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兒黃疸變成智力受損⋯媽媽與孩子血型不同造成的ABO溶血症

iStock-469815414

小美出生第3天,就出現了全身黃疸,爸媽原本很擔心,但長輩說「剛出生都會有黃疸,慢慢就退了」,因此就出院回家,結果隔幾天反而越來越黃、緊急送醫後已經腦部受損、智力無法恢復,才知道原來這是「ABO溶血症」。

媽媽跟孩子血型不同造成「新生兒溶血」

溶血症是指紅血球被抗體攻擊、溶解,造成膽紅素濃度急劇上升,形成黃疸,同時因為紅血球不足,會出現貧血、肝脾腫大,時間拖長則會損害到腦部功能、甚至死亡;新生兒的溶血症是媽媽與孩子血型不合造成的,主要分為RH血型與ABO血型,以ABO血型較常見。

媽媽屬於O型血,孩子則是其他A、B、AB等3種血型之一,就有機會形成ABO溶血症。在媽媽的O型血漿裡有A、B血型的抗體,碰到其他血型的血會引發溶血反應,而母、子在懷孕期間會透過胎盤交換體液,就有機會將抗體傳給孩子,引發新生兒的溶血。

一般來說,血漿中的抗體應該無法通過胎盤,但並不是完全不可能,根據統計,新生兒發生血液交換的機率大約是15~20%左右,幸而不是每個血液交換都會引發溶血;而在台灣,每年新生兒溶血症的個案大約有20個,機率不算高,但發病起來很猛,還是要注意幾點。

原本只是黃疸⋯⋯卻變成智力受損

黃疸是大部分新生兒都會出現的現象,原因是剛出生時肝臟代謝膽紅素的能力還沒完全發展,但多半在一星期內會消失,所以才會發生老一輩所說「等黃疸慢慢退」;不過有溶血症的新生兒,黃疸上升速度會特別快,如果媽媽是O型血,可以多留幾天住院觀察。

血液中的膽紅素過高時,除了會有外表黃疸的現象,也可能引起大腦內的神經細胞受損,因為膽紅素與紅血球的白蛋白分離,分子夠小,可以穿過腦部屏障,讓神經的連絡斷開,並破壞腦部微血管的細胞壁,造成不可逆的傷害,影響到腦部功能。

ABO溶血症怎麼治療

不過ABO溶血症只要早期確診,都可以完全治癒、也不會留下後遺症,最常見的治療方式是使用光照,透過特定波長的紫外線,讓皮膚自行分解膽紅素,濃度下降後就能防止黃疸。

另外還有換血的方式,使用O型的紅血球(無抗體、無抗原)加上AB型的血漿(無抗體、無抗原)進行血液置換,使得膽紅素下降;但這個做法風險較高、容易感染,除非有合併其他症狀,不然不會使用。

延伸閱讀

寶寶便便太白可能是膽道閉鎖!沒有治療2歲前可能致命

寶寶生得多 媽媽癡呆風險增高70%!

文/盧映慈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