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與孩子談情說愛?別讓關心變成質疑責罵!心理師:父母傾聽和陪伴最關鍵

青春期的少男、少女心總是躁動的,不過爸爸媽媽聽到孩子戀愛,或有喜歡的對象時,總會擔憂他們是否擁有正確的觀念,懂不懂得保護自己。然而每次關心的話語醫到嘴邊,說出口卻都是質疑和責罵。如何與青春期孩子談愛與性?心理師教家長 3 個方法。

爸爸媽媽們只要一聽到青春期子女談戀愛,就感到非常緊張,總擔心戀愛影響學業表現,或煩惱孩子會不會遇到恐怖情人、約會暴力,甚至最害怕兩小無猜初嚐禁果,進而懷孕影響身心發展。所謂的性教育,不只教導孩子學習認清、劃分自己的身體界線,如何在感情及親密行為中保護自己和伴侶也都是非常重要的話題。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國健署調查:13% 青春期兒少已經接觸過「性」

芸光兒童與青少年性諮商中心執行長、諮商心理師呂嘉惠表示,青春期的孩子對於性和愛的話題,充滿著衝動與好奇,因此面對邀約與誘惑時,要求他們掌控慾望而拒絕,或答應前要清楚自己與他人的感覺,並拿捏好符合法律規範的行為界線,對青少年而言,全部都不是容易的事。

青春期的少年少女,再也不是什麼都不懂的小孩子,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 110 年度青少年健康行為調查報告指出,高中職及國中學生分別有大約 11.6% 及 1.4% 曾發生性行為,代表著性議題處理在青少年階段的重要性。

不過家長一定要知道,若閉口不談性與愛的議題,對孩子反而更危險。呂嘉惠提醒,父母面對孩子的性發展,最重要的是與孩子建立能談性的關係、能對話的支持系統,而非以教條禁止恐嚇,否則孩子在面對性與愛的困擾時,將不願意找家人訴說。

別閉口不談性,應從家庭建立起談情說愛的習慣

雖然知道談話的重要,家長們卻往往苦於不知如何和孩子開啟對話。過去曾有家長發問,孩子與同學交往中,希望能去對方家中過夜,甚至曾偷偷帶交往對象回家,卻都不知該如何開口問孩子。對此台北市衛生局表示,重點在以正向支持的態度面對孩子,當孩子遇到感情困擾時,可以參考 3 個方法,陪伴孩子一起面對困惑。

第 1 招:確認安全

關心並引導孩子說出對約會交往的想法,父母以提醒的口吻跟孩子說明,雙方相處不該有被強迫或威脅利誘的感受。若發生違反意願的身體碰觸或約會暴力,應及時陪伴孩子報案或尋求專業協助。

第 2 招:傾聽陪伴

青少年在感情相處可能出現不安或擔憂,但千萬別讓關心變成指責、說教,建議家長可以多傾聽子女的困擾,嘗試理解孩子對於戀愛的期待,讓他們知道感情交往不等於要發生性行為,更重要的是雙方互相支持、關心及成長。

第 3 招:學習尊重

法律不容許任何違反他人意願的性行為,與未滿 16 歲對象發生性行為,即使兩情相悅亦已觸法,家長應讓孩子明白性自主權受到法律保障,交往過程應清楚、適當地表達自己的身體界線,學習尊重並明白雙方都有拒絕的權利。

台北市政府衛生局指出,青少年正處於身心快速改變的階段,但處理感情的方式尚未成熟,對性、愛情及友情相處亦容易產生許多困惑,此時期更需要家長真誠的關心與回應,並教導孩子尊重自己和他人的感受,也尊重彼此的身體界線不被侵犯,才能發展安全健康的情感關係,並在青澀愛戀中安全成長。

諮詢專家:芸光兒童與青少年性諮商中心執行長、諮商心理師呂嘉惠

文/陳韋彤 圖/孫沛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