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期風暴怎麼度過?資深名師:父母必知4招,變身神隊友,助孩子迎向國中三年

在孩子的成長過程中,國中三年首度面臨升學壓力、加上青春期風暴,可說是最容易出現「亂流」的階段,對父母來說也是一大考驗,若想陪伴孩子安度這段時光,父母本身也得升級再進化。 

暑假已過了一半,孩子也即將升上新學年,每個學習階段都有不同的考驗,其中,又以國中三年最具挑戰性,無論對孩子本身,或對父母、老師來說,都是「魔王關」。

在北部公立明星國中任教多年的洛洛老師分析,對孩子來說,從小學升上國中,校園生活有很大的變化,不但課業繁忙許多、開始面臨升學壓力,還要學著應對更複雜的同儕關係。

對父母來說,孩子進入了青春期,愈來愈叛逆、難溝通,原有的親子相處模式已不適用,偏偏各種焦慮不斷襲來,既擔心孩子考差、又害怕孩子走偏,最後不是親子發生衝突,就是父母自己吞忍、默默內傷。

「孩子每天到底在學校做什麼?有沒有認真念書?一直玩手機怎麼辦?會不會被霸凌?是不是偷交男女朋友了?以後要讀高中還是高職?」洛洛老師直言,多數父母心中都是小劇場轉啊轉,但只有父母自身先安定下來,才能成為穩定的力量,陪孩子安度這關鍵三年。

她近日出版了《國中三年最強父母求生指南》一書,希望以中學老師的角度,提供父母與孩子相處的實用祕笈。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八年級是「風暴期」,人際、課業都容易有亂流

洛洛老師觀察,對孩子來說,升國中後最容易感到煩心的,就是課業與人際關心兩大議題;而在國中這三年中,八年級又是最容易碰到「亂流」的。

就人際關係來說,七年級時才剛升上國中,大家通常還在觀察情況,會比較乖,「等到都摸熟了之後,就可能開始有爭執,畢竟你要先『交心』,才會『走心』。」而到了九年級,大多數人都有明確的目標,要拚會考,情況才會又穩定下來。

孩子的「粉紅泡泡」,也通常是八年級開始冒出來,陸續出現班對、情侶。

至於課業方面,八年級也是「魔王關」,洛洛老師說,現在在升國中前補先修班的情況很普遍,孩子進了七年級後,因為已經補過習了,加上七上的課業本來就比較簡單,例如英文課本還在教ABC,就大致上還OK。

但八年級不僅開始學理化,其他各科的難度也都會加深,很多孩子都覺得課業「有感的變難」。

想過「機智國中生活」,先懂這座「金字塔」

如果希望孩子在國中三年中更游刃有餘,洛洛老師直言,還是有具體的方法可以依循的,她用「金字塔」的概念來比喻,提示以下重點:

金字塔最下層是「能量管理」,重點包含精力與時間的規劃、身心穩定等等。
金字塔中層是「策略目標」,例如學習方法、學習策略的優化。
金字塔最上面是「情緒的穩定」,在很多時候,情緒的穩定與孩子的表現,是互為因果的。

父母在理解這座「金字塔」的概念後,還可以掌握以下這幾個面向來思考,試著做些調整與嘗試。

父母必修課1:當孩子的「顧問」,給孩子支持與方向

「國中生剛好處於半大不小的狀態,他不像高中生那麼有想法,也不像小學生事事都聽大人的。你如果太放任,有些事他也不知道該怎麼辦,甚至可能覺得你遺棄他了;但你太介入,又怕讓他錯過了思考、長大的機會,失去獨立性…」

洛洛老師說,國中正是孩子自主意識萌芽、茁壯的階段,但又還沒完全長好、成形,有些父母會不知道要管還是不管、管多還是管少,也有父母尚未意識到自身該改變,仍用對小學生的方式來管孩子。

她建議,爸媽可以把自己定位為「顧問」,基本態度是「我就在這裡支持著你,你有問題時,我可以給你建議跟方向,但最後的決定權在你身上,因為你長大了。」

例如要不要補習、手機的使用、時間的管理等常見問題,父母可以給建議、教方法,並適時給一些正確觀念,例如「學習是為了奠定在社會的基礎,並拓展更多選擇機會」、「學習習慣要特意養成,並不會自動隨著時間而升級」等等。

