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人可藍兒子感染黴漿菌、釀肺炎!醫擔憂:抗藥性達 6 成,恐對兒童造成威脅

藝人可藍日前在社群平台上提到,兒子感染了抗藥性的黴漿菌,並且發展為肺炎,目前孩子正在吸著氧氣,也仍在嘗試哪種抗生素有效,希望大家能一起為兒子集氣。感染科醫學會示警,黴漿菌已對抗生素產生了抗藥性,未來將對兒童及青少年造成巨大威脅。

目前中國仍在流傳肺炎黴漿菌,雖然台灣尚未進入大流行,仍不可掉以輕心。台北榮民總醫院內科部感染科顧問王復德指出,令人擔憂的是,治療黴漿菌最有效的抗生素「日舒」,在國內抗藥性已有 6 成,代表治療上會有一定的困難度。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黴漿菌不只引起小感冒,併發症不容小覷

林口長庚醫院兒科急診主治醫師吳昌騰說明,黴漿菌是一種非典型的細菌,透過飛沫傳播,是社區性肺炎常見的致病菌之一。但過去較常造成呼吸道的輕微感染,肺炎反而感染後比較不常見的表現,因此黴漿菌引起的肺炎通常被稱為「非典型肺炎」。

不僅如此,吳昌騰補充,肺炎黴漿菌除感染呼吸道外亦可累及其他系統,如溶血、神經炎、腦炎、皮膚炎、心肌炎、關節疾病和胃腸道疾病。雖然目前在台灣並沒有觀察到黴漿菌大流行的狀況,但其併發症依然不容小覷,且容易藉由飛沫傳染,家長與臨床醫師不可不慎。

5 歲以下嬰幼兒也易得,黴漿菌出現低齡化特徵

另外值得注意的部分是,過去兒童感染黴漿菌的好發年齡約介於 5 至 15 歲,但吳昌騰表示,5 歲以下的幼兒仍有感染的風險。且他提醒今年的肺炎黴漿菌出現「感染病童相對低齡化、並且頻繁化的特徵。」原因在於近年防疫期間,民眾接觸肺炎黴漿菌的機會下降,因此孩子體內抗體效價降低、消失或缺乏。

當免疫負債,孩子又不具備足夠保護力,症狀就容易變明顯且嚴重。吳昌騰指出,咳嗽是典型的主要症狀,可以是乾咳或有痰的咳嗽,並可能伴隨胸膜炎性胸痛,因此持續咳嗽就會引起胸部疼痛,少數孩子可能會出現喘息、呼吸困難、發紺等表現,甚至需使用類固醇及呼吸器治療,進而洗肺。

抗生素抗藥性問題,值得民眾也關注

由於黴漿菌目前有抗藥性的問題,也讓一線醫師擔憂未來治療可能會變得難以進行,也值得醫師關注。吳昌騰分享,日前也是遇到一位 7 歲女病童,用了日舒治療一段時間,卻沒有改善症狀。王復德指出,醫師通常在第一時間仍會選擇使用抗生素治療,以免後續更嚴重的病變,只是究竟是否需要抗生素,真的非常仰賴醫師的經驗與觀察,才能從醫療端控管抗生素,進而達到抗藥性降低的目標。

面對所有疾病,仍是應基於預防勝於治療的原則,吳昌騰提醒,黴漿菌接觸後的潛伏期平均為 2 到 3 週,近期可能會慢慢開始流行,注意手部清潔和呼吸道衛生非常重要,將有助於防止傳播。

王復德

文/陳韋彤 圖/楊紹楚

諮詢專家:台北榮民總醫院內科部感染科顧問王復德林口長庚醫院兒科急診主治醫師吳昌騰
參考資料:來講兒科急診的543-吳昌騰醫師

延伸閱讀
感冒就吃抗生素?醫:改善 4 大常見錯誤觀念與使用方式,未來才不會「無藥可用」
兒童感染黴漿菌!黃立民擔憂:3 特性恐讓黴漿菌越來越難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