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罹癌前兆!睡覺盜汗別以為更年期才有,出現「這症狀」立即就醫

你曾有睡覺盜汗的經驗嗎?半夜睡到一半突然汗流浹背被熱醒,這不只是女性更年期常見的特徵,也有可能是罹癌前兆。夜間盜汗背後問題可大可小,本篇詳細介紹夜間盜汗原因外,同時解答盜汗看哪一科的疑問及生活應對方式!

盜汗和一般流汗最大的不同是,流完汗後身體感受程度。盜汗的汗是冷汗,會使身體發冷,流完汗後身體會覺得冷、不舒服;而流汗是人體自然散熱反應,且流汗後身體不會感到不舒服,反而覺得通體舒暢。

不少人曾有夜間盜汗的經驗,所謂的夜間盜汗(Night Sweat),是排除環境悶熱、衣物過厚過多的情況下,晚上睡覺時身體卻出現大量流汗的狀況。

廣告 - 內文未完請往下繼續閱讀

夜間盜汗原因 3 大關鍵,小心癌症悄悄找上門

夜間盜汗不是一種疾病,而是一種身體反應的症狀,各年齡層都有可能會發生,嬰幼兒也在其內,其原因不外乎是生活習慣、心理和生理變化等,以下詳細說明夜間盜汗的原因:

【生活習慣】

  1. 體重過重:肥胖不僅是三高的危險群,也會引發夜間盜汗。
  2. 愛喝酒:過度飲用酒精,身體也會發生盜汗。
  3. 太勞累:不論是慢性疲勞或是熬夜、工作超過身體的負荷,長期神經處於緊繃狀態,也會造成盜汗。

【心理層面】

  1. 壓力大、精神緊繃焦慮,白天也會盜汗頭暈。
  2. 心情起伏大,過於憤怒、恐慌或憂鬱。

【生理變化】

  1. 感冒盜汗:身體不舒服或服藥用所產生的副作用。
  2. 產後盜汗:產後體內存有大量的體液,身體會將水分轉成汗水或尿液排出,也因此產後一週左右會出現盜汗的情形,屬於正常的生理現象。
  3. 罹患癌症:許多癌症(如淋巴癌、血癌、甲狀腺癌等)都會出現夜間盜汗的狀況。
  4. 神經系統與內分泌失調:女性更年期、自律神經失調、甲狀腺功能亢進等也會導致盜汗。

夜間盜汗怎麼辦?先用 3 方法舒緩不適感

目前夜間盜汗治療以支持性療法為主,無法靠服用藥物緩解症狀,排除上述外在因素(天氣悶熱、穿太多等),可以試試看居家小妙招,緩解盜汗的不適感。

  1. 隨時深呼吸,適時舒壓,緩解緊張、焦慮不安或憂鬱的心情。
  2. 養成運動的好習慣,隨時多喝水。
  3. 均衡飲食,不抽菸、不喝酒。

王威傑醫師曾在〈夜間盜汗怎麼辦?醫教 5 觀察,發燒、體重減輕速就醫!〉一文中,提醒民眾若出現夜間盜汗時,特別注意是否有發燒、體重減輕現象,因為這 2 種導致的問題會較嚴重,最好就醫檢查。

至於盜汗該看哪一科呢?由於引發盜汗的原因很多,如果是小孩盜汗,建議看小兒科或家醫科;若是大人,可以從家醫科開始;如果更年期症狀的女性,建議至婦產科,經由醫師診斷,找出病因,再前往該科治療。

文/MamiBuy 媽咪拜編輯部 圖/蘇鈺婷

※本文由 MamiBuy 媽咪拜授權,原文出自「睡覺盜汗別以為更年期才有,小心罹癌前兆!出現「這症狀」立即就醫」

延伸閱讀
無故發燒、夜間盜汗?淋巴癌早期症狀 6 大警訊應注意、如何預防
別以為只有更年期才會盜汗!盜汗到底是什麼病
一天放屁超過 20 次,確診大腸癌!小心一直放臭屁,可能是疾病警訊!