但到最後,還是得試著讓孩子自己練習做決定,洛洛老師強調,父母要跳脫自己的焦慮,練習信任孩子,孩子才有機會學會為自己負責。

父母必修課2:對孩子的期待要合理,練習用「加法思維」看孩子

望子成龍、望女成鳳是人之常情,許多父母都希望孩子表現亮眼,特別是上了國中之後,即將面臨考高中這個關卡,父母大多會比較看重成績。

但洛洛老師觀察,有些父母對孩子的要求會無限上綱,希望孩子考第一名、拚第一志願,當父母總是用過高的標準來要求孩子時,孩子很容易會覺得自己不夠好,甚至會很挫敗。

「其實,都已經國小畢業了,父母大概都知道孩子的狀況,重點是能不能放下執著,體認到每個孩子都是不一樣的個體,如果總是『要求魚去爬樹』,那大家都痛苦。」

她強調,父母不是不能要求成績,而是對孩子的期待要合理,比較建議的方法是,平心靜氣的跟孩子一起檢視現況,訂出階段性目標,然後陪孩子找方法,在一步步的前進中,慢慢累積信心,而不是就直接掛一個第一志願的高標在孩子面前。

洛洛老師建議,父母要常用「加法思維」來看孩子,正向聚焦在孩子做好的、進步的地方,練習看到孩子的付出跟努力;這並不容易,因為我們的社會文化已經很習慣「設定100分的標準,有錯就扣分」,但「加法思維」還是很值得練的。

父母必修課3:溝通模式再升級,避免孩子愈來愈「省話」

親子溝通是最讓國中生父母頭痛的事,洛洛老師觀察,孩子會愈來愈「省話」,有一個主因是父母跟孩子講話時,總是聊課業或分數,「孩子被問這些,就像我們被老闆關注自己的工作或業績一樣,難免會有壓力。」

很多父母叮嚀的事情,孩子其實都明白,但常常缺乏具體的方法或實踐的決心,所以只想趕快結束話題;加上父母無形中流露出的批評與質疑,也容易引發孩子的情緒,在態度、氣氛不好的情況下,親子間就很難順暢地對話。

洛洛老師建議,父母在言談之間,要避免只提到孩子的「該盡的責任」,卻沒有關心孩子「現在的狀況」;平常可以多鼓勵孩子分享,特別是孩子願意聊到自己喜歡的網紅、動畫人物或偶像明星時,也要耐著性子聆聽,藉機多瞭解孩子。

當對孩子有要求時,也要試著客觀具體的陳述,避免情緒化,例如孩子晚歸,與其說「你為什麼那麼晚回來?」,不如說「現在時間很晚了,我會擔心,下次如果比較晚回來,可以先跟我說嗎?」

父母必修課4:陪孩子探索興趣,引導但不控制孩子的生涯選擇

國中階段的孩子,面臨生涯第一個分岔點,要讀高中還是高職,讓很多人很頭痛。洛洛老師指出,雖然學校也都會給予孩子適性發展的建議,但畢竟父母更瞭解孩子,不妨多花點心思陪伴孩子,找出未來想走的路。

釐清孩子自身的特質與興趣、參照客觀的成績分數、瞭解各個學校的辦學特色等等,是做升學選擇時的重要功課。

其中,「興趣」是最關鍵卻也最難掌握的要素,洛洛老師提醒,現在許多父母會讓孩子學很多東西,但興趣不完全等於才藝,重點是要觀察孩子的熱情所在。

而且,同樣的興趣,也會衍生出不同的道路,例如喜愛籃球,並不代表就只能當選手,還有教練、營養師、球隊公關、球隊經營者、賽事報導者等選擇,父母的任務,是陪孩子更細緻的看到自己的特質、更寬廣的想像各種可能性。

有個大前提是,父母可以給引導、給建議,但最好別替孩子做決定,「當父母沒有『非要孩子成為誰不可』,孩子才可能發展出自己的樣貌。」洛洛老師強調。

文/未來 Family 照片來源/洪蘭提供、遠見雜誌拍攝

※本文由未來 Family 授權,原文出自家有中學生》資深名師:父母必知4招,變身神隊友,助孩子迎向國中三年

延伸閱讀
幼兒叛逆期爸媽該怎麼教?用「四要」應對孩子的「不要不要」
張牙舞爪?情緒失控?我的孩子變壞了?冷靜面對孩子青春期的風暴
兒童暴力行為有跡可循!與大腦發展、家庭環境、語言表達等能力有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