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嚴重腹瀉時該不該止瀉 ? 腹瀉 3 大迷思一次釐清

當家長面對孩子嚴重腹瀉時,往往會面臨許多疑問,例如是否應該止瀉 ? 或者是孩子腹瀉時是否可以吃東西補充營養 ? 在應對兒童腹瀉時,有一些常見的誤解需要澄清,同時也有一些觀念需要特別留意。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常見 3 迷思釐清

1 . 孩子嚴重腹瀉時不建議馬上止瀉

在治療急性腸胃炎時,拉肚子實際上是身體將內部的病菌排出體外的過程。若在此時停止孩子的腸胃運動,反而可能導致脹氣的情況。立即止瀉並不代表疾病已經好轉,唯有病菌排出體外,身體才能逐漸改善。

2 . 急性期過後,不用過於擔心排泄物狀態

在孩子經歷急性期之後,會進入一段恢復期,此時排泄物的狀態可能並不完全正常,可能仍呈現軟便的情況。恢復的時間並不是固定的,只要孩子能夠正常進食並吸收足夠營養,基本上無需過於擔心。

3 . 拉肚子不該空腹,需適時補充水分、電解質與營養

對於嚴重拉肚子的孩子,提早進食並適時補充水分與電解質很重要。如果因擔心可能有其他腸胃道症狀而拒絕進食與飲水,反而可能增加脫水或營養不足的風險。

在急性期過後,可逐漸吃一些易消化的單純食物,然後逐步擴展飲食種類及增加各種營養素。除非孩子嚴重嘔吐,需要暫時禁食,一般情況下不應等到腹瀉完全停止或排泄狀況完全好轉才開始進食。希望這些建議能夠協助家長更好的應對孩子腹瀉症狀。

圖/kierasun

內容原文 : 兒童腹瀉常見錯誤觀念!拉肚子一定要止瀉?醫提醒:吃錯止瀉藥恐致嚴重脹氣

延伸閱讀
腸病毒又流行了!嘔吐腹瀉是感染腸病毒嗎?兒科醫師解答「症狀迷思」
用腦過度記憶差?緊張就腹瀉便秘?中醫師分享調養清單,提升考試表現
長期消化不良會讓孩子長不高 ! 3 大壞習慣要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