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媽媽的責任不是溫柔,而是教會孩子在這個世界活下去。」董事長媽媽李佳蓉:教養我有3原則

「我看過有父母把孩子當成寵物,溺愛呵護,也看過父母把孩子當財產,希望投資了就要有回報…其實,應該要先想想,你為什麼要帶孩子來到這個世界呢?」李佳蓉說,做父母的,想清楚了初衷,就能找到定位,也就知道怎麼做才是對的。

在金融保險圈,磊山董事長李佳蓉名氣響亮,她是天后級超級業務員,曾創下年薪近四千萬的紀錄,還在55歲、早已能退休時創業,再攀事業頂峰。

但,很少人知道,當初她踏入這一行,只是為了能照顧孩子。

逢甲國貿系的李佳蓉,畢業後原本做貿易,當時正逢台灣經濟起飛,她的事業風生水起,不過,結婚生子後,她慢慢感覺難以兼顧,35歲時,更發現孩子與她已有疏離感,便毅然改行,轉入時間相對彈性的保險業。

雖是為了孩子人生大轉彎,不過,李佳蓉並非是那種溫柔寵愛、事事都打點好的媽媽,「相反的,我算是有點狠心的媽,因為我認為做父母的責任不是溫柔,而是教會孩子在這個世界活下去!」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父母帶孩子來到這世界,就得教孩子生存

兩個兒子還小時,李佳蓉就要求他們份內的事情要自己做好,更清楚言明,18歲後就不再給零用錢。她直言,人生無常,父母既然把孩子帶來這個世界,讓孩子有能力生存、對社會有貢獻。

現在人的生活水平普遍較高,「我看過太多例子了,父母太呵護、孩子過得太舒服,一不小心就變成躺平族,甚至啃老族。」為了養出獨立負責的孩子,李佳蓉曾很認真思考教養之道,還曾出過教養書。

她分享,在公司的經營管理上,沒有一成不變的方法,也沒有絕對的套路適用於所有情境,教養亦然,比較可行的,是先釐清最核心的中心思想,然後再隨之發展出各種招式,她在思考教養之道時,有這三大原則:

原則 1:以終為始,思考目標與願景

當老闆最重要的工作之一,就是要勾勒願景,設定目標,「其實教孩子也一樣,你得『以終為始』,先思考你希望教出怎麼樣的孩子,把目標想清楚了,再來想方法。」如同划船般,得先確認方向,把舵給掌穩了再啟動,而不是拿起了槳便開始奮力划水。

李佳蓉分享,自己在教養上設定的大目標,是希望「孩子即便沒有我,也能在這世界上好好的活著」,換言之,就是孩子要有生存的意願與能力,要能獨立自主、有競爭力。

大目標還能再拆分成小目標,比方說,李佳蓉希望孩子能獨立、有競爭力,那意謂著孩子必須要學會做人與做事;要學會做人,擅長待人接物,得要有品德、有禮貌、理性、善於溝通……「這些事情,你愈想會愈清楚。」

原則 2:為所當為,維持決策一致性

最上位、最關鍵的事確立後,接下來就是策略面跟執行端。李佳蓉舉例,她希望孩子獨立,18歲後就不給零用錢了,「但孩子不會一過18歲生日,就自動不需要父母,你要有些配套的,比方說,從小開始,他們要買東西,就得先區分是『想要』還是『需要』,需要的我才買。」

又例如,得讓孩子知道錢是怎麼賺來的,李佳蓉的兩個兒子打過各式各樣的工,去過7-11、星巴克,也扛過沙包、教過溜冰、當過接線生。

她回想,兒子還小時,也曾在百貨倒地大哭、吵著要買玩具;中學時期,人人都有手機,唯獨兒子沒有;同學們都在吃喝玩樂,兒子卻要打工;甚至,有一次兒子跟她借手機,卻被偷了,只得慢慢分期付款,還她兩萬多元的手機費用…

「看到孩子吃苦,我當然也會心疼,也會想『我們又不是沒錢,何必呢?』但我還是要忍、要做我覺得對的事。」

原則 3:長線思考,慢就是快

之所以能堅持,是因為李佳蓉心中裝的不是一時一刻,而是未來,如同亞馬遜創辦人貝佐斯(Jeff Bezos)所言:“It’s all about the long term. ”

當長線思考時,很多事情也就明朗了。比方說,李佳蓉的孫子犯錯卻不道歉時,她不會為了省事就算了,而會堅持,「小小孩真的會拗很久,還會很聰明的說『阿嬤抱抱』,我也會抱他,但該道歉還是要道歉。」

