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首波冷氣團來了!今起溫度 3 天連降,幼兒如何保暖學起來

20230103_天冷不要穿太多、蓋太厚!家長快學「幼兒專屬保暖法」

今年冬天首波冷氣團要到了,從今天開始將一連 3 天溫度下降,也許會跌破 10℃。在這種天氣家長總怕孩子冷到,但同樣需要擔憂的問題是「穿/蓋太厚會不會暖過頭」。爸爸媽媽們還在煩惱如何給孩子穿衣服、蓋被子嗎?醫師建議幼兒專屬保暖法,只要掌握 2 個原則,孩子冷熱都不怕。

溫度下降時,請爸爸媽媽們仔細回想,是不是都直接讓孩子穿上一件厚重衣服,或裡面套一件發熱衣,以達到越暖越好的效果?中山醫院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陳欣湄指出,其實幼兒不太適合單件就達到極高保暖效果的衣服,原因在於,「年紀越小的孩子(尤其 1 歲以下),身體調節熱能的能力越不及成人,其實孩子怕冷也怕熱。」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孩子怕冷也怕熱!日常穿衣把握 3 原則

由於家長多以為孩子怕冷,卻常忽略孩子也怕熱,因此在穿著上常讓孩子疊加多件防風、極高保暖效果的衣物,但幼兒體溫調節能力差,一旦穿著過於厚重,就容易出汗。陳欣湄強調,當孩子脫下外層衣物,最內層衣服又沒有吸汗功能,便容易因汗水瞬間蒸發而著涼。

因此在寒冬時節,陳欣湄建議家長給孩子的穿衣方式,就是一件一件套上的「洋蔥式穿搭」,如此進出室內、室外也相對能彈性調整衣服厚度。其中要提醒爸爸媽媽們掌握 3 個原則:

家長多以為孩子怕冷,卻常忽略孩子也怕熱。
  1. 不穿單件可達到極高禦寒效果的衣物,如厚重毛衣。
  2. 以洋蔥式穿搭為主,每件的禦寒效果不需極高,只要稍微保暖即可,再透過多件疊加衣服,以達到漸進式溫暖。
  3. 不管穿幾件,最內層衣物務必有吸汗效果。

不過,孩子在睡覺時的穿著,就與洋蔥式穿搭不同,畢竟在睡眠途中是無法起床穿脫衣服的。因此陳欣湄就建議幼兒睡覺時,應穿著本身就具保暖、禦寒效果的衣服,畢竟室內溫度穩定,不會忽冷忽熱,而家長們也可以在每日睡前先感受體感溫度,以自己認為適合的厚度去幫幼兒穿衣即可。

嬰幼兒不適合蓋厚被!「這樣蓋」最舒適

蓋棉被與穿衣服同理,多數的父母會在孩子睡覺時讓他們蓋厚重棉被以防著涼,但可能導致孩童汗流浹背,陳欣湄提到,過熱的環境會使孩子中斷睡眠,反而降低睡眠品質。如果又踢掉厚被子且未蓋回,孩子可能瞬間進入較冷的環境,這時才有感冒的可能,因此只蓋一件厚重棉被的方法恐怕不太妥當。

陳欣湄建議,家長們要先設想孩子可能會出現踢被子的狀況,但解決方式不是蓋厚重、無法踢掉的被子就好,蓋棉被也是需要技巧的。2 個技巧給家長斟酌參考,適用於嬰幼兒、有踢被習慣的孩子身上:

  1. 先給孩子蓋「可以附著在身體上、不容易踢掉」的薄被。
  2. 第 2 層外面再蓋一件輕的被子(如羽毛被),如果孩子有踢被習慣,才不會一口氣踢掉所有棉被,若只踢掉外層,內層薄被仍有保暖效果。另外,如果孩子本身穿著衣服足夠保暖,不至於著涼、感冒。

不過厚被子到底適合誰?陳欣湄解答,厚棉被適合已經會翻身的小孩,尚不會、甚至不太會翻身的嬰幼兒都不適合。她補充,主要擔心孩童蓋上厚重棉被後,因太熱而掙扎,但掙扎時不小心使棉被覆蓋過口鼻,大孩子可能會撥開、翻身讓自己得以呼吸,但嬰幼兒相對不具備該能力,因此厚棉被若蓋過口鼻,會令他們難以呼吸,相當危險。

最後陳欣湄提醒家長們,天冷也切記別與嬰幼兒共睡在一張床上,每個孩子都要有自己的被子,以輕型被子為主;睡覺的衣服選擇可單件保暖的種類。另外,她也提到孩子的平時穿著上,她有時也會選擇發熱衣,並不是發熱衣就不行,而是要注意衣服是否具有吸汗效果,才是重點。因此以上的穿衣與蓋被技巧給家長們參考,寒流來襲,別讓孩子冷到了!

文/陳韋彤 圖/楊紹楚

諮詢專家:中山醫院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陳欣湄

延伸閱讀
冬季嚴防呼吸道融合病毒!家長注意 4 幼兒族群症狀最嚴重
冬季首波寒流來勢洶洶!兒科醫師:非常時期,家長千萬別做「這動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