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便便太白可能是膽道閉鎖!沒有治療2歲前可能致命

  • 小米剛出生第10天,看起來是個健康的寶寶,只有臉色微微偏黃,而爸媽在換尿布時發現他的大便顏色偏淡,送醫抽血檢查後,才發現是先天性的膽道閉鎖症,也是幼兒死於肝病的主因。

膽道閉鎖症是幼兒肝病第一名

台灣每年約有30~40名新生兒有膽道閉鎖,發生率雖然只有萬分之12,但對比歐美國家的萬分之0.50.7機率,台灣不只高出2、3倍,還高居世界第二名。因為膽道是連結肝臟與十二指腸的通道,負責運送膽汁,如果發生閉鎖,造成膽汁滯留在肝臟、會影響肝功能,沒有接受治療的幼兒多數會在2歲前死亡,也是兒童因肝病死亡與換肝的第一大原因。

膽道閉鎖是一種好發在新生兒的漸進性膽道病變,原因還不清楚,但因為患者常同時伴隨下腔靜脈或門靜脈的異常、心室中隔缺損、多脾症候群、腸旋轉不良等異常,推測是一種先天性的疾病;又或是膽道管腔受到病毒感染而發炎、封閉。

膽道閉鎖的症狀,除了糞便因為缺乏膽汁而呈現淡色、灰白,還會有黃疸現象。一般來說,新生兒因為肝功能還沒發育完全,紅血球分解後產生的膽紅素無法順利代謝,會囤積在皮膚、微血管,造成14天的黃疸現象,而餵母乳會延長代謝效率、黃疸會持續2~3個月,膽道閉鎖容易被忽略。

看便便顏色確保健康

國民健康署表示,無論有沒有餵母乳,如果幼兒黃疸現象持續2週以上,都要接受抽血檢查,如確診為膽道閉鎖,最好在剛出生60天內接受治療,避免以後造成肝硬化。

而便便顏色也是新手爸媽很常忽略的一環,因為幼兒的大便顏色應該要呈現土黃色、綠色,但爸媽會將淡黃色、米黃色、甚至米白也算進去,但那些都已經「太淡」,卻容易被當作正常;國健署提醒,兒童健康手冊中有「黃金九色卡」,顏色7~9才是正確的,只要覺得稍淡都要注意。

——九色卡連結按這邊——

比對顏色時,必須在日光或白色燈光下比對,便便呈現黃色或綠色才是正常的,如果確診是膽道閉鎖,可以進行「葛西手術」,將肝臟附近已纖維化的膽管及萎縮的膽囊去除,讓膽汁從肝臟流出,再取一段小腸直接與含有細小膽管的肝門處接合,完成膽汁的通道。

延伸閱讀

黃疸、糞便灰白…胰臟癌容易被忽略的症狀

你的肝有問題嗎? 請看這份肝臟檢查須知

文/盧映慈 圖/許嘉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