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時睡、睡多久、睡的好嗎?睡眠時間和品質是成長期孩子最要注意的兩大重點

贏在發育期

贏在發育期

數值+時程+飲食+運動,讓你的寶貝體態適中,長到遺傳的最高值,讓楊晨醫師為孩子的成長加把勁

作者: 楊晨

出版社:大都會出版社

責任編輯:賴以玲
推薦原因:對於成長期兒童來說,睡眠是影響成長發育的重大因素之一。睡眠可以讓人體分泌大量的生長激素,而夜晚真正分泌生長激素的時間,是晚上九點至凌晨三點,必須要在此正確時間入睡,且要睡足 8 個小時,甚至是 10 個小時,對長高才有實質幫助。

現代的孩子們課業壓力大,根據我在診間內長期的追蹤與觀察,發現有許多國小的孩童,因為課業、才藝等原因,會到晚上十點、十一點過後才能睡覺,國中、高中生則會到更晚,過了十二點才能休息入睡的孩子大有人在。

我都會跟家長還有孩子們說:「請一定要在晚上九點上床,最好在十點前入睡。」這是因為生長激素的分泌,不只是在正確的時間點入睡就行,還要能到達深層睡眠的程度,才能讓生長激素的分泌到大最大值。

許多家長往往在見到孩子入睡後,便不會再去打擾觀察孩子的睡眠狀態,所以也往往會忽略了孩子入睡後的睡眠品質問題。要偵測人體的睡眠品質,有些醫師會安排孩子與家長至醫院進行睡眠檢測。

透過睡眠檢測報告的輔助,我們也從而得知了許許多多孩童成長與睡眠的關聯。以下有幾個案例可以分享給大家。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案例 1:正常睡卻睡得差,原來是早餐店惹得禍

小美因為進入青春期後身高遲遲沒有發育的狀況而就診,在經過一連串的檢測時,我們注意到小美的精神狀態時常不好,但是在詢問小美的睡眠時間時,卻並沒有發現異樣,所以我們便使用檢測儀器讓小美回家實際觀察小美的睡眠狀態。

經過一段時間的檢測,我們在報告上,發現小美在晚上入睡後,到了凌晨二、三點時,有明顯的睡眠被打擾的情況,透過詢問家長,我們發現小美家旁邊是一間早餐店,而早餐店習慣在凌晨二、三點時開始準備開店,隔壁鄰居開店準備的聲音打擾到了小美的睡眠,讓本該是深眠期間的睡眠被打斷。

這不只打亂了生長激素的分泌,也因為睡眠時的干擾,造成了小美睡眠品質不佳,使得白天的精神狀態受到影響。發現原因後,家長們透過幫小美換房間,盡量遠離隔壁鄰居,讓小美得以重新擁有良好的睡眠。

案例 2:改善過敏,解決睡不好又長不好

小明是個過敏兒,從小就有很嚴重的鼻子過敏,時常會有打噴嚏、流鼻水、鼻塞等症狀,到了新環境、季節變換時更嚴重。也因為長期的過敏症狀,導致了小明到了晚上睡覺時,會因為呼吸不順 暢、不舒服,而睡不好,無法熟睡。

這樣長期的狀態下,小明爸爸發現小明在進入發育期時,身材 比同年齡的孩子要來得瘦小,在學校的課業表現上也不盡人意,老師也總反應小明在上課時會有精神不濟、容易分心,甚至打瞌睡的狀態。

透過睡眠檢測了,發現了小明因為過敏而導致了長期的睡眠不足,這不僅僅影響到了孩子的生長發育,甚至還使得孩子在白天上課時無法好好上課。在情緒表現上也影響深遠,孩子的情緒起伏大,還容易因為小事情而感到憤怒或是沮喪。

在發現了孩子的睡眠問題以及過敏的影響後,小明爸爸帶著小明看了過敏門診,切除了小明因為長期過敏而導致的鼻腔息肉,並且加以控制身體的過敏情況,讓小明的睡眠狀態得到很大的改善。

小明爸爸也說,小明的睡眠變得好了,成績也有了非常明顯的改善,在人際相處上也明比以前要好很多,而在成長發育上也漸漸的追上的同年齡人的水平。

睡眠問題不分年齡,是你我必須面對的課題

透過以上的案例,我們可以知道影響孩子睡眠品質的因素有很多,我們不是只追求在正確的時間內睡覺就可以了,我們還必須要確保睡眠品質才能達到真正有效的結果。

而睡眠也不只有影響生長激素的分泌,還與孩子的精神狀態、課業狀態、人際狀態息息相關。

睡眠對於大人而言也非常重要,睡眠不足、睡眠剝奪這個議題,是存在於所有年齡層的,而從小能幫孩子建立好的睡眠環境與品質,養成好的睡眠習慣,對於孩子成長的各方面,甚至一路到長大成人後,都有很重要的健康意義。

現代人手機不離身,躺在床上,在睡前滑一下手機,看看網站、追追劇已經成為了一種生活常態了,但 3C 產品產生的藍光,經過各國實驗觀察,也已經確定是會影響到人的睡眠狀態的,所以睡前盡量不要使用 3C 產品,這不只是一個口號,而是真的在為了大眾的睡眠與生活著想。

另外,也要提醒,睡前不宜喝太多水,睡眠檢測團隊也有提到相關案例,因為睡眠前喝太多水,導致入睡後頻繁的起床上廁所,而造成睡眠不安穩,睡眠不足的人不在少數。

編輯/賴以玲、圖/蘇鈺婷

延伸閱讀
睡眠不足對兒童造成長期傷害!研究:睡眠少於 9 小時恐導致心理健康及神經缺陷問題
睡好睡滿很重要!把握生長激素分泌最佳睡眠時間 抓緊長高關鍵 4 小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