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鬼藏在細節裡!5 種藥物嬰幼兒不能吃,詳解你所不知的藥物副作用

20230713_兒童用藥須非常謹慎 詳解嬰幼兒不能吃的五種藥物與其副作用

兒童用藥需要非常謹慎,有些藥物隱藏著民眾不易知曉的副作用,常以為對自己有效的藥物,也可以給孩子服用。臨床上,兒科醫師不會開立這些藥物給兒童使用,但防不慎防,家長多一份警覺,才能有效避免讓孩子誤食不適合的藥物。

你知道這些藥物的副作用嗎?比如四環黴素抗生素容易與牙齒鈣質結合,色素將直接沉澱在牙齒上,造成牙齒裡外都被染成深色。又比如甘草止咳藥水,其中含有低劑量的嗎啡,長期服用恐有成癮疑慮,因此這些藥物通常不會在幼兒身上使用。原因為何?還得注意哪些藥呢?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四環黴素抗生素

兒童牙科醫師蔡宜峰說明,孩子直到 12 歲時,牙齒都還在成長,從最外層的琺瑯質,到牙本質最後到牙根,若成長過程中接觸到「四環黴素」,這個抗生素會與牙齒中的鈣質結合,最後堆積在牙齒中,才會有看起來為深色的狀況,甚至不只堆積於牙齒上,四環黴素的沉澱也可能深入骨髓。

如果四環黴素的用量過多,不僅會產生深色的結晶,也會造成琺瑯質或骨頭結構不良。蔡宜峰說明,目前醫界共識「四環黴素成分藥物不可使用於 8 歲以下兒童、懷孕中婦女及哺乳中婦女」原因就是擔心母體吸收,也會造成胎兒未來牙齒生長的狀況。

磺胺類抗生素

台中慈濟醫院小兒科主任李敏駿指出,磺胺類臨床用於治療腸胃道或泌尿道感染,有時也會添加進眼藥水中作為眼用抗生素,但此類抗生素不適用於有「蠶豆症」的病人。他解釋,蠶豆症患者體內缺乏葡萄糖六磷酸鹽脫氫鋂(即 G-6-PD),而 G-6-PD 功能為產生能保護紅血球的物質,但蠶豆症患者天生 G-6-PD 不足。

G-6-PD 不足,將使紅血球容易受到某些特定物質,比如磺胺類的破壞,而發生溶血,若程度嚴重,甚至可能發生急性溶血性貧血。所幸現在透過新生兒篩檢,可直接得知孩子是否有蠶豆症,知道有這樣的「體質」,就要小心避開這種對身體有危險副作用的藥物。

含鴉片類鎮咳藥(甘草止咳劑)

目前台灣所使用的鎮咳藥分為含鴉片成分與不含鴉片成分兩大類,李敏駿指出,兒科通常開立後者,前者並不適用於嬰幼兒,像是甘草止咳液是種止咳效果良好的藥水,民眾會誤以為「甘草」只是種中藥成分,再加上其為藥水,看似方便兒童服用,但李敏駿強調,甘草止咳藥水中主要的止咳成分為嗎啡,每 200CC 的藥水就含 12 毫克的嗎啡,臨床上並不會用在 12 歲以下兒童身上。

另外,停咳糖漿的主要成分為可待因,同樣隸屬「含鴉片類止咳藥」,長期服用恐有成癮風險,因此美國與台灣皆禁止用於 2 歲以下的幼兒,即便是成人也需謹慎評估是否能使用與其用量。李敏駿補充,甘草止咳劑與停咳糖漿也有副作用,使用劑量太大常見的副作用,包含有嘔吐腹瀉腸胃道症狀、影響神智、抑制呼吸、注意力不集中,有的人還會出現皮膚搔癢問題等。

吸入型與口服/針劑類固醇的不同

林口長庚醫院兒童過敏氣喘免疫風濕科主治醫師歐良修說明,一般兒童氣喘若需要長期日常保養,常以「吸入型類固醇」藥物作為保養藥物,非常安全。但口服或針劑型類固醇則不同,只用於急性氣喘發作時,且一般短期使用約 3 至 5 天就會停止,因為其劑量可高於吸入型類固醇劑量百倍,若長期使用會有產生許多副作用,包含免疫力降低、肥胖、抑制生長發育、骨質疏鬆、青光眼、白內障或多毛症等。

但是歐良修也提到,如果是自體免疫性疾病,如「紅斑性狼瘡」的病人,在醫師的指示下,長期使用口服類固醇時,則不可直接自行停藥。

為了減輕類固醇藥物長期使用的副作用,歐良修表示,需慎重調整病人藥物劑量,在最低有效劑量下控制疾病。臨床上常見的調整方向除了減少用量外,也可以減少服藥的頻率來避免類固醇副作用。比如每天使用改為 2 天使用 1 次,如此可大幅降低類固醇對內分泌、免疫系統等影響。

止吐藥 Primperan(metoclopramide 成分藥)

歐良修指出,碰到兒童嘔吐時,臨床上可能開立給兒童的止吐藥 Primperan(metoclopramide 成分藥),需特別注意劑量的正確。萬一服用過量恐影響神經系統,產生「錐體外徑副作用」。家長會發現孩子忽然活動表現與平時不同,如肌張力異常。

由於病人身軀或四肢部份肌肉持續攣縮,可能出現特殊的姿勢,如眼球上吊、不能向下望,頸向後仰,舌外伸或捲曲、牙關緊閉、嘴巴歪斜、歪頭,或身體扭曲呈現怪異姿勢,也可能靜坐不能(病人持續躁動不安、來回走動)、肌肉僵硬、臉部表情僵硬和容易跌倒等。家長若感恐慌,可帶小朋友至急診,此時給予抗膽鹼藥物,症狀能很快恢復。

其實任何藥物若要使用在兒童身上,全世界都有較嚴格的使用規範,避免輕易或過量使用。因此孩子若是生病,建議由兒科醫師把關藥劑量或種類,會比較精確,家長也較能放心。此外回家用藥過程中,也要注意妥善保存藥物及給予正確的劑量,只要不過量服用,或未經處方隨意用藥,兒童用藥也可安心無虞。

文/陳韋彤 圖/孫沛群

諮詢專家:陽明格子牙科診所院長蔡宜峰台中慈濟醫院小兒科主任李敏駿林口長庚醫院兒童過敏氣喘免疫風濕科主治醫師歐良修

延伸閱讀
兒童藥物面面觀!3 張表看懂兒童常見感冒藥年齡規範和副作用
別自己當醫生!小朋友生病吃錯藥輕則無法治癒症狀,重則危害生命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