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近視每年增加 100 度!醫曝治療黃金期,錯過未來雷射也無效

20240103_兒童近視度數每年增加-100-度!醫曝治療黃金期,錯過未來雷射也無效

新冠疫情過後,你是否發現周圍戴眼鏡的孩子變多了?眼科醫師發現,在這段時間大量的螢幕學習、遠距教學,近距離用眼時間大幅提升,學童視力不良率因此失速暴增。只有好好把握 3 到 18 歲的黃金治療期,才能避免高度近視,否則進行雷射手術也恐怕無法挽回眼睛病變的風險。

台灣屬於近視人口多的國家之一,孩子可能年紀小小就已經近視。教育部統計,111 學年度中,國小學童視力不良率為 45.23%;國中生為 73.16%;而高中生則高達 81.61%。背後的原因,可能是學生課業壓力大,常常從早上 8 點開始上課,下課後又得去補習班、安親班,一天近距離用眼的時間便超過 12 小時。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新冠疫情、從小有手機,導致兒童近視

學齡時期的近視惡化就像失速列車,尤其近年受到新冠疫情影響,眼科醫師陳夢柔觀察到,疫情時代大量透過螢幕學習、教學,加上學童缺乏戶外活動,讓孩童每年度數可增加 100 度至 150 不等。然而,小時候沒有好好控制度數,從小一開始,9 年後升入高中,成為高度近視的孩子不在少數。

除了疫情期間頻繁使用平板、電腦學習外,陳夢柔補充,近視成因來源,主要也在於小朋友從小就開始接觸手機、平板等 3C 產品。過去兒童福利聯盟曾於 2019 年調查,發現當時小孩擁有第一支手機的平均年齡為 10 歲,而現在只會隨著時代進步,年齡越來越下降。

陳夢柔

兒童控制近視 4 方法、優缺一次看

因此,近視已被定義為發病率最高的兒童眼睛流行病,就像流行感冒一樣無所遁形,讓學童與家長都猝不及防,更讓家長在孩子視力保健與預防的課題上,承受著更多的壓力。但慶幸的是,近年醫學進步,兒童控制視力的方式越來越多,現階段就有 4 種,可依孩子的需求與接受程度去選擇。

選擇一:散瞳劑

散瞳劑是近視控制治療中最傳統的方法,不過濃度高的散瞳劑雖然效果好,卻可能伴隨副作用,包括畏光、近距離視力模糊等,這些不適也許會影響孩童點藥的配合度。

選擇二:角膜塑型片

屬於夜間配戴的硬式隱形眼鏡,可以有效矯正近視,優點是白天時不需配戴眼鏡也能看清楚,比較沒有副作用,適合白天需要長時間進行活動的孩子。

選擇三:兒童日拋隱形眼鏡

與角膜塑型片相同,是配戴隱形眼鏡的機制,不過只要將其取下視力就會再次變得模糊,無法與前者一樣,取下後維持視力,但它是軟式的隱形眼鏡,配戴後孩子眼睛的不適感較輕。

選擇四:眼鏡

過去眼鏡幾乎都只有讓視力變清晰的效果,並沒有控制近視的功能,但最近也出現有效治療近視的眼鏡。眼科醫師賴紫庭分享,過去曾收治一名 11 歲的孩子,對於眼睛有異物的感受相當敏感,再加上高濃度散瞳劑療效對他也有限,最後選擇配戴新型眼鏡,至今也有良好治療成效。

4 種工具如何治療近視?原理一次看

賴紫庭指出,上述 4 種控制近視的工具,都是採用周邊離焦的原理,也就是讓影像位置不要落在視網膜上,而是在前面。若將視網膜想像成眼睛底片,影像必須落在底面上眼睛才能看得清楚。當影像位置與視網膜不在同個平面上時,人體為了可以看清楚影像細節,視網膜會慢慢向其移動。

利用這個特性,可讓原先在視網膜後才看得清楚的成像,慢慢回到視網膜前,賴紫庭提到,過程中不僅能抑制孩子眼軸不再拉長,也會漸漸恢復到正常的長度,便能成功避免近視的增加與達到治療效果。因此,家長千萬別擔心,認為戴上眼鏡後一輩子就拿不掉而排斥,讓孩子多一個選擇,成效會更好。

賴紫庭強調,近視控制的黃金期,是落在 3 歲至 18 歲,基本上透過增加戶外運動可有效改善,但需搭配治療方式時也一樣不能忽略。尤其小時候認真治療,能避免未來成為高度近視族群,更不必擔心未來眼睛的各種併發症,奪回視力健康的主控權。

賴紫庭

文/陳韋彤 圖/楊紹楚

諮詢專家:眼科醫師陳夢柔眼科醫師賴紫庭

延伸閱讀
留意孩子近視 3 大高峰期!專家分析孩子近視加劇 2 關鍵因素
近視散光快速惡化要注意!圓錐狀角膜好發兒童和青少年,不揉眼睛、控制過敏能有效預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