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會念書就好!精神科醫師剖析孩子成長三大核心能力

20240223_孩子只要會讀書就好?身心健康遠重於學習,建立3觀念讓孩子健康成長

教養是作為父母最難的課題,近期國小兄妹滿檔的行程表引發熱議,不少名人紛紛分享自身小時候經驗。家長嚴格要求孩子也是出於求好心切,期盼兒子、女兒青出於藍,但並非每個孩子都適合超齡學習,面對這矛盾的情緒下,精神科醫師鼓勵家長,要多學習欣賞孩子的優點,盡量漸少批評,用鼓勵代替責備。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家長別執著!轉念換個方式思考

每個孩子都是寶,兒童發展越來越受到重視!父母從小投入大筆資金栽培,但當孩子表現不如家長心中預期時,過度要求及壓力未必有利於親子關係,桃園療養院副院長李俊宏在臨床上常跟家長討論,「父母對於孩子未來有很多期待,但再怎麼遠大美好的未來,若他這時候跳下來,什麼都沒有。」

因此,身心健康遠遠重於學習!除了智能以外,情商、人關係處理、社交能力等等,孩子是有許多面向也需要發展與學習,李俊宏呼籲:「家長其實心態也要調整,孩子是讓我們的生命更圓滿,所以孩子是讓我們來學習,不是反過來說讓孩子學習。」

不論父母、孩子都有其學習歷程,建立正向觀念對於雙方關係更有幫助,轉念並不難,李俊宏建議家長可以從以下方式思考:

一、多欣賞孩子優點

每個人都有擅長與不擅長的事物,通常「長處」都會最終是在社會上生存的能力,在教養時父母總希望孩子能將短處,盡快趕上別人的長處。應該轉個念,希望將孩子的長處繼續昇華,對於未來更有幫助。

父母要學會欣賞孩子的優點,避免用言語批評,當批判越多時,孩子原本長處正要開始發展,變得他也不敢嘗試。即便學習上不如預期,也可以用鼓勵替代責備,當做得好時開始產生信心時,孩子更願意努力嘗試。減少負面言語與過度比較,可以讓孩子更有自信。

二、身心健康最為重要

人生其實有很多轉彎機會,或許在國中、高中某個求學階段路稍微崎嶇,鼓勵孩子有其他嘗試。過往社會中有許多類似案例,高中表現不佳,但繞了一圈後找到適合自己的路。

關鍵在於核心能力、學習興趣、身心健康,三者缺一不可,當有這三項能力時人生隨時都可以有很多嘗試的機會,往往表現也會超出家長的期待。

三、家長與孩子共同成長

父母在教孩子的過程時,保持著每一個孩子都是上天給我們的禮物,家長雖然對孩子抱持著期待,但怎麼用正向的方式讓孩子喜歡學習,反而是家長課題與歷程,並不是單純繳錢給補習班就可以達成。

父母從孩子身上也能學習,當家庭裡要做任何決定的時候,家長扮演涉獵訊息、觀察、評估,但最重要的與孩子討論共同的決定,這時更會貼近孩子真正所需要。

鼓勵孩子多思考!觀察學習過程表現

至於家長該如何評估,孩子學習上是否符合現在這現階段,李俊宏建議:「多問孩子為什麼,鼓勵他多思考。」舉例許多孩子都有補英文,除了背英文單字以外,家長可以陪伴一起探索,了解單字該怎麼使用?單字與單字之間如何串聯?

學習過程中多觀察孩子的行為表現,若開始出現躲避功課、當要去上學時有些情緒反應,都是代表學習興趣正減弱,這時可以進一步了解學習的狀況,而這樣的觀察方式可以從兒童時期一直觀察到青春期。

李俊宏強調:「有的時候,人生的道路是並不一定是直線往上的,身心健康與核心能力的培養,再加上學習的興趣,有足夠的心理韌性(resilience)才能走得長遠。」

李俊宏

諮詢專家:桃園療養院副院長李俊宏

文、王芊淩/圖、巫俊郡

延伸閱讀
國小兄妹早上5點寫作業!超齡學習對孩子好嗎?
國小兄妹「魔鬼行程」惹議!兒科醫建議:每日規劃 1 至 2 小時「放空時間」也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