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孩子染疫該注意哪些重症跡象?兒科權威醫師:有 8 項前驅症狀要特別小心

New Project (32)

由於近來兒童重症及死亡個案受到關注,在指揮中心的責成下,台灣兒科醫學會以及好幾個兒童次專科醫學會,包括台灣兒童神經醫學會、台灣兒童感染症醫學會、台灣兒童胸腔及重症醫學會,以及台灣兒童急診醫學會在上禮拜召開了專家會議,也制定出相關指引。對此,台灣兒童感染症醫學會理師長、兒科權威邱南昌醫師今天出席指揮中心記者會,針對5月22日專家會議提出應該特別注意的前驅症狀,跟家長進一步說明。

邱南昌表示,這裡面提出了總共 8 大項需要特別注意的前驅症狀,其中第一個是體溫高於 41 度,事實上在感染之後發燒算蠻常見的,兒童的感染症狀在統計數據來看,可能到 6 成左右會發燒。在發燒部份,最近看到的一些病例確實有的是燒的又快又急又高,而人的大腦有一個所謂的體溫中樞,所以通常來講就算發高燒,體溫也很少會超過 41 度,如果超過 41 度可能就代表調節體溫的體溫中樞已經出問題了,就要非常小心。

邱南昌指出,第二個就是大腦受到傷害,當然意識就可能會變差,意識不佳那可能會持續的昏睡。他說明,如果一個人正在發燒的時候,可能意識不好,就會比較想睡,如果碰到這種情況,等退燒了之後意識就恢復的還不錯,孩子又可以玩來玩去,反應就恢復正常,這樣相對就比較不必過度緊張。至於大一點的孩子有時候會有持續性的頭痛,也要注意。

邱南昌說,還有一個就是持續嘔吐,這會想到是不是大腦有什麼因素的病變,導致腦子已經腫脹,腦壓上升了。這裡所提到的持續嘔吐跟一般腸胃的嘔吐不一樣,就是不吃東西仍然可能會出現嘔吐的現象,這個就要多小心注意。另外還有所謂肌躍型抽搐,這其實在腸病毒71型當年就已經有發現,現在看起來可能是腦幹上端的一些地方受到刺激有關。

邱南昌解釋,肌躍型抽搐就像是有些人在快入睡前,有時候大肌肉群,像下肢跟腳部比較明顯一點,可能會突然間的大抖一下,如果只抖一兩下就停下來,那可能不必那麼緊張,可是如果持續出現那就要特別小心了。這裡抽搐指的就是所謂痙攣或癲癇發作,那在新冠肺炎神經學受傷的人來說,尤其孩子如果出現了這一些症狀,大家要非常小心,在看到的個案,如果抽搐的時間比較久,尤其要特別留意。

邱南昌進一步說明,但小孩子有一個叫做熱痙攣,通常是發生在6個月到5歲之間,是在一個急速發燒的時候,一下子燒很高很快的情況下,那可能會出現抽搐的情況。這種熱痙攣又有所區分,一種叫做簡單型的熱痙攣,就是發生只有那麼一次,沒有接著再發生,發生的時候是對稱性,左右兩邊對稱性的發作,又叫作全身性的發作,第三個是發作的時間很短。通常說不要超過15分鐘,但大部分可能一兩分鐘就過去了,如果是這一種簡單型的熱痙攣,一般而言預後非常好,沒有什麼大的問題,那這些孩子可能在發作之後稍微睡一下,醒過來後覺得活力精神好像大致還可以,就還不必那麼緊張。

邱南昌強調,可是如果這個抽搐的情況時間比較久,尤其超過15分鐘,或者這一次發作他失去意識,意識都還沒恢復又再發作,這樣子超過30分鐘就要特別小心了。或者是發作的時候,是有某一側,可能右邊或左邊比較明顯,就不是對稱性的,這個都是列入要特別注意的。

邱南昌說,如果孩子有感染新冠肺炎同時有抽搐的情況,建議還是要去給醫生趕快判斷一下,或許只是沒那麼嚴重的熱痙攣,可是還很有可能會變嚴重的話,那必須要把它排除掉。最後一個所謂的步態不穩,這個是因為在後腦勺的地方,有時候會影響到小腦或者是腦幹的一部分,也會出現步態不穩。請所有的家長特別注意上述這幾件事情。

文、圖/孫珞軒

延伸閱讀
兒童疫苗最新配發狀況!多縣市調整接種時程
快篩陽性怎麼辦?最新給藥流程、申請證明、PCR條件一次看
快篩陽性經評估即確診明起上路!民眾需配合五大事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