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癌 9 大警徵不可忽略!良好營養 4 大好處 助癌兒修復身體維持成長

根據統計,有4成以上的癌症病人死因是營養不良,加上健保無給付營養諮詢費用,患者與家屬容易忽略營養支持的重要,特別是成長發育中的兒童癌症家長更是極大壓力。癌症關懷基金會為18歲以下癌症兒童家屬提供免費的營養指導,提供個人化癌症飲食指南,守護孩子健康長大。

台灣每年新增確診的癌症兒童超過 540 位,其中以白血病佔大宗,男童是女童的 1.2 倍,且任何年齡都有可能發生。以癌症關懷基金會為例,照顧最大的小瑋(化名)17 歲確診,最小的小魚兒(化名則是在 1 歲 10 個月確診。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從小建立正確飲食觀 養成能辨識「真食物」的小嘴

癌症關懷基金會營養師高涵蔚回憶,幾年前罹患急性骨髓性白血病(AML)的小魚兒來到本會,當時的她有活力的在基金會跑來跑去,無法想像小小身軀,其實承受巨大病痛。孩子的媽媽擔心的表示,治療期間孩子沒胃口,但如果不吃就沒體力,只能讓她想吃什麼就給她吃,但經過許久努力,孩子幾乎沒長大,體重還是 11 公斤,身高只有 87 公分。

小魚兒年紀小又挑食,且白血球數值一直很低,看到媽媽心急如焚,不知所措,營養師一直想要竭盡所能幫助孩子。在照顧的過程會追蹤孩子的飲食紀錄,給予媽媽及時的營養處方;遇到孩子想吃冰或吃麵包這類比較不營養的食物時,也會及時給予媽媽一些健康食譜輔助,希望她也能和像同齡孩子一樣有個快樂的童年。

記得媽媽曾分享,一次她和孩子一起到商店買食材,店員跟孩子說這東西很好吃,孩子馬上說這是加工的!另一次在外面吃牛肉麵,一喝湯就發現裡面加了好多調味料,孩子也直接說不喜歡!長久的健康飲食,讓她擁有辨識「真食物」的小嘴,相信這能力會伴隨她一生,並守護她的健康。小魚兒現在已經 6 歲,看見她變漂亮並且順利上學,流著汗和其他小朋友一起玩,如同健康的孩子,覺得努力很值得!

出現 9 大警徵就得當心 良好營養狀態有助病童

兒童癌症的 9 大警徵包括「燒、紅、大、腫、痛,神、視、輕、白」,如果超過一星期有不明原因的發「燒」;「紅」色出血點、黏膜出血症狀(如流鼻血、牙齦出血)、瘀青;頸部、腋下、鼠膝部等淋巴結不明原因腫「大」;身體或四肢出現「腫」塊;不明原因疼「痛」,如頭痛、肢體痛(尤其下肢)、胸腹痛等;出現「神」經系統症狀,如複視、肢體無力、運動不能協調(寫字歪扭)、無法捧碗或用筷子,走路歪斜易跌倒等;「視」,瞳孔出現白色反光;不明原因體重減「輕」;臉色蒼「白」等貧血現象。父母或主要照顧者提高警覺,可以及早發現及早治療,5 年存活率高達 8 成!

癌症關懷基金會執行長黃翠華營養師指出,不論孩子幾歲,治療過程對父母與孩子都是相當艱辛的歷程,但也充滿希望,因兒童癌症相較成人有更高的治癒率。但較為遺憾的是,孩子的成長只有一次,在辛苦的抗癌治療過程中,生長發育可能因而暫停,尤其身高,例如一年該長 5 公分,因治療暫停長高,消失的 5 公分,隔年並無法長 10 公分補回來!因此黃翠華鄭重地呼籲千萬不可忽視癌兒營養,因為擁有良好營養狀態有 4 大好處:降低澸染的機會、提高治療的接受力、加速組織修補、盡可能保持身體成長!

癌症關懷基金會董事長陳月卿表示,為能幫助癌症兒童和父母將遺憾降到最低,特別排除萬難啟動「愛(癌)兒照護專案」,邀請全台癌兒加入計畫,由專業營養師提供營養評估、個別化飲食指導及生長追蹤,用愛與專業陪伴癌兒順利成長!

文/Heho 編輯部、圖/蘇鈺婷

延伸閱讀
癌症為兒童第二大死因!擔憂化療反應差,「CD19 CAR-T 細胞治療」成新選擇
四款新藥納入健保給付!兒童罕見癌症用藥也列入
寶貝久咳不止,竟是惡性腫瘤作祟!專家提醒:兒童癌症別輕忽,用精準治療搶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