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新冠病毒為何導致腦部病變?感染專家說明 4 種致病機制

New Project (31)

由於近來各界很關注兒童重症甚至死亡的案例,其中有好幾例為腦炎。台灣兒童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兒科權威邱南昌醫師今天出席指揮中心記者會,對此做進一步的說明。邱南昌表示,首先要了解 COVID-19 病毒感染之後會造成腦部病變的幾個可能機轉,第一個就是病毒直接侵犯到大腦裡,造成大腦受傷,這種的情況目前來說,除非從病例的檢體裡面,用所謂的解剖方式,從大腦裡找到病毒,不然還是比較難證實。

邱南昌強調,但第二個大家認為可能更重要的,就是針對病毒的感染,免疫系統會反應,有的時候會引起所謂的細胞激素風暴,這個就是免疫系統的過度反應,這種情況下可能會傷到很多的器官組織,那也包括神經系統裡面這一些組織,目前來看可能是最重要的一個機制。

邱南昌提到,雖然通常看大腦裡面有沒有感染,會檢查腦脊髓液,用分子生物學的方式去找有沒有病毒存在,那到目前為止幾乎是都找不到,這個情況跟當年的腸病毒71型有一點類似。但最近有一個研究發現,雖然用分子生物學的方式找不到病毒,可是卻找到一些病毒包膜的抗原,這不存在疫苗上,疫苗主要是棘蛋白相關,那研究找到的是一個跟包膜相關的抗原,所以在這一些神經病變的人,很可能還是因為免疫系統過度反應,而導致了神經系統的損傷。

邱南昌指出,第三個可能性,是病毒可能會傷到血管的內皮細胞,血管內皮細胞受傷的時候,導致一些東西就從血液滲透出去,那可能會造成大腦裡有嚴重水腫的跡象,這也是一個可能性。他說,在新冠肺炎感染的時候,通常也可能會有全身性的反應,其他的器官組織如果受到嚴重的傷害,也會導致大腦子進一步受傷。像是如果患者肺部造成很大的感染,出現呼吸困難、缺氧,那當然大腦就會受傷,如果說肝臟受到了很大的影響、腎臟受到很大的影響,這兩個都是負責身體的新陳代謝,那也可能就會產生一些無法處理掉的代謝產物,造成大腦的受傷。

邱南昌強調,另外其實在病人裡面也會發現可能本身就有一些問題存在,譬如說本身有代謝的問題存在,或許平常還可以應付,可是在感染的情況下,造成本來就岌岌可危的代謝出問題,也可能就導致這樣的結果。所以現在的病人,尤其在大腦受傷的兒童裡面,感覺不是只有單一一種機制,好像有各種多樣性,其中有些甚至不只一個機制同時存在,導致病情可能會迅速地惡化。

文、圖/孫珞軒

延伸閱讀
兒童疫苗最新配發狀況!多縣市調整接種時程
快篩陽性怎麼辦?最新給藥流程、申請證明、PCR條件一次看
快篩陽性經評估即確診明起上路!民眾需配合五大事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