這些堅持,有時費時又磨人,但李佳蓉認為「慢就是快」,以上述例子來說,大人第一次堅持,孩子或許會拗半小時,但第二次、第三次後,拗的時間就會變短了,因為孩子知道你的底線在哪兒,孩子也會調整、學習。

相反的,很多時候,求快反而慢,例如為了省時省事,大人直接妥協,孩子的壞習慣根深蒂固了,日後更難改;又比方,大人為了讓孩子快速安靜下來,給手機、給平板,看似方便,卻是後患無窮。

學待人接物,從「不頂嘴、不大小聲」開始

中心思想清楚了,教養的日常實踐也就有了依據。李佳蓉認為,要在這社會上生存,待人接物的能力是必備的,而她轉化在家庭教養中的方法是,讓孩子不頂嘴、不大小聲,有事好好講。

親近生侮慢,家人間本就容易失分寸,加上現在父母寵孩子,「很多孩子態度都不好,對長輩臭臉、大小聲、發脾氣……大家一定都看過很多,這都是大人要教的,不能因為孩子還小就輕忽。」

她從兩個兒子還小時,就特意要求此事,即便有衝突、有摩擦時,也不能大小聲,要心平氣和的說;有情緒時,也別態度差,因為這樣會影響到別人。李佳蓉強調,溝通、禮貌跟同理心,都是從日常生活中習得的。

學業不必100分,但要習慣在「第一梯隊」

在社會上生存的另一重點是專業能力,而對孩子來說,假若沒有特殊方向,在學生時期的要事就是讀書。

雖然看似虎媽,李佳蓉卻從不要求孩子考100分,因為凡事都有機會成本,為了追求滿分,可能得犧牲掉很多別的事情,但她也不是完全不管,她的要求是:要考到前20%,維持在「第一梯隊」。

「維持在『第一梯隊』,一來你會習慣跑在前面、有自信,二來你碰到的同儕、看到的風景也都不一樣。」抓住維持在前20%的大原則,其餘由孩子自理,也會讓孩子有機會學會為自己負責。

在這樣的原則下,她的兒子打籃球、玩社團、參與學生會,課業也都顧得不錯,如大兒子就讀成功高中、政治大學。李佳蓉強調,孩子是看著父母的身影長大的,父母與其緊盯成績,不如以身作則,自己也不斷學習、持續進步。

維繫家庭感情,也要「刻意努力」

身兼「董事長」與「媽媽」這兩種身份多年,李佳蓉體認到,公司經營跟家庭經營這兩件事的本質,其實是相似的,都是一群人聚在一起,把事情做好,往目標前進。

家庭的目標,除了幫助每個家庭成員都成為更好的自己、走到更遠的地方之外,還有彼此相愛與陪伴;這說來天經地義,但若想要維繫家人間的感情,也得刻意努力的。

李佳蓉分享,這三十多年來,她每個週末都會跟家人相聚,以前有她的母親、先生跟孩子們,後來媳婦們、孫子們也都加入,目前是每週日中午十二點到下午五點,而且不能滑手機。

每週「無手機」相聚5小時,並練習擁抱

Family time的時間長達五個小時,是特意安排的,李佳蓉實測過,倘若只約三或四個小時,吃個飯、聊一下就結束了,「如果是五個小時呢,吃飽、聊完,還有點時間,大夥兒總不能相對無言吧,就得特別找話題、想事做。」

比方說,兒子最近帶妻小去旅行,孫子就把出遊照片show給眾人看;她參加了論壇、聽了演講,就與大家分享心得;有時大夥兒也一起去看電影、逛展覽…總之,得很認真的相處,要怎麼收穫、先怎麼栽。

每次道別前,彼此也都會擁抱,她回想,擁抱家人是她三十多年前在卡內基的溝通課中學到的,剛開始時,也有點尷尬,「兒子在青春期時,也抗拒過,但抱就對了。」

對李佳蓉來說,人生最美好的莫過於「有事可做、有人可愛、有夢可追」,她願意為此用盡全力。

文/未來 Family 照片提供/李佳蓉

※本文由未來 Family 授權,原文出自「當媽媽的責任不是溫柔,而是教會孩子在這個世界活下去。」董事長媽媽李佳蓉:教養我有3原則

延伸閱讀
限制用手機、禁止玩電腦等於體罰?爸媽別緊張,是「合理管教」
三寶爸CEO》典華林廣哲:家庭成員各有角色與職責,不要變成孩子的神,也不要把孩子當神
民法將取消父母懲戒權!專家教 3 招讓家長落實正向教養、不再暴力管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