哺乳可增進早產兒大腦神經發育!研究:母乳能提高孩子智商學業表現、降低 ADHD 風險

餵養母乳能降低早產兒ADHD風險、有助學業表現

早產兒長大後在數學、閱讀和其他方面學業成績下降的風險更高,且患有注意力不足過動症(ADHD)的風險也更高。但近期刊登於《美國醫學會》網路開放期刊(JAMA Network Open)上的最新研究表明,在早產兒誕生的最初幾週和幾個月餵養母乳,孩子在幾年之後觀察到更好的大腦神經發育狀況。

在這項對早產兒進行 7 年追蹤的研究中,來自美國哈佛大學布萊根婦女醫院(Brigham and Women’s Hospital)與南澳洲健康與醫學研究所(SAHMRI)的科學家發現,在新生兒重症加護病房 (NICU) 住院期間和之後接受大量母乳餵養的早產兒,比起沒有餵母乳的早產兒,在成長之後具有更高的學業成就、更高的智商和更低的 ADHD 風險。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母乳對早產兒的長期神經發育好處

哈佛大學兒科新生兒醫學副教授、布萊根婦女醫院臨床研究主任貝爾福特醫師(Mandy Brown Belfort)表示,本研究發現,為早產兒提供母乳可能有長期的神經發育好處,雖然許多家庭都支持喂母乳的想法,但可能面臨嚴峻的挑戰。此項研究結果加強了開始哺乳和維持哺乳的重要性,因為早期的母乳餵養可以在幾年後為孩子提供益處。

貝爾福特醫師及其團隊研究了在澳州一個產期中心出生的 586 名小於 33 週妊娠早產嬰兒的神經發育結果,這些兒童在 7 歲時接受評估。研究團隊調查了母乳劑量(嬰兒每天攝取母乳的數量)和母乳持續時間(繼續母乳餵養時間的長度)的數據,並預測出幾種神經發育結果:包含學業成就、語文和作業智商(VIQ & PIQ)、 ADHD 症狀、執行功能與行為。

加強對於父母的支持讓而兒童受益

整體而言,研究團隊發現,較高的母乳攝取量與較高的作業智商(Performance IQ)以及較高的閱讀和數學成績有關。家長回報了在嬰兒期攝取更多母乳兒童的 ADHD 症狀較少,且母乳攝取的持續時間(達 18 個月)也與較高的閱讀、拼寫和數學成績有關。

研究人員指出,對於最低胎齡出生的嬰兒,特別是那些在妊娠 30 週內出生的早產兒,母乳與神經發育的有益連結更強。雖然這項研究是觀察性的,無法確定因果關係,可能還有其他不明因素會影響研究結果,但本研究的優勢在於其規模大、調查結果的範圍,以及可估計學齡期兒童的發展狀況。

重要的是,這項研究發現肯定了美國兒科醫學會(AAP)和世界衛生組織(WHO)的指引,這兩個機構都建議為嬰兒提供母乳。貝爾福特醫師強調,研究證實了為早產兒提供母乳的推薦方針,它加強了對於支持父母的衛生政策和產假、育嬰假政策的呼籲。社會作為一個整體,需要投資於家庭,這項投資將使兒童在達到上學年齡後繼續受益。

文/孫珞軒、圖/巫俊郡

1.參考文獻:Associations of Maternal Milk Feeding With Neurodevelopmental Outcomes at 7 Years of Age in Former Preterm Infants

延伸閱讀
寶寶喝母乳能打造最完整免疫力!《Cell》詳解母乳中營養怎麼補
餵母乳好處多!研究:母親餵超過1年罹患卵巢癌風險降低34%
母乳要餵多久?寶寶喝多少奶才夠?醫生與衛教師幫妳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