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給孩子最好的兒童節禮物 建立親子共讀時光

istock 照片檔 ID:931616082

去年11月,藝人徐熙娣(小S)帶著三個女兒一起進行時尚雜誌的拍攝,同時也在接受訪問時,留下了最真實的親子互動畫面,就是她講了自創的床邊故事,內容有趣且帶有寓意,讓三個女兒聽得津津有味,也不時的會向媽媽發問問題,看見媽媽和女兒之間的感情相當友好。

[embedyt]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F4hAq-Wd6iQ[/embedyt]

(影片/取自YouTube,若遭移除請見諒)

這就是親子共讀時光的歡樂,透過睡前的說故事時間,增加了與孩子之間的相處時光,不只是建立孩子與父母的對話機會,更是讓父母聽見孩子們的想法,及學習和孩子溝通。

親子共讀 幫助寶寶腦力及語言發展

在世界衛生組織(WHO)統計發現,發展遲緩兒的發生率約為6-8%,但在台灣卻出現更高的數字,根據家扶基金會於2013年的統計,偏鄉地區疑似發展遲緩兒的比率卻高達27.2%。

想要孩子贏在起跑點,不是靠上才藝班的課才是贏,而是越早開始「親子共讀」!親子共讀的好處,在過去的研究中都發現,對於孩子的大腦發育、語言發展及增進理解能力等方面,都具有正向的刺激,更是能夠啟發孩子的想像力及創造力,對未來的認知發展上也有非常大的幫助。

看見「親子共讀」帶來的好處多多,並且是可以改善孩子發展遲緩的方法之一,美國兒科醫學會在2014年就將「主動建議家長儘早唸故事書給寶寶聽」納入兒童醫療照護政策之一。

親子共讀的實際案例

辛小姐在一次健兒門診中,拿到了醫師開立的「繪本處方」,所以才接觸了親子共讀,在與孩子一起共讀的過程中,她發現她與孩子有許多共通的話題,也發現孩子增加了許多日常對話以外的詞彙,使她覺得竟然只要透過低成本的共讀時光,就可以讓孩子透過繪本擁有整個世界,她覺得非常滿意。

「親子共讀不是媽媽的責任」,吳爸爸如此表示,他常和2歲半的女兒一起共讀,像聊天一樣的邊翻閱書本邊提問孩子問題,發現女兒建立了自信,所以現在不只是女兒會主動拿故事書找爸爸唸,更是會講故事給弟弟聽。

不要以為孩子聽不懂

家長們別在以為孩子還小是聽不懂的,或者以為共讀很難懂,實際上都是可以幫助孩子們擴充語言及認知的,每個字、每一句話都是在累積孩子的未來。

國民健康署王英偉署長表示,希望家長透過親子共讀,也可選擇具有健康議題的繪本,用說故事的方式教導孩子,讓孩子從小就能接觸有益健康及自我保護的知識訊息,而且家長也可透過故事繪本,去注意並學習要如何預防傷害及促進孩子的健康,是個同時提升家長和兒童增加健康識能的好方法。

文、圖/彭幸茹 照片提供/國民健康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