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兒園老師也怕餵錯藥!教保員應熟知安全餵藥 5 步驟 父母更需遵守託藥規定

一度引起軒然大波的新北幼兒園餵藥一事,雖已落幕,然而,不可否認的是,此事不只造成家長的恐慌,更讓所有幼兒園老師承受了極大的壓力。當大家都在質疑幼兒園老師餵藥不當時,先聽聽幼師如何照顧特殊孩子,父母又該遵守哪些「託藥」規定,以及教保員有哪些安全餵藥原則、步驟及注意事項。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收托先天性心臟病病兒.在老師懷中離去

社團法人臺北市幼兒教育協會前理事長劉明娟分享一個感人故事,這是頗具盛名的資深園長的親身經歷,「有位媽媽希望患有先天性心臟病的孩子,能夠進入幼兒園就讀,與其他孩子一樣過著團體生活,但先後被幾家幼兒園婉拒,直到找上這家幼兒園」,資深園長和老師深深了解媽媽的心情,加上媽媽懇切承諾,只要有狀況,隨時電話聯絡,她會儘快趕到學校帶走孩子,不造成老師的負擔。經再三評估,三歲多的孩子終於如願進入幼兒園就讀,與同齡的孩子一起生活。

雖然孩子三不五時有狀況,幸而媽媽都能適時接手,不僅親師配合良好,看得出孩子也很喜歡團體生活。「有一天,媽媽臨時有事要辦,必須暫時離開幼兒園,一如往常地跟老師約好,若有狀況隨時聯絡她。誰知就在媽媽離開的這段時間,孩子又發病了,老師立即聯絡媽媽,不料,平常總是一打就通的電話竟遲遲未能接通,沒多久,老師發現孩子已在懷中沒了呼吸」。

劉明娟說,那位老師非常難過,自責照顧不周,但承受喪子之痛的媽媽卻對老師充滿感激,因為老師願意冒著風險收孩子入學,讓生病的孩子在有限的生命中,也能如常人般的過上團體生活,享受與同儕一起學習的樂趣,對媽媽與孩子來說,已是莫大的恩情。

而這樣的結局可說是孩子最後的貼心表現,因為孩子知道媽媽很辛苦,不忍讓一直費心照顧他的媽媽,親眼目睹自己離世的模樣,才會選擇媽媽不在身邊,而是在信任的老師懷中永遠沉睡,對孩子來說,其實是一種幸福。

然而,不可否認的是,這位老師面對孩子的死亡,即使知道媽媽無怨,依然有著不可承受之痛。

服藥│餵藥│託藥│生病│幼兒園│幼稚園│雙薪家庭│社區托育資源
給藥前先洗手,告知幼兒為何要服用這些藥物,絕對不要將藥物成糖果誘導幼兒服用。

堅持父母遵守「託藥」規定

由於有過照顧膽道閉鎖孩子的經驗,讓張燕紅園長對於「託藥」一事上相當堅持,「一切都要照規定,除了沒有醫師的處方箋,若不是原裝的藥水,就不幫忙餵藥」。她說,「如果在診所就醫,藥袋上沒有詳細的用藥明細,會要求父母利用『健保快易通APP』查詢用藥明細,將之截圖做為證明。不接受自行從藥局買來的藥品,也就是說,孩子吃的藥一定是由醫師所開立的,老師才會幫忙餵藥」。

張燕紅園長說,「會事先向家長說明這些事,確定家長都能接受,才讓孩子入學,畢竟確保幼兒用藥安全不是可以輕忽的小事」。


孩子入學第一年容易生病

很多家長有這樣的經驗:不少孩子初上幼兒園約三至五天就生病,然後,大概有一段時間好像總是處於生病狀態,張燕紅園長表示,「我們會先對家長打預防針,告知孩子剛入園會生病是常態,畢竟團體生活的環境不是無菌狀態,兩、三歲的孩子的免疫系統也還未發育健全,需要經過一段被感染的歷程,訓練免疫力的運作趨於成熟」。

