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孩子出遊,總是走馬看花?掌握4訣竅,一邊玩一邊學素養

有些家長出遊時,會規定孩子詳讀景點的導覽介紹。劉韋彤認為,與其硬逼著孩子記住這些知識,不如問他們幾個問題,「讓孩子帶著疑問,去找出答案,這樣的學習可能更有意義。」

在淡水文化園區殼牌倉庫前,好幾個小學生圍著地上的紅地磚,討論某些地磚刻著T.R及S英文字母的的涵義,幾經討論、沒有答案,於是請教工作人員。其實這群孩子正在進行戶外教育,想辦法完成被指派的學習任務。

「新北市戶外與海洋教育中心」老師劉韋彤強調,戶外教育具體落實了新課綱的「素養」精神,打破「教室+課本」的學習框架,讓孩子走出教室探索,不僅拓展孩子的生命經驗,學習也更貼近生活。 

「看起來孩子好像只是走出去而已,但孩子在這個過程中,所學到的是真實世界會用到的能力,在真實情境下學習各學科領域的知識,」劉韋彤說。因此,她很鼓勵爸媽帶孩子「向外走」,讓學習變得立體。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孩子喜歡、具備情意,是培養素養的第一步

劉韋彤觀察,很多家長帶孩子出門遊玩、有強烈的「目的性」,期待孩子學會一些知識或技能。看在劉韋彤的眼裡,這個目標實在太高了。

「不是你帶孩子出門玩,他就會欣然地接收你想塞給他的知識,這是不可能的。」「當家長設定很高的目標,孩子無法達到你的期許,看起來好像走馬看花、什麼都沒學到,就很容易難過、失落。」 

「對於推動戶外教育的老師來說,只要孩子喜歡、不討厭走出去,就是初步的成功。」劉韋彤強調,素養除了知識、能力之外,還有態度(包含情意、動機等)。當孩子喜歡、具備了情意,遇到事情時願意嘗試,就是培養素養的第一步。

她建議家長調整心態,試著將出遊的目標放在「情意」,「當孩子獲得好的經驗和感受,之後很容易將情意和態度,平移到其他的事情上。」

照片提供/新北市戶外與海洋教育中心

讓旅行變得更好玩的4大訣竅 

想讓孩子喜歡向外探索、樂於體驗不同的生活?劉韋彤推薦4個讓出遊變得更好玩的訣竅:

1. 讓孩子參與討論和決定

劉韋彤觀察,帶孩子戶外學習時,常見一種情況是,前面由老師帶隊、後面有家長押後,中間的孩子對周遭無感、連自己走到哪裡都不知道。

她認為,最好的方式是把責任交到孩子手上。行前,她會讓孩子們做規劃報告,跟他們強調「是你們要帶我去,我什麼都不會喔。」請孩子們分組,各自討論路線的安排、所需交通和時間、要吃哪些美食等。

「因為路線、玩法都是孩子自己決定的,所以他樂在其中,不會隨便抱怨或放棄,為自己的選擇負責。」而且,完成後格外有成就感。

2.大人問問題,引導孩子思考 

劉韋彤認為,「大人的角色是,負責提出問題、引導孩子思考,讓孩子們想想萬一發生問題要怎麼處理。」

例如:計劃搭某班公車或火車,如果沒搭上怎麼辦?如果不小心和大家走失了怎麼辦?有人受傷了怎麼辦?「事先想過的話,這些問題就不會是問題了。」

有些家長出遊時,會規定孩子詳讀景點的導覽介紹。劉韋彤認為,與其硬逼著孩子記住這些知識,不如問他們幾個問題,「讓孩子帶著疑問,去找出答案,這樣的學習可能更有意義。」

透過問問題,引導孩子觀察現場環境,有沒有什麼不一樣?例如:溫泉水和自來水的濁度比較,進一步思考為什麼會這樣呢?

3.設定孩子能力所及的小任務 

針對孩子年紀、能力所及的範圍,賦予孩子任務,例如:小一點的孩子,請他算算在這裡走了幾階樓梯,或是比賽誰看到最多種昆蟲。

為孩子設計任務,可以有效幫助孩子感受環境、增加對這個地方的「記憶點」。例如:在淡水老街吃「阿給」,請孩子們問問老闆阿給是怎麼做的?裡面用了什麼材料?絕大部份的大人都很樂意回答小朋友的提問。

劉韋彤說:「『知識』長在嘴上,這也是日常生活中解決問題,所需要的重要能力。」

你所設計的問題或任務,最好是網路上查不到資訊的,必須在現場情境才可以完成或回答的。例如:到淡水龍山寺,請孩子找出香爐的方向面向哪裡?香爐的腳是何種神獸?

