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力搖晃寶寶變成植物人⋯醫師:這就是虐嬰!

「送來我們兒童加護病房的,10次裡面有9次是嬰兒搖晃症,比例很高。」長庚醫院兒童加護病房主任夏紹軒說,那種搖晃症不是安撫、輕輕搖晃,或是放在搖床上搖晃就會發生的,「是非常、非常大力的搖晃,正常情況下你根本不會這樣對待一個嬰兒。」

嬰兒搖晃症候群是什麼?

嬰兒搖晃症候群(shaken baby syndrome)是一種兒童虐待,起因是大力的搖晃嬰兒,導致嬰兒因為巨大外力出現身體的各種損傷,夏紹軒說,在他的印象中,有1/3送醫後會死亡,剩下的人裡面,有80、90%會出現神經後遺症。

夏紹軒收到的案例,大部分是1歲以內的,這些寶寶送來的時候,除了大力搖晃造成的顱內出血之外,神經也會嚴重斷裂,「有時候甚至肋骨、腿骨也都斷了,那是很用力抓著把它捏斷的⋯⋯」他苦笑著說。而包含視網膜在內的小血管也會破裂,所以也有失明的風險,更不用說脊椎斷裂造成的癱瘓、中風、腦性麻痺、植物人甚至死亡。

可是嬰兒的顱內出血很緩慢,1分鐘大約1cc左右,還有柔軟的囟門(天靈蓋)可以舒緩腦部壓力,等到發生症狀送來的時候,都已經過了好長一段時間。夏紹軒說,有時也是很難去責怪,因為根本不知道是誰弄的。

這些爸媽是太狠心,還是太累?

看到這些嬰兒的慘狀,瘀青、骨裂、癱瘓、植物人甚至死亡的情形,許多人可能會覺得他們的爸媽、照顧者很壞,怎麼可以把小嬰兒虐待成這個樣子?但夏紹軒說,其實有時候這是一種惡性循環,壓力大、太累的爸媽,情緒累積到頂點的時候,加上根本不了解「搖晃」會造成這麼嚴重的傷害,遺憾就發生了。

「我遇過一個在大學當講師的爸爸,太太覺得帶小孩太累,所以他從學校回來就要接手寶寶,加上那時候升等、寫論文、教書的壓力,寶寶又哭,他就大力搖晃,後來才發現不對勁,送來的時候好後悔,說『我不知道會這麼嚴重⋯⋯』」夏紹軒說。

所以夏紹軒認為,這是一個惡性循環造成的兒童虐待,工作壓力大、沒有助手可以分擔照護壓力,悲劇就這樣發生,其實跟許多長照悲歌是相似的,無論是兒子殺中風的老母、媳婦殺失智的公公,還是爸媽傷害自己的小孩,不是照顧者本人,很難體會在其中的壓力。「沒有人教這些爸媽怎麼當爸媽。」

夏紹軒表示,要解決這樣的情況,首先要了解兒童的身體是很脆弱的,會造成多重性的後遺症跟障礙,再來是要給這些父母足夠的知識諮詢專家、還有足夠的支持,讓他們也有喘息的機會。

延伸閱讀

40%兒童牙膏用過量 小心「氟斑牙」毀琺瑯質
3成兒童會打呼 小心兒童睡眠呼吸中止症影響智商跟長相!

圖、文/盧映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