如果能等孩子完全復原再回學校,若再次面對病菌,免疫力的運作將會更成熟,否則很容易出現「前病未完全好,又再次感染」的狀況,這也是讓父母疑惑「為何孩子一直在生病」的原因。


教學現場餵藥百態

家長千萬不要認為「老師幫忙餵藥是小事」,張燕紅園長指出,「一個班如果有一半的學生要吃藥,等於有一半的學生在老師前面排隊。四月份時,生病的孩子達到高峰,一班約有八成的孩子排隊等著老師餵藥」,此情此景不是只照顧一兩個孩子的父母所能想像的。

老師必須看清託藥單上寫的內容,三讀五對以確認服用的藥品、方式與劑量,還要讓孩子好好服藥,每一個孩子都要花上好幾分鐘的時間,「孩子吃的藥有各種劑型,還有外用的,甚至有的家長連保健品都拿來請老師餵」。

一般來說,一日服藥三次,委託老師餵藥的應是中餐前後的那一次,「但有家長把早餐的藥,連同早餐拿來請老師幫忙餵;有的更要求老師餵過晚上的藥,再接孩子回家」。不得不說幼兒園老師必須具備多項特質,才能面對家長提出的各式要求而面不改色;更重要的是,老師要有一雙火眼金睛,分辨家長拿了過期的藥或散裝的藥。


老師更怕餵錯藥

張燕紅園長表示,「老師很怕餵錯藥!像癲癇藥,劑量吃錯的話,影響極大,確實有的老師為此感到焦慮,深怕某天一個不注意而忙中出錯」。一語道出現場老師的難為,畢竟沒有老師想故意餵錯藥,然而,一旦有偶發事件,卻往往被渲染放大,瞬間讓所有的幼兒園老師成為過街老鼠,製造親師之間的緊張。她直言,「明明是盡心盡力照顧孩子,反而因此吃上官司的事件不時可見,這樣會打擊老師的士氣、澆滅滿腔的熱情」。


教保服務人員安全餵藥原則、步驟及注意事項

以下內容是參考教育部編製「幼兒園教保活動課程大綱-健康安全實用手冊」:

步驟1:給藥前先洗手.準備藥物時,必須先核對幼兒姓名、藥物名稱、劑量、給藥時間及途徑,並確認藥物為醫療機構所開立藥品。

步驟2:告知幼兒為何要服用這些藥物,絕對不要將藥物成糖果誘導幼兒服用。

步驟3:對能接受吃藥且不抗拒的幼兒,可將藥物放入藥杯,再協助其服下並喝水。遇到害怕吃藥的幼兒時,可直接以湯匙、口部藥水注射器、餵藥吸管或是餵藥空針給藥。

步驟4:無法自行服藥的幼兒,給藥時可將幼兒側抱於懷中,從嘴角兩側緩慢注入藥水。建議採分段給藥,單次注入水不要大於1c.c.,看到幼兒吞下藥水後,再給第2次,以避免幼兒嗆到。

步驟5:給藥後洗手。

請家長想想,老師餵每個孩子吃藥時,都要歷經這些步驟,當同時有好多個孩子等著老師餵藥,將是多繁重的工作啊!

文/媽媽寶寶 圖/楊紹楚

※本文由媽媽寶寶授權,原文出自幼兒園老師也怕餵錯藥,請父母務必遵守託藥規定!落實「生病者不入園」需要配套措施

延伸閱讀
兒童藥物面面觀!3 張表看懂兒童常見感冒藥年齡規範和副作用
嬰幼兒服藥狀況多.可以跟牛奶一起吃嗎?餵了就吐還要再吃嗎?讓藥師告訴你怎麼做才對!
正確用藥 1/感冒藥不安全?嬰兒生病不能用抗組織胺?家長疑慮兒科醫師一次解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