4.幫孩子找同伴,過程更好玩 

劉韋彤觀察,「常待戶外的孩子,對環境的觀察和感受明顯比較好,更容易看見樹梢上的鳥、躲在葉子下的毛毛蟲。」

不管什麼地點,人多一起玩,更好玩。劉韋彤建議,爸媽可以邀請和孩子同齡的家庭一起出遊,孩子不僅有伴,玩起來更開心,而且不會因為太熱、太累或太遠,隨便輕言放棄,會努力跟上大家的步伐。

賦予孩子任務,3條路線可以這樣玩

「新北市戶外與海洋教育中心」平均每學期推出一條戶外教育路線,至今已完成「青春小伴旅」3條學習路線的地圖,分別是:淡水至八里、新店至烏來、金山至萬里。 

「以淡水老街來說,很多人都去過,看似平凡無奇。但其實只要用點巧思、賦予孩子任務,也能玩出新意,」劉韋彤說。

1 .淡水至八里 

推薦玩法:①指定起、迄點,從A點到B點、沿途路線自由規劃,②可要求孩子所走的路線不可以重複。③若有「青春小伴旅」紙本地圖,可按地圖走,圈出沿途經過多少隻招潮蟹和彈塗魚。

任務舉例:

①淡水文化園區:訪問附近遊客、居民或志工,詢問地磚刻有T.R及S的涵義,找出最有可能的答案。 

②淡水老街:買三樣古早味美食,如阿給、魚酥、酸梅湯,請訪談老闆所用的材料是什麼,至少寫2種。 

③淡水龍山寺:香爐的方向面向哪裡?香爐的腳是何種神獸?觀察三川殿門前的石獅子,提出2種證據來證明祂們的性別。 

④淡水碼頭:如何判斷現在是漲潮或退潮,並提出3個證據;岸邊釣客釣到的魚種有哪些?請拍照或繪圖記錄觀察到的魚種。

⑤十三行博物館:從博物館的展示導覽中找出,館方展示的史前遺跡距今多少年前?鎮館之寶為何?

2 .新店至烏來 

推薦玩法:①指定起、迄點,從A點到B點、沿途路線自由規劃,②指定交通工具,水(渡船)、陸(觀光台車)、空運(空中纜車)需含2種。③若有「青春小伴旅」紙本地圖,可按地圖走,圈出沿途經過多少隻山豬和藍腹鷴。

任務舉例:

①新店渡渡口:新店渡是全台唯一的人力擺渡渡口,請問船家現在還有多少人在做擺渡工作。

②碧潭吊橋:碧潭橋頭的鋼纜穿透屋子,詢問居民碧潭的鋼纜先建造?還是房子先建造?

③烏來野溪溫泉:準備透明寶特瓶空瓶,分別裝入溫泉水和自來水,並討論兩者濁度差異,說說顏色差異的形成原因。

④銀河洞越嶺步道:觀察並分析銀河洞洞穴是人為或天然形成的2個理由。洞穴內敬拜的神祈有哪些?屬於什麼樣的宗教信仰文化。

3.金山至萬里 

推薦玩法:①指定起、迄點,從A點到B點、沿途路線自由規劃,②可要求孩子所走的路線不行重複。③若有「青春小伴旅」紙本地圖,可按地圖走,圈出沿途經過多少隻貝殼和海螺。

任務舉例:

①舊機場遺址:計算當日高雄往台北班機在空中的氣溫為何?(所需材料有天氣溫度計)

②神秘海岸:在砂岩上尋找生物化石,並將其拓印到紙上。

③光武坑道:以時鐘刻度的位置作為坑道內的方位依據。用每一步伐之步距作為長度測量工具,畫出坑道內的路線地圖。

④金山威靈宮:觀察廟宇門口2隻石獅子,是什麼性別?有哪些特徵?這些差異代表什麼意思?

文/未來 Family 圖/楊紹楚

※本文由未來 Family 授權,原文出自小學老師帶路,推薦3條路線》 帶孩子出遊,總是走馬看花?掌握4訣竅,一邊玩一邊學素養

延伸閱讀
學生放暑假好開心!國健署提醒:玩水前謹記「3 要 2 不」原則避開危險
「自然」素養怎麼養?帶孩子「出野外」,現場學習更有感;自然老師推薦必去的3種景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