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防禦對策!孩子的防蚊液 VS 防曬怎麼用?整理包一次看懂

夏天快到了,小孩子敏感纖細的肌膚也開始被各種蚊蟲、太陽紫外線侵襲,但市面上的防蚊液與防曬,會不會傷害到小孩子的皮膚呢?一次教你了如何幫孩子挑選不會過敏又有效的產品,以及怎麼擦最好!從此之後再也不怕夏天帶孩子出門!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一張圖了解防蚊液與防曬怎麼用

孩子多大了可以擦呢?

只要孩子在 2 個月大以上,就可以開始使用防蚊液;而防曬產品,美國的建議是年齡 6 個月以上再開始使用,台灣的法規也是按照這個建議,基本上從 6 個月大就可以開始擦防曬。

要怎麼安全挑選防蚊液與防曬?

防蚊液

  1. DEET 的成分迷思:在正常使用狀態下,DEET 是很安全又好用的。不過濃度較高的產品,皮膚的吸收量的確會比較多,如果合併使用防曬乳,容易引起過敏,或是影響荷爾蒙。所以選擇 DEET 的防蚊液,濃度大約 10~30% 即可,同時要避免噴到眼睛、鼻子、嘴巴等有黏膜的地方,避免太多的刺激。
    如果真的擔心 DEET 的傷害,可以選擇 Picaridin(派卡瑞丁)成分的防蚊液,安全性也非常好,對人體沒有什麼傷害,也比較不容易過敏。
  2. 號稱「天然」成分的防蚊液不一定比較好:最常見的天然防蚊成分,如檸檬桉油以及萃取物 PMD,它的防蚊效果沒有 DEET 或 Picaridin 這麼好;而且很多孩子其實更容易對精油過敏,所以標榜天然的產品也不一定比較好。

防曬

  1. 優先選擇物理性防曬:物理性防曬就像是盾牌,可以透過白色物質的屬性把陽光反射掉,相對來說比較單純;化學性防曬則像是海綿,會把有害的紫外光吸收掉,但有些成分可能會有環境荷爾蒙的疑慮,也比較容易產生過敏反應。
  2. 防曬係數 SPF 30 以上才有效:如果是 SPF 的係數,至少要 30 以上才有效;至於標示可以防紫外線 A 光(UVA)的 PA 值,則要有 +++~++++(3~4)以上才有效。
  3. 塗抹型比噴霧型安全:噴霧型防曬可能會讓小朋友不小心吸入呼吸道,或是噴到眼睛、口鼻黏膜,如果不小心噴到火源、接近火源還有起火燃燒的風險;而塗抹型則比較能夠知道自己擦的量是不是足夠,也比較知道該補擦的時間。

防蚊液跟防曬,哪個先塗才對呢?

建議防曬產品先擦,再使用防蚊產品,因為防曬一定要擦在皮膚上才有效;但防蚊可以噴在衣物上。不過也別忘記,防曬產品通常在 2~4 小時之後需要補擦,防蚊液則不用。

防曬先用,之後再來防蚊,兩者中間可以隔一小段時間,這樣也可以避免引起交互作用,就能在夏天安心帶孩子出門玩了!

文、圖 / 康珈毓

內容原文:兒童防蚊液怎麼挑?可以跟防曬一起用嗎?皮膚科醫師解密:注意 2 種成分
兒童防曬怎麼做?防曬乳怎麼選?皮膚科醫師提醒 4 大原則

延伸閱讀
防曬大作戰!兒童如何防曬、防曬乳怎麼擦?
夏日兒童健康生活 / 夏天愛喝含糖飲料消暑解渴?水分這樣補充才健康
夏日寶寶皮膚常見 5 大問題,皮膚科醫師談照護方式與預防要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