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定假日「勞動節」小朋友都要上課?爸媽都可以放假?3 種狀況家長、小孩放假不同調

今年一共有 7 個超過 3 天以上的連休,連假對於大部分的人來說,的確能夠喘口氣,但對家有兒女的爸爸媽媽們而言,假日依然不能好好放鬆,碰到難得長假可能也得帶著孩子出門放電。一年之中只有 5 月 1 日「勞動節」這天,可能是家長真正、唯一的放假日。

一般來說,如果家長屬於「勞工」身分,職業類別在《勞動基準法》保障中,就可以放 5 月 1 日的勞動節,但因為老師、公務員等不適用勞基法,因此目前不放假,國小以上的孩子都得照常去學校上課。對於這些爸媽來說,的確是可以好好在家放鬆,難得享受沒有孩子吵鬧聲的假期。

但家長要注意的地方是,若孩子仍在就讀幼稚園,那天可能就跟往常的連續假期一樣,小朋友也跟著放假。想必爸媽一定很困惑,原來幼稚園、托兒所,或托嬰中心的老師們也屬於勞工,原則上當天可以放假一天,通常園所也會提醒爸爸媽媽記得不用送孩子來上課。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五一勞動節放假不同調,出現 3 種放假類型

只是五一勞動節放假不同調這件事,一直是家長間熱議的話題,因為家長的職業或公立、私立幼兒園的差異,造成有些父母跟孩子一起放假、有些人則是自己放假但小孩上課,亦有人是家長沒放假但小孩放假,使得部分家長還得花費心思安排孩子的照顧。關於勞動節假期,大致區分 3 種情形:

  1. 如果爸爸媽媽是老師或公務員,而小孩在國小以下:家長沒放假,但小孩放假。
  2. 爸爸媽媽是勞工,而小孩就讀公立幼兒園、國小以上:公立幼兒園老師比照教職員,因此小孩照常上課而爸媽放假。
  3. 爸爸媽媽是勞工,而小孩就讀私立幼兒園:私立幼兒園老師屬於教保員,也是勞工身分,勞動節會如同往常連假,親子一起放假。

除了幼兒園、托嬰中心以外,到宅或在宅保母也是學齡前家長的選擇,至於「保母」放不放勞動節,勞動部曾解釋,保母屬於家事服務業,不適用勞基法,家長與保母之間也並非勞資關係,而是委託關係,因此勞動節當天,保母仍須提供服務,醫師、社工等也都屬於此類別。如果保母想要在勞動節請假,就看家長與其的協調了,並沒有相關規定說一定不准假或一定得放假。

文/陳韋彤 圖/孫沛群

參考資料:勞動基準法

延伸閱讀
2023 國中小行事曆總整理!寒暑假時間、連假、休假攻略一次看
放假在家好無聊?快打開冰箱,一起做出可愛又美味的造型饅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