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輕忽孩童早期近視!疫情加劇近視度數 早期介入治療降低高度近視風險

根據統計,2018 年台灣近視率為 63.3%,比 1986 年 的 26.5% 增長 2.4 倍。若不及時治療,近視會發展為高度近視,未來更容易出現威脅視力的疾病,包括視網膜脫離、近視性黃斑部病變、青光眼和早發性白內障等。

「近視沒什麼大不了,近視度數再高都可以戴眼鏡解決。」揚銘眼科診所院長李揚銘醫師表示,這是台灣最常見的近視迷思之一,但事實上,近視會引起許多併發症,將近視度數控制得越低,就越能減少併發症發生的機率。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近視度數再高都可戴眼鏡解決?民眾迷思阻礙及時治療

李揚銘指出,近視造成眼球拉長是導致嚴重併發症的原因,眼球一旦拉長就很難恢復,就算長大後做近視雷射手術,仍不能夠阻止、減少或逆轉導致近視的眼球拉長。

合安眼科診所院長吳昱愷醫師表示,由於兒童低度近視的症狀比較輕微,因此大部分家長不會認真對待,大多採觀望孩子的病情是否會好轉的態度處裡。他提醒,近視就像是糖尿病或高血壓慢性疾病,如果不及時治療控制,只會變得更糟。研究顯示即使近視度數僅增加 100 度,近視黃斑部病變的患病率也會增加 67%。相反地,僅將近視度數減少 100 度,即可讓罹患近視黃斑部病變的可能性降低 40%。

疫情致使近視更加嚴重!從改變生活方式和治療方法著手

台灣和其他東亞國家近視率的急遽上升,這與孩子們在學業上取得優異成績的壓力越來越大有關,而這種情況只會因 COVID-19 疫情期間而更加嚴重。長時間的社交距離限制導致孩子們在戶外度過的時間減少,且更多時間在近距離閱讀上,例如家庭作業、使用電子設備玩耍或工作等,這些活動都會加劇近視。

然而,幾項研究表明,可以透過正確的結合改變生活方式和治療方法,尤其是早期介入,來管理與控制近視度數的升高。一項研究顯示,在上學期間在戶外活動 80 分鐘,可以使台灣 7〜11 歲兒童的每年近視率降低約 50%。

7 年研究證實!及早介入治療防止轉變為高度近視

李揚銘表示,儘管增加更多的時間在戶外活動很重要,但兒童一旦近視就需要儘早引入治療方式,例如散瞳劑、近視控制專用日拋隱形眼鏡、角膜塑型片或近視控制專用框架眼鏡。吳昱愷建議,儘管孩子的視力是 0.7,也應立即進行介入與控制,因為即使在這個階段,孩子的視力也會開始惡化。提早介入就能防止孩子病情惡化和轉變為高度近視。

在一項為期 7 年的研究中,讓 8 〜 17 歲兒童配戴近視控制專用日拋隱形眼鏡,研究的前 6 年配戴近視控制專用日拋隱形眼鏡的兒童,其近視度數升高平均減少約 50%。雖然早期介入被認為是最好的,但即使是年齡較大的兒童配戴近視控制專用日拋隱形眼鏡,他們的近視度數增長也會減半。研究最新發現指出,配戴近視控制專用日拋隱形眼鏡來控制近視所獲得的益處,在配戴結束後,仍然存在。

文/賴以玲、圖/蘇鈺婷

延伸閱讀
兒童近視只能點藥水?醫師詳解角膜塑型片、日拋隱形眼鏡、周邊離焦較片之差異、注意事項
孩子近視怎麼辦?如何減緩度數加深?醫師籲:視力矯正別怕戴眼鏡
台灣兒童近視盛行率亞洲區數一數二!專家詳解控制近視方式有哪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