑問,其實小朋友長不高、長不胖有很多原因,像是飲食不均衡、缺乏運動等等,如果在生活中一一改善,對長高有很大的幫助。

小朋友可以長高到幾歲?女生 15 歲、男生 17 歲

小朋友長高的空間是根據骨齡來決定,通常女生可以長到 15 歲,男生則是 17 歲,但如果有人骨齡快一點就會提早結束,骨齡慢一點的人就會比較晚結束生長的時間,長到 18、19 或 20 歲都有可能。

而骨齡可以根據小朋友的體質,營養狀態、疾病來決定,像是比較瘦小的小朋友就會比較慢一點,比較胖的小朋友骨齡就會比較早結束,但也並非絕對。如果想了解小朋友的身高曲線可以到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兒童生長曲線查詢。

國泰醫院小兒科主任級醫師侯家瑋說:「碰到小朋友長不高的情況,我們通常會追蹤一段時間,比如說一年長不到 5 公分,半年不到 2.5 公分,就需要檢查,除了骨齡之外,還要檢查缺營養素、生長激素,有沒有內分泌的問題,甲狀腺激素太少,都會影響到成長。」

小朋友的身高體重指數 BMI 比大人低一些

青春期以前的小朋友 BMI 值沒有分男生女生,大人需要到 22、23,小朋友大概在 4、5 歲的時候最低,但到了 15 歲就是 16、17 左右,對照這個 BMI 的表就能知道小朋友是不是太胖或是太瘦。

青春期的小朋友因為要抽高,所以 BMI 值還是比大人還小,大概在 16 到 19 之間,超過 20 就是過重。

為什麼會長不高?長不胖?

1. 飲食不均衡
小朋友要吃的營養均衡才能正常的成長,首先就是腸胃要好,吃下去的東西、營養可以留在身體裡面,當太瘦的小朋友吃得太少,除了影響體重之外,也會影響到長高,身高體重都會受影響。

侯家瑋醫師說:「現在的小朋友通常是不缺熱量,但就是要看營養有沒有均衡,像是有些微量元素、維生素、B 群不夠,這些也都會影響。」 如果小朋友食慾不佳,就要找出原因,像有考試壓力等等,有時候則是疾病的表現,如果小朋友本身營養不均衡也會造成不想吃、營養又少的惡性循環。

2. 缺乏生長激素
有些小朋友是飲食、腸胃沒有問題,但他缺生長激素、甲狀腺素,所以就會矮矮胖胖的。

3. 有疾病
有沒有慢性病也會影響到生長,因為慢性病會一值消耗我們的身體,也會瘦。

4. 類固醇使用過多
如果過敏、氣喘的時候使用太多類固醇的藥物,也會長不高。

5. 運動量不足
不運動也會影響到生長激素,如果運動量不足就會沒辦法刺激到生長板。

6. 睡眠不正常
晚上 11 點到半夜 2 點是生長激素分泌的時間,如果沒有在這段時間內熟睡,就會錯過長高的時機。

想要長高、長胖要怎麼做?

1. 營養均衡
6 大類食物都要攝取,才不會不均衡,某些營養素攝取太多,某些太少。

2. 多運動:向上跳 5 公分
運動有很多種,可以多鼓勵小朋友去運動,且有運動也會讓胃口變好。侯家瑋醫師說:「以單純長高來說,很難講要怎麼量化說到底運動多少是足夠的。但如果以小朋友基本的負荷能力,刺激生長板可以跳,且 5 公分以上才有效,一年級的學生可以每天跳 100 下,二年級 200 下,以此類推,且多跳都沒關係。」 且要記得不要舉重,不然會壓下去,造成脊椎側彎,可以做一些體操、伸展操把脊椎拉直。

3. 睡眠足夠
小朋友可以早起,不能晚睡,每天睡差不多 7 到 9 個小時,且在晚上 11 點到半夜 2 點要熟睡。

4. 女生要即早注意長高的時間
另外,女生生長的時間比較短,當女生的胸部開始發育、生理期來(大概在 12 歲、12 歲半的時候會來)的時候,長高的速度就會開始變慢,且也要注意是否有提早來的情況,提早來不只會影響到長高,還會早熟,所以要在生理期來之前把握時間長高。

文 ∕ 莊筱彤、圖 ∕ 蘇鈺婷

延伸閱讀
什麼運動才能長高?小兒內分泌醫師:游泳沒用,「跳」才能刺激生長板
想長高?生長板閉合前別做 4 件事!讓孩子身高多長 10 公分
孩子想長高喝「轉骨湯」有效嗎?中醫:「第二性徵」出現果最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