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再怕感冒病毒 ! 9 方法提升孩子免疫力

冬天病毒與細菌又來搗亂,家裡寶貝總是被環境影響而感染上感冒。免疫力的建立需要長期積累,因此我們應該了解正確的方法來增強免疫系統,確保家中寶貝能夠保持健康。

幼童的免疫力通常需要等到進入大班時才會逐漸提升。為了因應不同年齡層的兒童,針對增強免疫力的方法有所區別,以下提供了 9 種方法,家長可根據孩子的年齡階段進行參考。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嬰兒期

方法一:減少接觸病原體

在這階段,孩子感冒或腸胃炎多半是大人帶回來的病菌所致。因此,外出的家人應回家後換衣、洗手再抱小孩;進出醫院後更建議洗澡以確保衛生。

方法二 : 傳染途徑很多種,能避免盡量避免

此外,不建議大人親吻孩子,因唾液傳染接觸傳染都可能導致病毒擴散。除了親吻外,其他傳染途徑包括共用湯匙或筷子、如廁後未使用肥皂洗手、寶寶亂摸東西後觸摸臉部,以及皮膚有傷口觸摸或與大人臉貼臉等,都有可能傳播病毒。

方法三:營養補給增強抗體

注意維生素D、鐵和鋅的補充,家長可在嬰兒4-6個月時引入含有鐵和鋅的副食品。

學齡前幼童

方法一:調養好身體

比如對於患有過敏性鼻炎的孩子,平時應該進行保養和控制;對於腸胃功能不佳的人,則需要建立腸道中良好的菌群,以確保順暢排便和良好代謝。

方法二:養成好衛生習慣

培養在用餐前洗手、在玩完公共場所的遊戲後洗手,以及在人群擁擠的場合戴口罩的良好習慣。

方法三:按時接種常規疫苗

接踵疫苗很重要,兒童要按時接踵才能提升免疫力,抵抗病毒。

國中小階段

方法一:營養均衡

確保孩子每日三餐飲食充足,每日提供「3 份蔬菜、2 份水果」的攝取量。蛋白質是製造抗體的基本原料,因此應確保充足攝取,不可缺少。

方法二:多曬太陽多運動

確保充足的戶外運動與曬太陽,有助於人體合成維生素D3。兒童每天應進行至少60分鐘以上的中高強度身體活動,包括每週至少3天的強度較高的運動、阻力運動以及骨骼負擔活動。

方法三:睡眠充足

在晚上10點至凌晨3點期間,人體會分泌生長激素達到高峰。熬夜可能會錯過成長高峰期。各年齡層的兒童應保持不同的睡眠時間:

◆學齡前兒童(3 至 5 歲) : 10~13 小時。
◆學童(6 至 12 歲):9~12 小時。
◆青少年(13 至 18 歲) : 8~10 小時。

圖、文章整理/kierasun

內容原文 : 冬天病菌來勢洶洶!9 技巧可增強嬰幼兒免疫力,醫提醒:年齡不同、方法須調整

延伸閱讀
天冷免疫力降低易感冒!有效暖身打造不怕生病的好體質
提升孩子免疫力抗新冠!專家建議,從新生兒就開始努力養好「腸道菌群」
心跳不規則、過慢 ? 認識常見 7 種兒童心律不整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