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小臼齒發育!長出尖角恐釀過度磨損,還引發 3 種口腔疾病

20240321_注意小臼齒發育!長出尖角恐釀過度磨損,還引發-3-種口腔疾病

隨著年齡增長,乳牙會自然掉落,大約 10 到 12 歲會經歷臼齒換牙期。不過醫師提醒,換牙過程中,大約有 1 至 5% 機率會出現發育異常,假如是畸形中央尖務必及早處理,才不會過度磨損又造成 3 種牙齒疾病。

普遍人們知悉的口腔疾病,如蛀牙、牙周病、牙齦發炎等,通常是因清潔牙齒的習慣不佳而發生的,但有種病變竟是與天生遺傳基因有關的,也就是「畸形中央尖」。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口腔醫學科醫師徐維敏說明,通常發生率介於 1 至 5% 之間,女性患者比例高於男性。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畸形中央尖會讓牙齒過度咬合磨損

徐維敏指出,畸形中央尖(central cusp deformity)通常呈圓錐狀突起,高約 2-3mm,是一種牙齒型態發育異常。它常發生在下顎第二小臼齒,有時也會在門牙區上顎側見到隆起如鷹爪狀。因為結節一樣具有細微的牙髓組織,當受到咬合外力磨耗或斷裂時,就可能發生牙髓暴露而壞死的情形。

然而,畸形中央尖在早期通常沒有症狀,因為外觀與一般牙齒無異,患者容易忽視,通常是已受到咬合磨損,進而引發牙髓炎時,病人才會感到疼痛。徐維敏提及,病人常會感到咬合不順,卻又沒看到蛀牙,來檢查後便發現畸形中央尖的狀況。

徐維敏分享,過去曾收治過一名 20 多歲的病人,當時因右下小臼齒咬起來感覺不舒服,本身並無蛀牙,也沒有吃到硬物,就診檢查後便發現,病患下顎小臼齒的咬合面中央多了一個結節,而在上顎小臼齒上,也有對稱性的發生。透過根尖 X 光片發現,疼痛的產生出自於牙髓神經壞死而導致的根尖周圍感染。

畸形中央尖示意圖。徐維敏醫師提供

發現咬合不順建議及早治療避免 3 種疾病

面對咬合不順的狀況,徐維敏建議「預防勝於治療」。尤其孩子在小臼齒剛萌發的階段,便可以請醫師評估是否為高聳型的中央尖,先以牙科複合樹脂包覆補強,讓咬合接觸點平均分散至平面,避免中央尖斷裂,否則後續可能產生牙周病、齒槽骨缺損、牙髓炎,只得拔牙的窘境。

另外,養成每半年定期回診追蹤、檢查牙齒的好習慣,徐維敏提醒,若是發現長牙齦膿包、牙痛不適,並經醫師 X 光片判定已有牙髓病變產生,就要視牙根尖發育完全與否,做相應的牙髓治療術式,千萬不要落得延誤治療,造成更嚴重的疾病,還需做根管治療才能痊癒。

文/陳韋彤 圖/楊紹楚

延伸閱讀
定期篩檢可預防大腸癌!醫提醒:只有這一族群發生率在上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